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生活》读后感
阿尔弗雷德·阿德勒(Alfred Adler,生于1870年2月7日,逝于1937年5月28日),生于奥地利。著名心理学家,心理治疗师和儿童教育家。
曾接受弗洛伊德邀请出任维也纳精神分析学会主席和学刊编辑,阿德勒早期研究以器官缺陷为主(organ inferiority),当自卑与补偿成为阿德勒学说的中心思想时,他便与弗洛伊德产生了理念分歧,于1912年创立个体心理学派。
“与你有缘”
在打开《理解生活》这本书的时候,看了一眼作者,发现是阿德勒。
与我来说这真是一个奇妙的巧合,无意中在南山图书馆上用E阅读借的一本书,碰巧和前一段时间的一个讲座“正面管教”讲师提到的心理学作者是同一个人,一直想着什么时候可以找一下他的书来看一看。
这次,与你有缘。
“心灵之歌”
《理解生活》和《理解人性》是阿德勒在创建个体心理学派之后,第一本出版的著作。阿德勒致力于儿童心理健康辅导,并进一步推及成人心理教育。
《理解生活》一书中更多的使用到的是“早期回忆”对人的生活风格进行探讨,有精彩的解析。来访者回溯孩童时期的特殊事件,包括当时对该件事情的想法和情绪,从回忆中了解来访者对于自己,他人和世界的看法,从而探索其需求、目标、生活风格和个人特质。
“关于心理”
最近这一年才开始对心理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或许是因为生活和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各样不同性格的人,不同思想的人,那么应当如何去面对这样一群性格迥异,各有特点的群体呢?确实值得去思考。
了解心理学更多的是为了解决人性和生活中的负面情绪,对自己进行自我引导,培养乐观有勇气的人生风格,成为更好的自己,拥有幸福的人生。
回归教育,儿童的心理健康对于他的成长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人生早期形成的人格,会决定儿童未来的人生方向。
“生活风格”
阿德勒倡导儿童教育在家庭和学校的重要性,认为父母拥有培养儿童健全人格的最大优势,主张父母和教师需懂得生活风格的道理,才能敏锐察觉出儿童早期的错误,掌握最佳的修正时机。
在《理解生活》这本书中,阿德勒列举了大量的实例,由此可以发现在生活中出现困难的人,童年时期会受到家庭相对应的影响,导致他缺乏解决问题的能力,尝试用逃避、压抑或者暴力犯罪来解决问题。
大多数人都有自卑情结和优越情结,它是正常的。身边就有这样的例子:曾今认识了一个小女孩,她在上学期间喜欢跳舞,喜欢艺术,在学校曾是文艺委员,但是后来终日浑浑噩噩,最后辞掉了工作,呆在家中。了解到她的童年生活,父母经常在朋友面前数落小女孩,什么事情都做不好,导致女孩对自己产生了强烈的自卑感,长大后这种自卑感越来越明显,给小女孩的社交、工作、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她不喜欢出门,害怕和他人相处,最后干脆选择逃避社会。由此可以发现,早期形成的人格会给未来的人生带来巨大的影响。
当一个爱发脾气的孩子用打人,抓人等激烈的情绪反应来解决问题时,证明他本身带有一定的自卑情结,他不能确定自己是否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
他们之所以表现出那样的行为,是因为他们不理解生活的一致性,也不懂的事物之间的自然秩序,我们不应该去责难他们不去了解,而应当用一种友善的方式向他们解释。
所以在早期培养儿童的健全人格是儿童教育的首要目的。
-人格决定孩子的一生-
《正面管教》的讲师曾说友善和坚定在你的教室里不同的存在,会给孩子带来不一样的影响。只有友善和坚定在一个教室里面同时存在,才能带给孩子最正确的引导,才能最大的启发孩子。同样,我相信在一个家庭里面,也只有两者皆在,才能对孩子有正面的影响。
大部分孩子身上都会存在各种各样的小问题,但他们并不是“问题儿童”,很多时候,他们所表现出来的不良表现,往往是一种求救信号,是期望成人能够用正确有效的方式去引导他们。
很多时候,学校和家庭会共同去引导、纠正孩子的错误行为,这时你会发现联合教育对于一个孩子的行为改变是巨大的。
我出生在一个充满爱的幸福家庭里,当我说我的父母从来没有在家里有过争执时,很多人不敢相信,他们带给我的更多的是正能量的东西,所以很多时候我会更愿意用阳光和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生活和工作,我的父亲更是生活中的智者,善于发现孩子生活、学习、工作上遇到的难题,巧妙的用语言去进行引导,这是多么幸运呀!
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在孩子人生道路上停留最久的人—父母,对于孩子人生道路上的影响是巨大的,或许要思考什么样的生活风格才能给孩子带来正确的影响,才能培养孩子的健全人格。
作为一名老师,或许应该思考如何让你的课堂变的友善又坚定,如何观察到孩子任何细微的变化,如何帮助解决孩子在健全人格的形成上遇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