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鹰艾迪观后感
说实话,近年来国内院线中上映的励志影片,要么就是像《破风》和《我是路人甲》这种鸡汤味道太浓的作品,要么就是像《疯狂动物城》和《博人传》一样是比较小众的动画片,各方面对比起来,这部《飞鹰艾迪》反而是近年来比较特别的一部励志电影。不仅是因为其传记电影的剧情中带着更多的喜剧色彩,也因为其立意摆脱了励志电影长久以来的窠臼——《飞鹰艾迪》的励志模式,不再是主人公从菜鸟打怪升级成王者的故事,而是尽了全力去拼搏后,欣然坦荡接受并不杰出的结果,转身为自己的坚持和勇敢点赞,然后继续自己选择的荆棘之路的人生经历。
影片主人公的故事原型,英国有“飞鹰艾迪”之称的艾迪·爱德华兹如今在网上能找到的关于他的资料非常有限,这也给了电影导演和编剧更多的创作空间,来使得一个非传统意义的传奇更加丰满和鲜活。与此同时,也向看过电影后摸不着头脑“飞鹰艾迪到底是谁”的朋友们传达这样一个信息:奥运会上,并不是没有得到冠军和奖牌就不值得被记住。也从侧面注解了影片最后出现在大银幕上的那句话:奥运会的成功不在于夺冠,而是在于参与和拼搏。
两位主人公在电影中的表现相当不错,他们以突出的个人魅力为影片增色不少。塔伦·埃格顿,去年在《王牌特工:特工学院》大放异彩,无论是形象气质还是动作表演都不输奥斯卡影帝科林·费尔斯。作为一位新人演员,仅靠这一部作品就在全球范围内积累了大量的人气,国内的粉丝们亲切的叫他“蛋蛋”。
而在这一部《飞鹰艾迪》中,塔伦·埃格顿表现出了他极强的可塑性,顶着一张英俊的面庞扮起傻乎乎蠢萌萌来几乎没有违和感,即使穿上了正装也完全看不到《王牌特工》中的影子,实在是很期待这一位被英国影评人拿来与“大表姐”詹妮弗·劳伦斯相提并论的英伦新星在演员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另一个戏份比较重的角色,就是由“狼叔” 休·杰克曼扮演的教练一角。演技精湛的狼叔可以说对这样的角色是手到擒来的,扮酷的时候就能满分扮酷,开练的时候也能认真上课。你可曾见过有人开铲雪机能开出开法拉利的感觉的?简直碾压我大天朝一众挖掘机玩家啊!
事实上我个人觉得,整部电影中最精彩的三个片段,就有两个是由狼叔贡献的。第一个,就是狼叔在被还是高台滑雪菜鸟的艾迪缠着要拜师的时候,不胜其扰的狼叔在喝醉酒了后,“老夫聊发少年狂”地直接便衣走上了90米的高台。当时下面围观的滑雪选手都以为狼叔疯了,艾迪也紧张不已。但是我们看到狼叔就像醉酒后诗兴大发的诗仙李白一样,挥洒自如地冲下了90米的高台,在空中也是轻松写意,最后举重若轻地完美落地,让围观者大开眼界。在狼叔醉酒的状态下安排这样一段戏,不仅透露了人物曾经的天赋异禀和后来的黯然失落,也加重描写了人物突出的性格与后面角色的独白相呼应,更加相得益彰的是,这一段戏中的配乐歌曲简直风骚炫酷到不行,衬起了片中的这一段小高潮。
第二个片段,就是狼叔在教艾迪高台滑雪冲出滑道后的制空技巧的时候。由于高空滑雪的物理原理,人在加速下落的时候必须身体下压才能保持制空时的平衡,所以对滑雪运动充满热情的狼叔,抛开了学院派的那繁复教条的技巧讲解,而是用更加艺术化的形式来进行教学——就是让艾迪在制空下压的时候想象是在和自己的女神“make love”。这一段与其说是两个演员之间的互动,更不如说是狼叔一个人的飙戏。好在狼叔的演技扎实,仅靠含混的发声和灵活的肢体语言就完成了这一段“情色授业”,不然如果露骨的台词太多了的话,那就不仅是让已经非常含蓄的字幕君苦恼的问题了,说不定这段戏就被剪掉了。我个人觉得这段戏可以代表这部电影中的演员表演的最高水准了。
虽然狼叔靠自己野性帅气的外形和娴熟可靠的演技为我们献上了不只上面两段的精彩表演,但是全片最精彩的片段,还得是艾迪最后在奥运会上挑战90米高台的荣耀时刻。当然这一片段的成功,不仅归功于饰演艾迪的蛋蛋,也同时不能缺少细心的剪辑和高超的摄影的功劳,当然还有其他演员在这一片段中的表现。当艾迪第一次坐上90米高台的时候,他的脑海中不禁回现出从小到大自己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前面的诸多次的失败一起涌入脑中,以至于那一刻仿佛凝固的他,给自己的队友、老师和家人带来了窒息一般的压力。不过终于“飞鹰”还是启动了,不仅在人生第一次90米高台滑雪的尝试中就展现了自由飞翔一般的制空技巧,而且在落地姿势不对,眼看着就要摔跤的尖叫时刻,凭靠强大的毅力和腰力重新回归正轨,最终完成比赛,创造了英国奥运会高台滑雪的纪录。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这段戏中的摄影,从赛道到飞出空中再到落地的几个镜头的切换,在大银幕上让人非常直观地感受到了那种高度、那种惊险,真实感和压迫感,几乎不输于前段时间上映的以震撼的视觉效果见长的《云中行走》。
当然,电影本身也有大部分配角比较片面符号化的问题,除了狼叔和蛋蛋以外其他的人物存在感都太弱。片中也夹在了一些比较鸡肋的桥段和对话,影响了全片的节奏感。另外,主角艾迪追逐梦想的赤子之心虽然让人动容,但是在追逐自己梦想的同时,一味地向家人索取而不去自己承担更多的做法也可能会让不少观众颇有微辞,毕竟“飞鹰”不会飞翔一辈子,总有一天要return to the earth。这样的设定不仅难以让人产生共鸣,也为影片想要传达的信念减了分。
不过总的来说,这部《飞鹰艾迪》的质量还是中等偏上的,而且在前有口碑逆袭之作《疯狂动物城》,后有万众期待的巨制《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同期还有小李子封帝神作《荒野猎人》的情况下,我还是希望有更多人可以看到这部诚意之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