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生活有滋有味,有时它属于那亮丽的红,散发着无限的热情活力;有时它属于那清新的绿,充满着纯真的友谊;有时它属于那夜幕的黑,带着苦涩与忧愁。
在五天的军训中,我学会了很多。原来在家里被老爸、老妈宠成了“小皇帝”的我,向来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几乎不做家务。可这几天的军训使我慢慢改变,不仅让我养成了独立和自主的习惯,更让我磨练了坚韧的意志顽强的毅力!初中的军训可比小学的有意思了。许多活动都给予了我们成长。但让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只有一个:站军姿。
这个军姿看似简单但实际能坚持下来却不简单。只要是参加过军训的人都知道,每个人几乎都是同一种感受,那就是痛苦。但就算是痛苦,站军姿依然是军训最基础与最主要的,不可改变的课目。军姿有四个要求。首先脚跟靠拢,脚尖分开呈六十度角,两腿绷直贴紧;其次抬头挺胸;再次,两臂紧贴身体两侧,拇指贴于食指第二关节,中指贴于裤缝;最后,身体前倾,脚跟离地。总的看起来,还要外松内紧。
这一系列的要求看似并非难事,可按照教官的要求“一小时不动两小时不倒”,甚至连简单的十分钟可能都不能以最高标准完成。不过,我知道这样的训练是有益的,因为苦难和痛苦能催生人的坚毅和顽强,在你越是难受的时候你越要坚持下去,这样你才能不断激发出自己的潜能,让自己成长。
烈日下,我的汗水流到眼角,教官突然拍了拍我的肩膀,原来在不知不觉中,我放松了。我调整好姿势,再不敢马虎了,我觉得脚开始发麻、腿开始酸痛,全身开始僵化……这时教官有提醒了我,因为我的身体没有前倾。
“我快站不住了!’我在心里默默苦叫着。不知站了多久,也不知道教官什么时候叫我们放松休息一会儿。我的脚已经僵硬得失去了知觉,膝盖也酸痛得厉害。酸得揪心,疼得刺骨……我真想就这样就地倒下,但想想都已经站了那么久了,没准再坚持一会儿就能休息了,就咬紧牙关坚持着。
站了半个小时左右,虽然时间不算长但腿却已经像瘫痪了似的,动弹不得。难以想象,不知道一个小时两个小时的军姿是什么滋味?站军姿不是用来折磨人的,军人身上的那种坚毅、勇敢、冷静和沉着的精神,就是靠这样的训练培养出来的。
回想这些天我们吃的苦,它们已经渗入我们的肌肤和骨髓,成为我们的精神的营养。军训就是要磨去我们的棱角,让我们养成一种“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的勇气;“苦人心,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