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活动体会优秀集锦13
为响应学校号召,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着全心服务社会,创造绿色未来的宗旨,在班长和支书的带领下,我们一行十二人来到了山东省东营市恳利县黄河入海口湿地自然保护区大汶流管理站。在这里进行了为期4天的社会实践活动7月7日我们来到这里首先遇到的问题就是饮水问题,其实主要是因为我们不了解这里的生活习惯,在这里是只有在食堂开饭的时候才能到厨房打水,拿到宿舍烧开。但是目前口渴难耐,同时又把来时带来的水喝光了。最后我,张配源还有尹洁决定到距离管理站大约四里路的小卖部去买水。但刚出管理站被收费站的姐姐拦住了,问了事由,她给了我们每人一瓶矿泉水,当时真的感动得差点流出泪水,没想到这里的人居然这么热情,这么善良……晚上,所有的同学聚集在男生宿舍,大家环坐在一起,班长提意玩一个游戏,就是每人在一块纸上写出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五样”。在大家写完之后,没想到还有下文,就是再一个一个的放弃,这真是一个折磨人的游戏,但是大家都很认真,都在思考着,抉择着。最后有的人选择了亲人,有的人选择了读书,有的人选择了反思,有的人选择了电脑有的人选择了事业,而我选择了真诚。我觉得因为真诚,亲人和朋友才不会离你而去,因为真诚才能拥有爱,拥有爱,才会拥有无限的动力战胜挫折,实现理想。而健康是我祝福亲人和朋友的,所以当然不能选择留下。没想到通过这小小的游戏居然让我第一次深刻的思考了人生,同时也是第一次与共同学习和生活一年的大学同学进行心灵的交流,让我认识到整天嘻嘻哈哈的我们原来每个人都有着那么令人尊敬那么深邃的思想!
7月8日在张叔叔〈站长〕的带领下,我们首先参观了保护区的第一个景点——天然柳林。在这里我们真正地体会了大自然的瑰丽,踏着木栈道,望者微风吹拂中的柽柳林,才发现将自己置身于大自然中竟是如此的美妙。这更增强了我们宣传环保的信念。所以在接下来参观海河交汇时,我们对当地的游客做了关于对湿地资源的了解关注情况以及环保意识的调查问卷,同时宣传了环保的重要性。
7月9日这一天一早我们乘车在张叔叔的陪同下来到黄河口镇一中,这让我们很是惊讶,因为我们此行原打算是给小学生作宣传的,没想到会来初中,那么我们之前所做的准备有一部分将不能实施。但是既然来了,我想我们是怀揣一颗真诚的心来的,那么就没有什么好担心。我们发现中学里所有教室都是平房,操场也很简单,思想汇报专题但是在操场甬路旁的橱窗里看到了一双双充满渴望,充满追求的眼睛——这是这个学校里最优秀学生的光荣榜。终于和同学们见面了,他们是附近小学五、六年级和着所中学的学生,只有几十人,但我们知道他们是这个镇子里所有学生中最优秀的群体,望着他们那一双双既崇敬又渴望,既天真又调皮的眼睛,这一刻我知道大家心中都充满了欣喜,曾几何时我们也有过这种目光。为了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大家尽快的熟识起来,首先由我们班的搞笑活宝用扑克牌为大家变了一回魔术。配源就是配源,很轻松就把孩子们给虎住了,接下来是“有奖竟猜”环节,虽然奖品非常小,只是几个笔记本,但却是我们12个人的一点心意。为了解决孩子们对大学的好奇心,专门由代元令为大家介绍了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同时与孩子们展开了互动,谈自己的理想。有的孩子想当将军,有的说想当教师,有的说想当科学家……趁这个机会,我和旁边的小胖孩聊了起来,开始他还有点放不开,不过一会我俩就无话不谈了,并成了好朋友,我给他留了我的联系方式,以便以后在学习和生活上有什么困难找我解答。接下来我们与孩子们做游戏,唱歌真是欢乐无穷!最后我们对孩子也做了和当地居民一样的关于湿地保护的问卷调查,并在“湿地保护利千秋,学子新系黄河口”的条幅上签名,然后合影留念。时间仿佛就在那一刻定格,定格在2007年7月9号,定格在我生命中。想一想,这应该是我此行最有意义的晚上,我们与保护区的全体职工开了一个以“保护环境,爱我家园”为主题的联欢晚会,晚会由我们的班长和保护区的一位哥哥主持。晚会分两个环节同时进行,职工背诵导游词表演节目轮流进行。女生准备了歌伴舞,男生也不赖,演唱了《精忠报国》《春天花会开》大家真个是又唱又跳,玩的特别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