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偶书改写7
在一个古老的山村里住这一位大诗人贺知章,他从小勤奋好学,终于在贺知章三十七岁的时候,考中了进 士他 离开家乡当辞官去了。
一年一年过去了,贺知章很想念家乡,有一天他来到镜子旁看到自己的头发已经白了,他家乡的口音没有 变,他决定不当辞官了,他就坐着马车日夜兼程,他却不肯休息,急着回到自己的家乡。
终于有一天贺知章坐着马车来到村子的门口,他看见自己的家乡还是那么美丽,一排排杨树高大挺拔,像 士兵一样,一排排青山连绵起伏,一排排连绵起伏的青山下面,有一排排小草绿油油的,还有许多五彩缤纷的 小花盛开着,有红的,粉的、蓝的、黄的、紫的,房屋整整齐齐的。
贺知章走到村子里,那边有几个小朋友,在玩耍着,贺知章走到他们的身边,小朋友看见旁边站了一位陌 生人,那几个小孩微笑地说:"请问这客人从哪里来呀?"贺知章听到小朋友的话,贺知章非常后悔,他想: 如果我不去当辞官,他们也不会把我当做陌生人,贺知章回到了家,拿起笔来写了一首诗:
回乡偶书
唐 贺知章
少小离家老大回,
乡音无改鬓毛衰。
儿童相见不相识,
笑问客从何处来。
这首诗一直流传到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