读书作文
当我咿呀学语时,我阅读父母那充满希望的目光,我的读书之路启航了;当我隐约记事起,童话带我走进甜蜜的梦乡;当我迈入学校殿堂的时候,小人书让我幽默活泼、哈哈大笑;当豆蔻年华来临之时,爸爸逼我背枯燥无味的古文,我却要和福尔摩斯、青铜葵花、雾都孤儿还有好多小伙伴一起享受童年;当紧张的学习冲破脑瓜时,是保尔的故事让我重拾自信……
咿呀学语时——
当我还是婴儿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阅读,那时,我的“书”是妈妈那充满慈爱的目光,是爸爸那兴奋的眼神,是奶奶那慈祥的面庞,是爷爷那憨厚的笑容。那个时候,我是聪明的,我在短短的婴儿时期中从我的“书”上学会了不少知识,我学会了哭喊爸爸妈妈,学会了撒娇和说话,学会了走路,学会了自己拿东西,学会了疼爱爸爸妈妈……读“书”让我聪明,它伴我走过了婴儿时期。
隐约记事时——
当我隐约记事起,每天背着书包去幼儿园,我不知道为什么每个小朋友都要上幼儿园,我只知道喜欢和小朋友们一起嬉笑打闹,听老师讲《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为灰姑娘而打抱不平,幻想自己是可爱的丑小鸭,虽然命运悲惨,但生活有趣。每天晚上睡觉之前,优美或悲惨的童话故事便从妈妈口中流露,陪我走进奇妙的梦乡,在梦中和可恶的老巫婆搏斗,和妖怪比武,和七个小矮人快乐的玩耍……那时安徒生成了我崇拜的偶像,童话让我心灵善良,读书陪我走出了幼儿园。
初入学校殿堂时——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成为了一名小学生,伴随我成长的是那无声的伙伴——书。那个时候班里最流行的一类书是小人书,《老夫子》在班级里成了“名人”,常常使我哈哈大笑,漫画书《哪吒传奇》让我领悟了小英雄哪吒的英勇气派,让我善良坚强和敢于斗争,阅读是一种感悟、一种学习、一种自励、一种愉悦……那时小人书和漫画书让我心灵丰富,幽默活泼,读书让幼稚的我渐渐长大。
豆蔻年华之时——
时间飞逝,在小学学校里称“小P孩”的我们长大了。书的世界是五彩缤纷的,有节奏鲜明的诗歌,有行云流水的散文,有惊心动魄的故事……每次去书店时,爸爸去古文组里找《大学》《中庸》……我偏要去到名著组找福尔摩斯、青铜葵花、雾都孤儿还有好多小伙伴,我敬佩福尔摩斯的聪明才智,为青铜和葵花的纯洁友谊所感染,被雾都孤儿的坚强精神所鼓舞……正当我的生活过的津津有味的时候,不知爸爸从哪儿订的一大箱子古文飞向我家,让我整日面对乏味的《论语》《诗经》……有的时候我要出去玩,还必须背诵一篇古文方可外出,于是乎,我口若悬河滔滔不绝,颇有一番成就感,高谈阔论的豪言壮语即脱口而出,渐渐地,我爱上了背诵,《诗经》《三字经》《百家姓》我不仅耳熟能详,而且倒背如流,它丰富了我的生活,古文里有做人的道理供我品味,名著中有美好的精神使我倍受鼓舞。我没有虚度豆蔻年华,因为有古文和名著的陪伴。
踏进中学时——
紧张的学习让我失去了头脑,陌生的新环境让我心神颓废,可是年轻有为的语文老师让我们读奥斯特罗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和鲁迅的《骆驼祥子》改变了大多数孩子普遍存在的状况,我不仅受主人公保尔和祥子的悲苦命运所感染,同样受他们坚强斗争的精神所屈服,还有受作者奥斯特罗夫斯基和鲁迅的坎坷人生所震撼和鼓舞,于是我发奋努力学习,争做坚强勇敢的人。“活到老,学到老”。好书伴我成长,更是在我困难的时候振奋我!
书中的名篇佳作会让我如捧香茗,幽香而淡远;读书还会让我如饮一杯甘淳的美酒,甘甜而悠长;名人的故事会让我产生心的共鸣,感叹而兴奋。
一本本好书伴我度过了十三个春夏秋冬,一本本好书伴我迎接灿烂的明天。好书伴我成长,让我的脑瓜聪明机智,让我的心灵丰富多彩,让我的性格幽默活泼,让我的知识渊博广泛,让我的精神无比高尚。更是在我困难的时候振奋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