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作文
题记——从遥远的湖北大冶傅氏栖住地到山西平陆的圣人老家到底几次了,我说不清,因为梦回故里的次数无法计数。从遥远的湖北大冶傅氏栖居地到山西平陆的圣人老家到底几次了,我记得很清,除开梦里的真正意义上的仅此一次。这是第一次从故乡到故乡,穿越殷商历史之行。
汽车一口气没喘穿过了三门峡,一头就扎入了黄土沟沟的山西。可那汽车还是以麻木不仁的速度不容我在感情上作仍何的铺垫,闪电般穿过了着色沉着凝重的山西牌楼,时间只是短暂的几秒,就算是一秒也足以,因为朝圣的眼睛总是敏锐的。不用多看只需一眼,浓厚的圣人文化就烙下不朽的印记——“商相傅说,圣人故里!”
站在平陆县城仍何一楼顶,只需面朝东北,就能望到高高在上的土塬上红得耀眼的琉璃建筑群,那是平陆县的历史人文标签——商相圣人傅说祠、傅说庙(当地人称圣人庙)。据《平陆县志》记,在唐大历年间已修建傅相祠,祠内有主殿、配殿、碑台、戏楼、砖塔等建筑,亭台楼阁,斗拱飞檐,傅岩屏影,涧水环绕。平陆古八景之一的“傅岩霁雪”就在这里。历代不停的战乱,这一人文、自然景观,古文化遗址,历经劫难,多次化为废墟,又多次重建。
傅说祠前矗立一座高大的塑像,那就是圣人傅说。他俯瞰着眼前安静忙碌的平陆县城,俯瞰着远处山色苍然的黄色大地,俯瞰着激流汹涌,浪涛连天的黄河,还有那闻名遐迩的景观——“中流砥柱”。现在,我就站在高大的傅说塑像下,脚踏坚韧的黄土,手扶古朴的城垛,联想被撕开一道道豁口,但是每一道豁口流淌着同样的联想:商相圣人傅说就是苍天厚土间那可扭转乾坤的中流砥柱。以沟沟壑壑的中条山做背景,以浊浪滔天的黄河作铺垫,傅说祠连同周围的草木,都增添了几分历史的厚重。
仰望傅说雕像,我被雕像那份凝重、憨厚、朴实所震慑。直鼻高额,一身布衣,昂首挺胸,这是土坯子捏出的不屈的男子汉。见过的人都说他是自家山沟沟里的庄稼汉。听听部官乡的吧:圣人傅说就是他乡里的人,有傅说陵作证;听听圣人涧镇的吧:圣人傅说就是他镇里的人,有傅说祠作证;听听太臣乡(大臣乡)的吧:圣人傅说就是他乡里的人,以地名作证。我远在千里之外的大冶,说傅说是大冶市人,你们山西人还不笑话我?不跟你们争了,还是仔细瞻仰我的圣人吧。他犹如顶天立地的巨人,手扶镐夯,要与恶劣的大自然环境一决高下。孟子曰:“傅说举于版筑之间”,使傅说名扬天下的,正是“版筑治水”。“以两版相夹,两边置木椽,麦草缠捆,中填土以石杵夯实,筑成土墙,以遏洪水。”这就是版筑之术。傅说版筑之处,那块巨石还在,已经化成了一块有灵气的仙石,叫“傅岩”。版筑这项伟大的发明,绝不亚于中国古老的四大发明。有了它,生活在黄河流域的华夏民族才结束了穴居时代,有了它,我们的祖先就步入了一个崭新的文明时代。这项建筑技术直至现在仍然沿用,这难道不是开拓文明的伟大创举?
