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作文
人类从降生就已无法选择回头路,面临着一切残酷的竞争考验。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而优胜劣汰,成王败寇成了这个自然界不变的生存法则。人的一生离不开竞争。就像我们从入学开始比成绩,一直到学业结束。还有参加工作之后的竞争更是全方位且激烈的。与其说我们在社会中生存,不如说我们在汹涌澎湃的的竞争风浪中不断搏击,不断冲刺。
竞争是具有辩证的吧?它在导演一幕幕王者归来的喜剧之时,也无情的塑造和谱就了一幕幕失败者的无言悲歌。竞争,一面激励人奋发进取、从容向前的同时又在给人们毫不留情的施加诸多压力,是人经常处于与对手严苛的挑战之中。也许形成对手的孩提时最好的伙伴或者同学,可是随着我们步入社会,随着人生舞台的加高扩展,事业舞台也跟着精彩纷呈。同行间有市场之争;同僚间有职位之争;同事间有分工之争,对于后者我更是深有感触。说白了,这些竞争在利益上都是一致的,因此,竞争对手更有互相依存、相辅相成的一面。试想,人一旦没有了竞争对手,我们是否会有更大的成就呢?毫无疑问,没有了竞争,人类也就丧失了生活的激情,丧失了攀登的动力,丧失了荆棘路上前进的勇气,那么,就会导致这个社会滞留不前,失去光明与生机……社会经济必定瘫痪。
我们要懂得尊重竞争对手,因为对手是我们一生的陪练。当你的潜能被慵懒惰性所覆盖时,恐怕只有较强对手可以激活你埋葬在最深处的潜能,当你的能力一旦受到外界的压迫或者是身处绝境时,内在潜能就会像火山一样毫不保留的爆发出来,于是,你会创造出最优秀的成绩。就像我们国家的那些运动员,获得的每一枚金牌背后,都蕴含着无数血汗,都是在每一次与对手狭路相逢的较量和角逐中,无所畏惧,全力以赴得来的最高荣誉。当然这是他们背后脚踏实地,辛勤耕耘的结果。
客观的来说,我们初涉社会和事业舞台时,我们都是一只刚学会飞翔的雉鹰,羽翼虽渐丰满,但对于外界潜藏的危机无法洞察。在一次飞翔成功后,难免生有骄傲自满的心理,不愿在三番五次的学习飞翔的基本功,因为心已生倦怠。直到有一天遇到强有力的对手,他们一次次把你打垮,击溃,让你一败涂地。之后你的头脑才渐渐处于清醒,经过深刻的反思,检讨,顿悟,你才会在短时间内找到致使你失败的罪魁祸首,这些都有利于你再次精神抖擞,重振雄风,当你东山再起时,你已经在一次次的重创中捡拾失败的的碎片,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由此可见,当你处于激烈的竞争下,是它让你摒弃自满和懒惰,放弃眼下的安逸,一路不断搏击,不断向前,不断在每次竞争中收获硕果。而且,在较强的对手面前,威胁往往翻倍膨胀,促使你在闯关夺将的征战中一路飞速提升和激发自我潜在的能量。
任凭你是谁,任凭你有多么成功,任凭你是什么行业的冠军,感谢吧!感谢你的竞争对手,毫无疑问,是它将你撵至人生成功的巅峰。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一个好的竞争对手,是失败者的良师,也是人生益友吧?不过,有了竞争就难免会有输赢,失败乃兵家常事。高下无定势,输赢有轮回,没有谁可以是每次的常胜将军,没有谁可以稳座冠军宝座。赢了不要得意,输了不要灰心,能够败在一个强大的对手下,无疑是幸运的,输在他手下的,最有希望成为下一次,或者下下次的冠军。一个睿智人不会被嫉妒和虚荣心冲昏头脑,蒙蔽双眼。他会用明智的选择以赢者为师,取他之长,补己之短,将赢者的东西潜移默化,纳为己用,为日后取胜奠定良好的基础。一些真正的智者,在一番相争之后,便能对对手的一举一动了如指掌,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这句话是多么富有哲理啊!
人生在世,能够成为竞争对手,不可否认这也是一种缘分。十年前,曾经在一本上上看到一句话:对手,仿佛是分数中的分子和分母。结局往往只有赢多赢少之别,并无绝对胜败之分。角色有主有次,登台有先有后,掌声亦有多少和强弱之分。现在想来这句话是多么意味深长,是啊!就像一出戏,只有主角,没有配角,势必这场戏是无法彩排的,因为开始就注定了以独角戏的悲剧收场。所以,我们不如人时,不要记恨,不要埋怨上天的不公,上天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所有的机会都在于自己把握,所有成就都在于自己努力拼搏,辛勤创造。
尊重对手,携手共进,共创辉煌,让彼此交相辉映,相得益彰。若为一己之私亦或虚荣心相互拆台,那么只能落得一个偃息旗鼓,一损俱损。损人不利己的事情是愚者的做法。真正实力雄厚的人渴望竞争,勇于攀登的人不惧竞争,光明磊落的人诚服竞争……尊重对手,珍惜人生每一次竞争,它会让你茅塞顿开,终身受益,为你的人生带来更多的精彩和丰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