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作文
霜降已过多日,冬天马上就要到了。可真正感觉到冬天的到来却是那么一瞬间的事。秋末冬初,当拾起一片落叶时,你可否忆起那故乡的小路,也许故乡那条小路也已铺满了柔软的黄叶!
故乡的小路曾经是那样的泥泞,以至于每一步都是格外的沉重。故乡的小路记忆悠远,于是浓浓地怀念不时升起。这条小路上,有过赤着双脚偶尔粘着牛粪的日子;还有时会忽然刺入一根荆棘,那种痛感至今想起来,竟有一种莫名其妙地酣畅淋漓。这是一条神圣的小路,承载了我们祖祖辈辈希冀的小路!他的怀抱里有我们祖祖辈辈的身影,有我们母亲的足迹,飘荡着我童年的笑声,埋藏着童年的美梦!
我还想在河堤上找指甲菜和邻家小妹玩儿过家家,我好想站在高粱地看暮后的炊烟环绕,好想在苦菜花开的时候躺在麦田里晒太阳,好想再在这片田野里肆无忌惮的穿行。故乡的小路,那是一条孤独的小路,承载着我童年的美好记忆。童年的记忆浸泡在孤寂与苍凉的小路上,延伸到千里之外的天南和地北,也延伸到很久以后的永远。好久没有回到故乡了,我知道我开始怀念我的家乡了,漂泊的日子就像是蒲公英的种子随风飘荡,不知哪里才是终点。我常在心里想,等有机会了,再到那有着弯弯的小路的家乡去走走。看一看路上行走着的朴实的乡亲,瞄一瞄路畔那曾经熟悉的低矮土房和窑洞,尝一尝路边绿色环保的禽畜蔬果。晚上,站在留着我童年无数脚印的小路上,望一望那里清新如洗的宁静夜空,听一听那里鸟虫的低吟浅唱,让自己的心情好好地在乡间小路上放一个假。
在我儿时的记忆中,故乡的田野是美丽的,故乡的空气是清新的,故乡的小树是翠绿的,故乡的小路是宽敞的。小时候,傍晚独自走在故乡的小路上,我常喜欢看月,头顶上的月好像也留恋的凝视着我,几乎寸步不离地将我的影子越拖越长。月光与空中的云朵好像在不停地捉迷藏,时隐时现地透过树荫洒下月光点点。我喜欢乡间的小路。在乡间的小路上行走,你尽可以边走边想自己的心事,不必紧张地观察威严的红绿灯,也不必担心会有一辆汽车突然地就贴在自己的身旁,使人被吓一大跳。故乡的小路上,总有春风轻轻拂过脸庞,远处的山峰仿佛是被春天的画师抹上了淡淡的绿,淡雅得会让人担心会被风吹去。
儿时的记忆中,村口的小路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不知道它通往何处,更不在乎它是宽是窄。路的两旁,白杨挺拔,稻谷含笑。到了夏天,两边是一眼望不到头的麦地,绿油油的,努力地展示着生命的繁华。乡间的那些小路各有千秋,不拘一格,有时候上下起伏,有时候又左弯右曲的,极尽了自由,仿佛是一条舞动的绸带,飘啊飘的,就会把你带到你要去往的地方了。你可以抬头望望湛蓝的天空,看白云如何在那广阔的舞台上,变换着各种优美的舞姿。也可以看看路边的农人,怎样细心地打扮着田地里的庄稼。经过果园的时候,有时候会有一个熟透了的果子,跌落在你的身上,像是老朋友的一个亲切的问候。那些围园的篱笆上,时常有牵牛花爬在上面,张着小喇叭,广播着菜园子里蔬菜们丰收的消息。在乡间的小路上,有时还会看到一个老年人,手里牵着一头小牛,亦或是一只小羊,悠闲地走着,更是让你感受到一种生动的美。
北方的天气早就开始降温,但艳阳依然,天空依旧睛朗。这时我漫步在故乡的小路上风依然雨依然,漫步在熟悉的石桥,月依然水依然。多少回走在田野的小路上,大树为我遮挡夏日热辣辣的太阳光,就是在酷暑季节,走在已经成荫的林间小路上,也可以躲避开暑热的侵袭,感受到徐徐的清凉。已经很久没有能够悠闲地走在乡间的小路上了。
许多时候,我若怀念乡间的小路了,就会到公园里去,到休闲广场上去,在那里,有一些用小石子细细地铺就的弯曲的小径,小径旁,有人工种植的花草树木和人工铺就的草皮。这一切,虽充满了城市文明的气息,但却少了一丝大自然的原生态野趣,令人感到有些许的遗憾。
当我再次走在熟悉的小路上,熟悉的味道就像一个多情的女子在诉说她多年漫长的等待。乡间的小路旁,有新建的砖瓦房,也保留着部分颇有年代的土房子,给住在房子里的人,带来风雨无忧的生活;乡间的小路旁,有一条溪水蜿蜒着流向远方,给人带来生活的甜水;乡间的小路旁,依然炊烟袅袅地在天空中飘渺,给人带来简单的粗茶淡饭或丰盛的餐宴;乡间的小路旁,有庄稼在田地里茂盛地生长,给人带来丰收的憧憬。我漫步在故乡的小路上,在秋风的衬托里,山那边夕阳在向我招手。我在地上拾起一片落叶,托放在手心,这是故乡的味道,我轻抚着手心里的落叶,回味着这久违的故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