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马拉松的舞台,也是一个不怕对手的竞技场,你的对手甚至会和你握手言欢。
写作是一个门槛很低的职业,只要会写字、会识字都可以入行,只是为什么职业作家根本不需要担心新晋作家抢饭碗呢?
那是因为写作的门槛容易,只是要想在这一行做出些名堂,并不是写一本书就可以的,有很多才华满腹的人出过一两本书就在这个行业销声匿迹了,所以写小说是一场马拉松的比赛,这个擂台上不仅的要你打的好,还的一直能打才行。
所以一直坚持下来的人,都是很另人敬重的。
努力与持续终身笔耕不停这一条就已经刷下了大多数人。
01写小说是一个孤独的职业
一个人独自常年伏案写故事,不仅需要健康的体力支撑,还需要将所要写的小说人物声情并茂的描述出来,要符合故事的前后逻辑性也要不失故事的跌宕起伏性,这需要作者不仅要耐得住孤独寂寞,也需要作者能够进入到故事人物的每一个角色当中,去体察出故事人物是否符合故事的逻辑性,换言之每一个小说作者都在扮演着上帝的创造,这是不容易的一件事,也是作家的乐趣所言,因为在现实当中所发生不了的事情都可以在故事当中体现,在生活当中发生过的事,观察过的人,也可以通过故事的表达高于真实又反应思想的表现出来。
02短篇小说家和长篇小说家
两者的区别在于短篇小说家要持续循环的讲述有吸引力的短篇故事,长篇小说家要用更长的情节铺垫,去讲述一个长篇故事,两个人没有谁做的简单,谁做的容易之分,只是要看作者本人更擅长于什么样的表达叙述方式罢了。
03小说家对自己的要求
当你走入了这条道路,必然是要对自己有职业性要求的,比如说每天必须要更新多少字,即使你写不出来没有灵感的时候,也依然要完成每天既定的任务,当文思泉涌的时候也应当控制自己的写作字量,为了明天及未来每一天的更新做好充足的能量准备。
除了坚持写以外,还应该有健身与旅行探索的追求,因为彻底的个人长期体力劳动,除了持续的笔耕不缀以外,感受当下的生活与保持健康的身体是重中之重,好的作品必然是来源于生活又通过创作高于生活的。
04关于原创
对于喜欢的作家,我们自然会想要去模仿对方的写作方法,及表达方式,可是当你想要成为一个小说家时,对于各类的作家最明智的做法是吸收而不是模仿,因为每一个成名的作家只有一部作品往往是不够的,需要有多部作品支撑其自有分风格体系,并找到喜欢阅读的受众人群,才能得到更长远的发展,而没有风格的作家往往只是大海中的一粒沙尘终归会被海浪所吹散。
村上春树是在做过很多个职业之后突然有一天觉得自己可以成为小说家,所以才开始了写作的生涯,创作出《且听风吟》及《挪威森林》两部销量不错的作品,恰巧得到了这张职业的入场卷,全职写作,接着一坚持就坚持了三十几年,他自己也从为曾想到可以做这么久,这也许就是冥冥之中的宿命,不管是任何时候他都是喜欢阅读与思考,自我剖析并不算有多聪明的一个人,可是他写的小说确可以通过层层的逻辑抒写与修改删减使得人物获得重生,又恰巧获得了很多读者的喜欢,他有小说家所需要的持久力,所以成为小说家也就成了一件水到渠成的事儿。
1.舍伍德·安德森 (Sherwood Anderson,1876—1941) 舍伍德·安德森是美国第一位成熟的现代意义上的小说家,曾经深刻地影响过他的学生兼朋友海明威和福克纳两位大师,可以说他是大师的教师。他在短篇小说创作方面最杰出的成就体现在一部叫《俄亥俄的温斯堡》(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