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是法国作家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于1942年写成的著名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它风靡世界,至今。这本书,适合小孩子读,因为它充满童真;也吸引成人读,因为读它会悲从中来。书中写到,作者在沙漠坠机那一次,遇到了来自B612行星的小王子,并听了它旅行到地球的途经故事。故事很特别,像在倾诉,又或投诉些什么,虽然充满奇幻,却让人愿意相信小王子真的存在;让人愿意相信,也许这就是童话的意义吧。
只有小孩子能看懂
《小王子》我知道很久,但一直没看,以前曾在一家创业公司工作,老板的成名作就是一篇阅读量10w+的小王子文章,不过即使如此我也没看过小王子,甚至老板那篇文章也没去找来看,直到读了《夜航》,我对作者产生了兴趣,才想到读《小王子》;而小王子故事的开篇,就吸引了我。
书中插画:蟒蛇吞象
作者小时候喜欢画画,他画了一幅画给大人看,然后问他们怕不怕,大人说“草帽有什么好怕?”,作者很无奈,因为他画的其实是一条正在消化大象的蟒蛇,于是他得画第二幅画,把蟒蛇肚皮里的景象画出来,大人们才可以看得懂,然后大人建议他不要画大蟒蛇,应该专心学习数理化。最后作者每当遇到头脑清楚的人,总是带着第一幅画,如果对方说是帽子,他就不再提大蟒蛇,会迁就他,去谈高尔夫、政治、领带。
突然想起,有次我的画画老师在朋友圈发了一张她学生的画,然后问猜画的是什么,我忘了大概的,但跟这个故事类似,最后评论给出的答案既意料之外,又意料之中。我不知道成年人的想象力什么时候开始退化的,或者说停止了,其实这很可怕,因为我们不再大胆,也不再勇敢。
“我看了四十四次日落”
小王子在行星上的消遣是看日落,应该是行星小,转得快的关系,他有一次看了四十四次日落,他对作者说-“你知道吗,人在难过的时候就会爱上日落。”
有一次我下班的时候,也去追日落,我不知道那天为什么想去追,而且是特地开车到空旷的大桥上去看;因为下班的时候夕阳特别大,大到无论什么角度,高楼大厦都会遮挡部分,不过最后等我终于开到大桥上的时候,它已不见了。我抱怨那天的车流太多了,我下班太晚了,现在我知道,原来是我难过了。
小麦的颜色
故事后面,小王子遇到了一只狐狸,狐狸告诉了他关于“驯化”的事,或者可以换一个词,“创造关系”。狐狸觉得它的生活很单调,它希望小王子驯化它,可是小王子很快就要离开,它不想驯化狐狸,因为这样他离开之后它就会难过,可是狐狸说没关系,它看到了远处的麦田,小王子的头发跟麦田一样是金黄色的,如果小王子离开了,它看见麦田的金黄色也可以想起小王子。
狐狸是孤独的,像每一个人。我前段时间去了秦皇岛的孤独图书馆,图书馆立在海边,安静地呆着,但是即便大海再美,海风再柔,时光再美好,一旦久了,就会失去了新鲜。孤独图书馆所处的是一个社区,它是社区里最开始的网红建筑,也是它让社区被大家所知,如今在图书馆的不远处,新建了一所礼堂,礼堂前拍照打卡的人络绎不绝,反倒图书馆冷清了好多,当然这也更配得起孤独。孤独是什么,是像狐狸说的,猎人追杀它,它追杀鸡,循环,狐狸的生活单调;但孤独也可以是有意义的,像我为了看孤独图书馆而来一样,尽管如今的它已经过气了,不过存在即永恒,像狐狸说的那句话一样:“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书外
作者在1944年7月31日,驾驶飞机从科西嘉岛起飞,执行他的第九次勘察任务,但随后离奇失踪,再也没有回到人间,就此结束了他多姿多彩的一生。人们对他的去向有很多猜测。其中最浪漫的是,他并没有死去,而是和小王子一样离开了地球。毕竟安托万曾如此回忆他的第一次驾驶飞机时的心情:“如果有足够的油,我就离开地球不回来啦。我更愿意相信,他是飞去了B612行星,找他的朋友小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