站在傅说雕像下北望,崖下景致尽收眼底。土塬下莽莽苍苍沟壑就是圣人涧,那被岁月风雨与历史沧桑蹂躏过的大地,总是带着几分神秘,几分悠然,几分愁苦。在这片险峻土塬上,曾发生过该发生和不该发生故事,别开历史上“假道伐虢”的故事,别开历史上“唇亡齿寒”的故事,也别开历史上“伯乐相马”的故事,还要别开宫之奇、百里溪等名士从此出逃的故事。别开是因为这些故事看似年老,比一比年份实则年轻,看似有名但还不够著名。因为这里有一个更加古老更加著名更加让人荡气回肠的故事,那就是圣人傅说和他的故事。
从奴隶到圣人,这是一段充满艰辛,更是充满传奇的历程,这平凡中无比特别的故事一直在史书和民间传颂。走进祠堂,迎面而来的是傅说又一塑像。这是仁爱慈祥的化身,把诗书聚于一身,把睿智聚于一身,把大略聚于一身,那通透的一身琉璃白,把阳光过滤更加纯净,这是一方圣洁的土壤,滋生过安宁与幸福。殿堂的傅说果然不同于站在土崖上的那位仅仅发明版筑之术的奴隶。这里供奉的是地位显赫商相——傅说圣人。
说起第一圣人,可能有人说是孔子,其实不然,中国历史上最早被称为圣人的,不是孔夫子,而是傅说。按史料记载,傅说比孔夫子得到圣人的称号大约早800年。商王武丁早年生活于民间,与奴隶一起劳作结识了傅说,傅说才识渊博,深得武丁敬佩。武丁即位后,为振兴商王朝,有意请傅说辅佐,却又担心傅说是个奴隶,授以高官必遭贵族大臣的非议。就此借先帝服丧在三年中不说一句话,只通过文字与大臣保持联系。为启用傅说,武丁编织了一个美丽的神话:梦见祖先商汤推荐给他一位贤相,名曰傅说,还将他的肖像画出来,让百官传阅,派专人寻访。大臣们先在百官群吏中遍求而不得,就带着画像五湖四海寻访,于是在平陆的傅岩,发现了名叫傅说的奴隶,其相貌和肖像毫无差异,身着粗麻衣服,收执镐夯,在筑墙治水,于是官员将傅说接回宫廷复命。
武丁见后,龙颜大悦,三年不曾开口的他第一次开口说了话,当众解除他的奴隶身分,任用为宰相,统辖百官。商民信奉鬼神,大臣们也不再非议,并纷纷向武丁祝贺,还奉武丁之命尊称傅说为“梦父”。傅说以其渊博的知识留下了精辟的治国之道——千古不朽的《说命三篇》,其中“非知之艰,行之惟艰”,成为我国最早的朴素唯物主义世界观之经典。傅说任宰相后,与武丁共商国事,天下大治。又以《尚书说命》,告诫武丁,群臣共勉,广施仁政,安抚百姓,开疆拓土。他首创“干支”记时,编历书,指导农时,大造象形文字,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空前繁荣,形成了历史上有名的“武丁中兴”盛世,扭转了商朝中衰国势,使商朝达到鼎盛,这是地大物博的中国的最早稚型。商高宗武丁尊傅说为“圣人”,乃实至名归,这是我国最早见之于文献的第一位圣人。
有人说,从生存本质上讲,活着就是最根本的意义,庸庸碌碌,苟且于世。有人活着一味追求财富,把意义与金钱挂钩,实践着“人为财死鸟为食亡”预言。有人活着时刻为了唤醒了世界,唤醒了良知,为国之中兴鞠躬尽瘁。伟大于渺小就如太阳与星星的距离。
一到平陆,我就焦躁地等待去傅相陵。雾霭茫茫,大地睡意还浓,朝阳比我醒来还早,沐浴着晨光,我们驱车几十里去圣人傅相陵,傅相陵所在的塬面若一座肃穆森严的孤岛,漂浮在中条山山脉之间。远处,一汪敞亮的水在弯弯曲曲的河道中肆意流淌,近处,黄土崖崖上那葱葱郁郁的草木生机盎然,这一切给静默的沟沟坎坎增加了几分生机。据《平陆县志》记载:“傅说辅佐武丁在位59年,耄耋之年返归故里,享年八十有九,逝后葬于马跪泉下。冢在崇冈,倚中条,其东西两山环拱,前则回,(山献)若屏,幽胜殊绝。”现在,我们大冶傅氏后裔就跪在圣人傅说公墓前,举以三跪九拜大礼,用这种最为古老的膜拜方式传递后世忠贞的孝悌,传递着我的感动和感激。沉默多日思绪已经穿越时空,蘸饱心血的笔已经举起,因为故事太多,因为故事太过让我感动,以致我不知从哪儿写起,也许我的笔触毫无意义,无法写出那些深刻的富含哲理的故事。还是让历史给我起个头,还是交给史书我结个尾吧。这样想想我安静了许多,还有什么能和历史的说服力相比较呢?
历史上每年农历四月初八日傅说诞辰日,地方政府举行隆重的官祭大典,民间举行十天庙会,香火不绝,商贾云集。他还是天下傅姓的宗源,每年农历四月初八在他的诞辰日,许多傅姓宗亲都会来这里寻宗拜祖。
穿行在傅岩路,感受平陆人们幸福的生活,我静静地感慨。人们不是每天在追求幸福吗?我禁不住欣慰地笑了。
走在贯穿山西平陆县城的圣人大街上,看到一群鸟儿从高高的蓝天飞过,方向一定是圣人庙、圣人涧、圣人陵,我不知道这是一群留鸟还是一群候鸟,那群鸟中我又是哪一只呢?我生出了些许惆怅……
这次从故乡到故乡的平陆之旅,我的思想和名字都涂上了黄土的色泽,黄土沟壑,它深埋着我的情感,黄土高原使我有了追求与信仰。我坚信历史的故事尽在这壮阔无边的风景之中传颂,一代,一代,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