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都知道,时间就是生命。
不管活多少年,一个人拥有的时间总是有限的:就算活到100岁,我们也只能够拥有36500天左右。到最后,我们都会离开这个世界,在虚空里消失得无影无踪。因此,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活得更好,就成了每一个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很多人也在不懈地努力,争取在有限的时间里活得更好。时间的流逝不由人们控制,不管你是否愿意,时间总会从你身边无声无息地流走,没有任何人能够给时间的河流加上一道闸门,大喝一声让时间停下。所以,连孔子这样的智者也只能感叹: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面对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源源不断流走的时间,人们可以有两种态度,一种是积极的态度,一种是消极的态度,积极的人深刻意识到时间的珍贵和美丽,他们就像在流动的水中奋力向前的泳者,充满了“自信人生两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的豪迈气概,努力在有限的时间内留下无限的生命,而他们的生命也会随着时间的流动而奔放。消极的人时刻体会着时间流逝的无奈,心中充满了古今多少事都付谈笑中的怅然,想着一辈子再努力最后也是日落西山,命归黄泉,看不出人生奋斗到底多少意义,于是得过且过,虚度一生。到底该积极面对时间还是消极面队时间呢?这个问题不难回答。
时间像条源源不断的河流从我们身边流过,我们可以用两种方法来应对它,一种是坐在河边,望河兴叹,呆呆地看着河水从脚下流走,自己也慢慢变老;另一种是在河边钓鱼,或者下河摸虾,或者在河边种荷花,或者到河里游泳,和朋友们一起戏水。我们每个人都能够体会,从河里钓上一条鱼来是多么快乐,从河里摸出一堆虾来是多么舒畅,和朋友一起戏水又是多么愉快。既然有这么多的欢乐,有谁会愿意坐在河边一动不动呢?生命的目标是什么呢?生命的目标是欢乐和难忘,而不仅仅是活下去。欢乐是活在当下,难忘是品味过去。生命中要有真正的欢乐,就必须有所收获,不仅要收获具体的东西,还要收获心情,在上面的比喻中,我们收获了鱼虾之类的具体事物,但更重要的是收获了欢乐的心情。
有一次在旅行的时候,朋友带我去钓鱼,同时告诉我这是钓着玩的,是catch and release,意思是抓了就放。当时我想,抓了就放有什么好玩的,没事找事。但真到了现场,每次钓上一条鱼来都兴奋得要死,尽管最后又把鱼都放了,但却收获了一天极好的心情。这件事充分说明了收获心情比收获具体的东西更加重要。另外,收获心情最重要的一条是要亲身参与、付出自己的努力。还是举鱼虾的例子,如果这些鱼虾是从农贸市场买回来的,我们还能够收获同样的心情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如果仅仅坐在河边,我们又能收获什么呢?一定是无所事事的烦闷,以及看到别人得到鱼虾时的失落感,一定是因为别人的欢乐而产生的嫉妒,因为别人的难忘过去而产生的空虚。相比之下,你会选择哪种生命形态呢?答案应该是一目了然的。因此,在时间的长河中积极参与,努力收获,快乐生活,是我们能够采取的正确态度。其实,有限的时间恰恰是上帝送给人类最珍贵的礼物。如果一个人拥有的时间是无限的,那对于我们来说活着就真的没有意义了。在那样的情形下,我们做任何一件事情都可以不急不慢,没有死的威胁,就没有了生的热情,也就不再需要奋斗的精神。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会有太多的经历,生命中遇到的任何事情和见到的任何人都不在能点燃生命的火花。
我们会彻底丧失好奇心,彻底丧失惊喜和欢乐,一切都会变得习以为常,让人熟视无睹。试想,我们很多人在20岁之后就已经失去了童年轻而易举就能够得到欢乐和惊奇,那当我们的时间变得无限时,我们该如何生活下去呢?正是有限的时间和生命的紧迫感,使我们不得不认真的策划每一天,让每一天都活出精彩,在有限的时间里品味“活着,是美丽的”这句话的真正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