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演讲的主题是:生活因书籍而精彩。
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我们的生活也因书籍而精彩。如果没有书籍,我们的生活将是怎样的呢?假如没有教科书,老师上课就没有标准,考卷都不知道怎么出;如果没有经史子集,李白的床前明月光,可能会有上万种读法;倘若没有科技书,我们现在可能还停留在蛮荒时期,上学都要骑着步履蹒跚的马。
近日一则新闻让我们特别痛心:法国的巴黎圣母院毁于一场大火。那可是世界艺术的殿堂啊!值得庆幸的是,大文豪维克多·雨果写下了名著《巴黎圣母院》,这本书让这座艺术殿堂的样貌和历史通过文字保存了下来。
那么,书又是什么呢?高尔基说,书籍是阶梯;歌德说,书籍是高尚的人;莎士比亚说,书籍是营养品;列宁说,书籍是力量。我觉得,书籍是人类进步的诺亚方舟,它载着人类文明的精华,驶向更加精彩的未来。
生活因书籍而精彩。古往今来,多少流芳青史的名人,从小就热爱阅读鲁迅少年时刻苦读书,已经到了痴狂的地步。冬天夜里寒风刺骨,他就一边嚼辣椒驱寒,一边继续捧书夜读。正是这种嗜书如命的精神,使他成为了一位众所周知的大文豪。
书籍,不仅能造就名人,也能使我们的生活更精彩。冬日里,躺在温暖的被窝里读一本书,这是书籍带给你的悠闲。读完一本书,和家人分享书中精彩的情节,这是书籍带给你的乐趣。周末,和同学一起开展阅读沙龙,漂流书籍,这是书籍帮你建立的友谊。读书时,与书中人物共欢笑,同悲伤,这是书籍让你品味到的喜怒哀乐。
腹有诗书气自华。让我们一起徜徉在书的海洋中,让生活因书籍而精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