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个寒冷的早晨,刚刚出生的婴儿还未 好睁开她透亮的眼睛,被白炽灯照亮的小阁 房里顿时变得热闹,耳边轰轰的声音让她觉 的不安,不知道什么东西一把将她由脚在上 头在下的提起,啪啪的几个巴掌声在小房间 里显得格外的清晰。粉嫩嫩的屁股上多了几个鲜红的沧桑手印。
猛然的刺痛让婴儿哭的那样大声,可是房间 里挤满的却是那些写着笑意的面孔。婴儿哭 的越大声,他们就笑的越大声,隐约听到有 人在说”这孩子总算是活过来了””这娃儿声 音这么响,以后定会唱歌呀”哈哈!又是一 阵小声。再后来人开始散去,疼痛也已消 尽。她仍旧没睁开她的双眼,谁知道她的眼 里蒙上了一层不透明的伤情。
依旧是那个黑灶台,依旧是那个瘦小的母 亲,一碗似乎永远吃不完的蛋炒饭。一条必须走的坟坡路。她还未见过课本上车水马龙 的街道,她还未吃过电视上庆祝生日的奶油 蛋糕。
”快叫呀,这是当初亲手接你出生的婆婆”母 亲在催促。她的手不自觉的揉了揉臀股,好 像有些生疼,她愤愤的看着那个满脸皱纹的 老女人,嘟起她的小嘴沿着坟路快速的跑掉 了,留下母亲无奈的眼神以及老女人愤怒而 发的满脸皱纹痕迹。 夜幕来临,白炽灯在昏暗时还是选择了彻底 灭去,隔壁房间父亲的鼾声已然想起,她蜷 缩进棉被。老师给了一个很沉重的作业,说 出你这时候有怎样希望理想,她开始埋怨,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作业,她不知道这个问题 有多么的常规,这个问题会有多么的重要她 必须完成作业,她讨厌别人拿自己的成绩或 者是任何方面来相互讨论。深夜,父亲的鼾 声都变得轻小,一股风从门缝钻进了被窝。 她小心翼翼咳了几声,半响,一系列椅子磕 碰的声响起,她觉得更冷了,刚想裹好棉 被,一双温暖的手将她轻轻抱起,又拉拉身 边的被子,一股暖意开始蔓延在她的心里。 心脏的某个地方在触动。那夜是她自离开母 体以后第一次离母亲如此的近。那一夜她从 母亲瘦小的身躯,粗糙的双手体会到父母所 有的艰辛。 ”我要离开这里,离的远远的,去到一个可 以拥有不同光彩的黑夜的地方。”她满怀信 心的告诉老师,声音激扬且动人。这是她第 一次如此放声的在班上发言,然而她的话似 乎激怒了同学们布满泥巴的黑脸。但是她昂 着头只看到老师嘉许的眼。
终于要走了,她以一种骄傲的姿态接受了自 我,我,这才是正真的我,我要的我,。这 是一个离别的车站,回首,再看不到那条沧 桑的坟路,就如同这些年不自觉的无情,一 路的颠簸,有些许疲惫,那个婆婆出现在我 昏睡的梦里,“这娃子就是有出息,能走出 这里呀,哎!只是,只是,这丫头不会再回来了吧。
醒来,是在爸爸厚实的肩膀,泪 水还凝结在眼眶。刻意揉揉眼,“第一次坐 这么久的车还真不好受”我对着爸爸故作打 趣的说:爸爸抖了抖斜偏向她身旁的肩膀, 在狠狠的几个鼻息后才说:坐多了就会习惯 的,以后一个人坐车可不能睡着,外面的人 可没那么牢靠,就说你阿姨上次就在车上丢 了钱包,你大伯丢了”“好了,我知道了”爸 爸还未说完的长篇大论,随着我半带厌烦的 话语吞进了肚子。
下车,在并不如我幻想的中学,街道两旁摆 满了小摊,那些多年积存的学习用品全都在 同一个时段一个地点来卖。凌乱的书刊在面 前晃过,世界在一瞬间有些混乱。父亲左手 提拉着一个巨型塑料袋,那里边是家里的棉 被,家里的床单,甚至于一顿家里的一顿凉 饭。为这我也曾抱怨,我说”我想要离开家 里,我不需要家里的这些不登大雅之堂的物 品,我想要彻底的摆脱"。“没什么好说的, 家里的东西一定要带,要走就连家也不要了 吗、”这是父亲第一次对我这样怒吼,我没 得反驳。于是有了开学时一个满头大汗,左 手提大袋,右手挡小贩的父亲,领着一个皱 着眉头,尽是不满的女儿上学的场景。
人生的路程与人生的第一份理想如约而见, 除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不经意情动在眼眶横生 了一些湿润,没有发生任何意外。
并没有过得太过如意,老师说在更远的地方 还有我从未发现过的美丽。
有想过只留在这个原地。
还有什么理想,当我们作为求学者在到一个更高的目的地必须面对的问题,对此早已没 有了新奇,只是如何表达,这再次成了难 题。依旧是思考到黑夜。原来在学校的的黑 夜也是如此的深沉,甚至于那些陌生的气息 会让人越发恐惧,没有母亲温暖的怀抱,我 试图在那床家中的被子里找到关于上一个理 想的回忆。被子里是妈妈的关怀,还有木屋 独有的馨香气息。我想,是否我该回到那 里,回到我说过曾今要远离的那里。可是, 我该如何回去,凭借什么样的姿态回去?
在那个18岁的成人礼,人生中一段必须走 过的独木桥已然搭起,喝着保温桶里母亲千 方百计送来的鸡汤,我知道有一天我定会回 去,只是我会带上多年的爱的体验与感恩回 去。但同时我必须跨过独木桥与家乡远离, 我要为回程之路变的坦荡无泥。
终于,理想并没有与我的人生脱离,见过大 海的宽阔,我知道我更需要海一般博大的胸 襟,在人生的又一个起点,我想要告诉父亲 母亲,没有家里的被单我会难过,可是并不 寒冷,因为我早就将家里的一切放进心里。 我会把自己变得更加完美,更有爱的回到家 里。
原来,这些年那些想要远离的理想早已撼倒 了我的冷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