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朋友们不止一次劝告我热爱生活,可我怎么也热爱不起来,相反对生活我却一直以麻木状态。之所以麻木,是因为我对人的认识还不完全,面对周围的环境,如同面对一个动物世界,低智能的人们闲聚使我没有交流的市场,说起话来总是那样的格格不入,有时还需要笑脸相陪,无奈,只好以麻木相待。其实我是热爱生活的,而且不比别人差,如果不热爱生活我也不可能委曲求全到今天,因为面对我的生存环境有许多事让人可怜。比如现阶段有钱的人就是多,可是他们哪个为老百姓贡献一分了?在夏日的早晨,我常常到公园里听百鸟啼鸣,此刻我觉得心里特别舒服。数不清的鸟聚集在一起就能唱出心中的共鸣,鸟们的叫声甜美,听得我嫉妒。鸟美,这世界更美,在这世界下的生活更美,我有什么原因不热爱生活呢?回到家搂着妻子做着甜蜜的事,吻是自然的,然后吃着早餐享受着幸福时光。然后按劳取酬,各自为自己的工作奔波着,所有这一切都是因为我有一个美满的家庭,有一位聪明贤慧而能干的妻子,面对亲人我怎能不热爱我们共有的家庭呢?面对社会我怎能不热爱我们同甘共苦换来的甜蜜生活呢?!
然而是什么样的原因让我对生活抱冷漠态度呢?如果非要让我说长道短当然是因为环境,是生存环境,也是我的工作环境主要来自我的单位,至于这里的原因恐怕除了我谁也解不开这其中的秘密。我这人一辈子都在与人为善,可是我对人善良别人对我却不善良,在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对人对世界总是满腔热情,即使现阶段我依然保持着这样的习惯,无论对谁我都有笑脸相迎诚心诚意待人,结果到头来没有几个人说我好反而在背后议论,他们的冷嘲热讽使我办什么事也不顺利,哪怕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也是办不成。那些时候我不明白这是为什么,只觉得人前一套人后一套不是我这个诚心诚意的人干的事,我应当说些正确性的话,应当捧出心来交给朋友们,然而越是这样我办事越难,越是这样我的环境越不好。一件事明明是错的,偏偏有人说它对,我年轻没经验与人争执,表面上是我胜了对方,实际上我输了,对方有权,我便在对方的权力下艰难生存。由此可见,朋友是绊脚石这话一点没错,相反,还有理。以后,年纪增添几岁,经验也比往日多了,再有人说鸡蛋是带把的我就顺水推舟说是树上结的。虽然这是违心的,但长此以往收获不小,总算在人际关系上有了小小的进步,有人认可我了。
热爱生活不是一句空话,对我来说,生活如同公正严明的包公,没有亏待别人同样也是没有亏待我,所以我对生活一直是热爱的。仔细想想,从小到大,我都是在人们的关心下成长的,尽管有这样那样的阻力我还是成长的。在小学,我曾经天真的问老师生活是什么样,老师就告诉我生活就像你来上课一样,天天如此。起初我不理解,以后长大了我才明白老师的话有极其深刻的哲理,生活的确像上课一样,每天都有数不清的新东西。再以后我懂得了生活中还有许多学问,生活有时像酒,辣得人心窝里热乎乎的,有时又像甜蜜的冰淇淋,甜蜜得说出的每句话里面都流淌着糖汁,于是我便在这种认识下始终不渝生活着。有时连我自己都不大清楚,我是怎么样在这里生活的,不清楚,我心里就有了一种不安,然而这种不安经历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这种不安的原因不是别的,而是我的命运太苦了。其中我与其他普通人一样,经历过学生知青战士这个人生三级跳,尽管我们吃的住的穿的都有不同,但我们的语言和工作还有环境是何其相似,我们的命运完全相同!
因此,当朋友们劝告我热爱生活的时候,我第一个强烈印象就是反问他们可曾热爱生活,其中热爱程度如何呢?我希望朋友们同情我谅解我,如果再帮助我几年或许还能再前进一步,现在的人是多么需要帮助。可是现阶段我们的年纪越来越大,生活水平和生活方式都发生了显而易见的变化,我们谁也没有退路了,不可能每一个问题都要认真思索才能去做,更不可能每做一件事首先要问问朋友们该不该做。其实我只想在我这个熟悉又亲切的环境里与人共处,如果我能愉快的生活愉快的爱别人关心别人或被别人关心着,我的心里就会感到满足,就会充满感动。人生最美好的事就是感动,如果每天都有一个感动,生命的意义不是很大吗?昨天夜里,我在阳台上站了两个多小时,虽然很黑,但楼下不远处的灯光闪烁,这个时候我听到的是汽车喇叭的轰鸣,渐渐地安静下来,一切归于沉静。这时候,人们早已熟睡,我轻手轻脚收拾着阳台上的物品,一边劳作一边思索,终于我从劳动中悟出了什么是生活,什么是自然规律性。我想,一切有生命力的东西都要适应从早到晚这一自然规律性,适应社会变革这一规章制度。春去秋来,岁月重复,谁热爱生活谁就会在生活中得到乐趣,得到爱的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