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在我记忆中,未曾有过深刻的停留,在很小的时候,便耳闻赞美荷的诗句比比皆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接天连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唯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我知道荷很美,在人们的眼中,她总是与众不同地独立于荷塘的淤泥之中。或许正因为爱她的人,赞她的人太多,所以,我才会那么无视于她在季节中的存在。
这一年,当我爱上摄影的时候,还没有真正奔赴一场盛大的风景。更多时间,我将摄影运用在了工作上。可能,荷在夏日的开放太过隆重,以至于我这个常常躲在季节角落沉睡的人,都被她的这场繁华惊动。
前两天,约了欢和表姐一家,想到桂湖看荷。在所有人都在谈论荷的盛开的时候,今年的我,也有些为了那接天连叶无穷碧的盛况的美而动心,但最终因了琐事,误了时间。不过,也可能是因了性情,在摄影的世界,我常常忘了身旁的一切,我怕与人同行时,因了摄影,我会冷落了他们。
随性吧,我想我总是要赴这一场荷的相约。
席慕蓉曾经为了看荷,清晨四点半就起床,开了几十公里的车,就为了目睹晨光中的荷。对于爱着光与影的我,也很想选择在最宁静与清新的时刻去看荷,总觉得有些风景在一些朦胧与隐约中更能展现一种与众不同的独特的美。于是,有了我在夜色已经笼罩大地的时刻,任性地背了相机去寻荷。任性与冲动的性格还是改不了,可能,这也是青春里最真挚的性情吧。我想,在岁月的磨砺中,这些性情终有一天会消逝。
荷塘距离家很近,三公里不到,但我终究还是被夜色打败了,终于迷失在了路途。荷塘月色几个大字,就在我的眼前,我却寻不到荷的身影,我知道她们与我近在咫尺,闭上眼,静静地呼吸,仿佛我都已经感受到了她们正安静玉立在夜色中,而我还是寻不到那片荷塘。有些怅然若失,但心中却更加向往。美丽的相约总要经历一些曲折,不是吗?
回到家,我告诉桃子我的寻荷经历后,她问我,没有月色吧,我茫然地说,我还没想过月色下的荷会是怎样?该是呈现一种很不同的美景吧。接着桃子又问,你没有试过大半夜地在河边走,然后没有灯,就只有天上的星光,还有月色,你就会发现原来平时熟悉的小河是很不一样的。好像都是很遥远的时光了啊,我迫不及待地回应着她。
隔着时光,我突然对桃子笑了。因这场夜色中寻荷的事记,让我想起了几年前夏日中的一些美好记忆。那年的一晚,我和朋友在月色中,沿着府河走了整整一夜,聊了整整一夜,当我们安静地倚着河旁的栏杆静静呼吸时,可以闻到河水清新的味道,沁人心脾。还有那个在月色中,弹着吉他失恋了的男生。人有时就是这么可爱,以我的精力,何以能走整整一夜呢,我想,只是因了一些特定的环境,特定的人,以及不同于平时的心情,才有那么大的毅力吧。我们有多少那样违背平日生活的记忆呢,当回忆起来时,才发现,这些记忆是多么的弥足珍贵啊。所以,趁着自己还有热情,多做一些自己想做的喜欢做的事情吧。
好好安排了一下工作,我决定在周日的下午给自己的心情放个假,再去寻荷。远行的可能,越渐遥远,在身旁的风景中,依然可以寻到与众不同的美,只要打开自己心灵的那双清澈的眼睛。
次日,忙完所有琐事,我换了一身清爽的衣服。要赴一场相约,总应该精心打扮一翻,哪怕,只是换一身衣服,画一画唇,涂一涂防晒霜,我还记得桃子的叮咛,要涂防晒霜。
到达荷塘月色时,才发现看荷的人络绎不绝。虽然,这是我意料之中的事,但还是让我有些措手不及,至少在停车的时候,仍然头疼了一翻,满荷塘边都停满了车,收停车费的工作人员,都有好几个。当我的车刚停好,还没熄火,一个小伙子便骑着单车,停在了我的前面。我忍不住多看了他两眼,他的单车好小,比我的还小,还矮了很多。他穿着一件灰白色的T血,剪着平头,眼神无光,却仿佛有种狡黠。当时,在我眼中,觉得他应该是某群混混中的一员。于是,我没与他多说话,给了他钱,便走了。
步入荷塘中央,我才发现,原来,我来晚了,荷的花事已近尾声,大片荷塘里,零零星星还可以看见几朵荷花的模样。在我记忆中,荷的样子如同娇羞的姑娘的脸,尤其在含苞待放的时候。她们绽放时,粉红的像朵莲花,虽然很美,但我更喜欢她们含苞待放的时候,羞答答的模样,特别惹人怜爱。
我看到好多人拿着相机,穿梭在荷塘中央不断拍摄,也有很多人,叹息地说,今年我又来晚了。我忍不住笑了起来,原来我们都一样,终是红尘中的俗人一个。终日被琐事缠身,却又执着地追寻着红尘以外的世界。
我漫步在荷塘中,偶尔随手拍摄。有些心不在焉,心中好像在惦记什么,却又说不上来。
我走向一条安静的木廊,寻着在莲叶中若隐若现的荷。一个大约三十岁左右的,穿着蓝色衣服的男子,同我走在了一条路上,他也拿着相机在寻荷。看过很多拍荷的照片,很多人都拍的很美,可是仍然有那么多人前赴后继的去拍她们,就如同我,这个摄影的新手,能拍出多美的荷呢?可能拍得还不如我身旁的这位男子,看他的装备,就知道是一个摄影爱好者。
但人有时就是这么奇怪,当我们走在同一条路上,因着同样的爱好,即使那么陌生的一个人,却也让我感觉到了一种人与人之间的温暖。
我转身,与他背道而驰,就在转角处,突然发现,在一片低矮的莲叶中间,竟藏着两朵黄色的莲花,在阳光下,晶莹剔透。映着碧绿色的荷叶,好纯净的一种黄色莲花啊,好美好美地绽放在荷叶下,看多了粉红色的荷花,偶见这种黄得剔透的莲,我竟心生欢喜,雀跃不已。她们低矮地躲藏在荷叶中,可以清晰的看见她们与水是那么接近,不同于一般荷花,高高地玉立在荷叶之间。在我拍摄她们的时候,几乎整个身子都要俯视下去,直到临近水面,才能拍摄到她们完整的模样。
拍摄完,我乐了,满足地收拾相机,准备打道回府,娇阳还是那么热烈地照着大地。周遭所有的风景,都因这片荷塘而灵动不已。
我走在树荫下,踩着影子而过。
在我取车的时候,又一次遇到了之前收费的小伙子。他帮我拿开了前面的警示牌,我突然心生感激。
路窄小,车却很多,当我想掉头回去的时候,却发现,还在进来的车辆接二连三。小伙子在我前方不断地指挥着,他很平淡。我开了窗,与他第二次对话。我问他,可以从另一端出去吗?他耐心告诉我绕荷塘一圈可以出去。他的声音有些低沉,带着温和的浅浅的笑意,给了我一种久违了的亲切。从他的声音,我完完全全能感受到他不是小混混,他只是一个平平常常,实实在在的人啊。
突然间,我竟心生感慨,或许,这一生他在我心中只是匆匆一瞥,但他那几句温和的,平和的言语,却永久地留在了我的心中。
赴这场荷的相约,我真的心甘情愿,不过从此,我却更心甘情愿地做一个再也平常不过的俗人,哪怕低到尘埃里开出花来,静静地在属于自己的世界,也要安然的,潇洒的兀自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