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作文
自卑情结,心理学定义为在面对一个棘手的问题,一个人感觉无能为力,由此产生的糟糕情绪。
说到自卑情结,那势必就要关联上另一个名词,优越感。优越感可谓是自卑情节的必要补偿情绪,无论是刻意或是潜意识。一个有自卑的情节的人,内心必定是胆怯懦弱的,势必常常感受到由外界带来的焦虑,因此他们会迫切的需要优越感来中和焦虑,以此获得心理的满足。然而如此并不会真正的解决问题,只会将更大的问题越埋越深。
人类在获取错误的优越感的过程中往往会对他人或自己的社交生活造成消极影响。对他人,一个怀有自卑的人的对优越感的极大的渴望会造成他人的不适,这会通过言语或者行动表现出来。自卑是深藏在潜意识里的,潜意识对主观来说几乎不可改变。任何潜意识的内容都会从言语和行为中找到缩影。自卑的人为获取优越感,言语上可能打击,捉弄他人,以侮辱他人的方式来获取优越感,抑或是在背后讲闲话,增加与他人融入度抬高自己的方式来获取优越感。这些行为势必会引起他人的不满,而这些对于情绪化潜意识化的自卑者来说却显得十分自然。长此以往,不满不断加深,对自卑者的社交圈将是一个极大的破坏,最后也落了个“孤独无依” 的下场。
绝大多数想摆脱自卑感的自卑者在行为上会有一个独特的现象,他们会喜好去模仿集体中有权威,相对强势的人的行为,甚至会将这些行为中强势的部分表现得更加过火。一个自卑的人,或许呆在阴暗的角落,一声不吭,或许来一个一百八十度大反转,表现得极度的盛气凌人。可是自卑者依旧是自卑者,尽管在外显露的盛气临人,内心依旧十分的脆弱,只要稍加刺激,就会惊慌失措,懦弱不堪。因为他们的霸气是展露给别人看的,是一种为了自我保护而形成的防御机制,而且往往刚开始这会产生一些不错的效果。可他们永远骗不了他们自己,他们胆怯弱小的内心是十分真实的,而且几乎不受主观控制,一旦接收到一些对他们心里的刺激,他们几乎会立刻崩溃,他们会手忙脚乱,惊慌失措,完全没有平日盛气临人时的姿态,而且一旦被刺激,这种糟糕的状态会在他们心中维持很长的时间,甚至有可能会加深他们自卑的程度,他们会觉得一时间失去了缓和目前状态的唯一方法,这对他们来说是极度可怕的,因为这意味着他们获取优越感的他们自认为完美的途径失去了。
对自己,生活毕竟不是坦途,总有一些磕磕碰碰,而且人外有人,这些对于一般的人来说再平常不过了,可对于自卑者来说这些确实他们所不能接受的。他们在获取优越感的途中一旦遭遇一点挫折,他们便会陷入深深的自责与痛苦当中。他们会觉得自己不行,感觉上天就是对自己不公,感觉自己的未来一片迷茫。他们可能会做出一些自暴自弃的行为,例如可能再不认真工作,冷眼看待每一个人,包括自己最亲近的朋友等等,极大的毁坏自我的生活。更有极端者甚至会选择自残的方式,他们通过伤害自己的方式来对这个世界抱怨上天的不公,通过表示可怜来获取优越感。这种自伤有时候会有不错的效果,但长远来看,它将极大地伤害身心健康,加深自卑情结,最后现在身心的双重痛苦中无法自拔。
而我们应如何为自卑情结找一个合适的解决途径呢?假如我们每一次都能够勇敢的寻找到适当的办法来克服困难,就可以摆脱自卑感。我们应该直面自卑情结这个根本上的问题,而不应该迫切的去解决生活中由自卑感引起的问题,因为那只是为了获取生活中错误的优越感,它只会暂时解决当下的问题,却无法一劳永逸。而人类对优越感的追求是人类的天性,他们的行为之所以错误,是因为他们努力的方向对达成目标毫无用处。只有在自身奋斗的同时学会帮助他人,给他人带来益处,才可能轻松地处理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因为在你收获到优越感的同时,他人同样也可以收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