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作文
我家附近有一个小菜市场,虽然地方不大,但是却也货品齐全。有新鲜的时令蔬菜、各种各样的调料、五花八门的干货,还有红通通的苹果、黄澄澄的柚子、青青的桔子(不说了,口水要流出来了)……总之,货品充足得很。
小市场里唯一卖鱼的小店,是我经常光顾的。店面不大,只有一间房。里面垒了一个L型的水池子,放养着许多鱼。临门口的地方放着一个桌子和一个台秤。门前放了三个大的椭圆型塑料胶盆。为了方便顾客挑鱼,老板将池子里的鱼捞了一些出来放进盆里。有活蹦乱跳的鲫鱼、肥肥胖胖的鲤鱼、油亮油亮的小黄鱼,还有草鱼、生鱼、火头,偶尔还会卖一些河虾。店虽不大,却丰富了周边市民的生活。我也会来这家买鱼,回去做给家人吃。有时会炖鲫鱼汤,有时会清蒸生鱼,有时也会用黄豆酱焖小黄鱼。
来买鱼的次数多了,渐渐地对鱼店也有了一些了解。这家小店是两家人合租的,一家一个月替换经营。说来也有意思,一家是女的卖鱼,一家是男的卖鱼。卖鱼的女人,一看就是个精明能干的主。她看上去也就四十岁左右,瘦瘦的,个子也不高。头发梳得光溜溜的在脑后挽个发团,穿着一双黑色的大胶鞋。因为经常接触水,一双手显得比较粗糙,细看还有许多裂开的小口。我去菜场买东西的时候,都会看到她忙碌的身影。要么正弯着腰,手拿鱼网给顾客捞鱼;要么就是蹲在门口的一角,拿着刷子正认真地去鱼鳞。她话不多,但是从不偷懒,也很和气。有一些年青的妈妈会来给宝宝买一条鲫鱼炖鱼汤,下点细面条给孩子吃。她也不会觉得麻烦,还是会把鱼鳞刮得干干净净,开膛剥肚,把鱼洗得光溜溜的。
另一家卖鱼的年青人,也是瘦瘦的,个子也不高,约摸着30岁左右。他的招牌动作是一只手拿着烟,另一只手插在裤子的口袋里,一边吐着烟圈,一边看着从鱼店前经过的人。他的眼神里带着一些冷漠,似乎对鱼店的生意不那么在意。顾客要来买鱼,他就称好收钱。他宰鱼的动作很麻利,一只手摁着鱼头,另一只手拿着刷子快速地去鳞。只是,他刮的鱼鳞通常只去掉四分之三,剩下四分之一还依然在鱼的身上。像鱼鳍下面,鱼鳃下面,鱼尾部分,都是最难刮的地方,每每总要留一些鱼鳞。每次我买了回去都要重新再收拾收拾,心里会不由自主地想念另一家宰鱼的女主人。顾客不来买,他就站在店门口吸烟,神情依然是冷冷的。
同样的鱼店,不同的经营者,给顾客的感觉也不一样。大家似乎更喜欢那个女人卖鱼,话不多,但是和气,心里想起时带着暖意。而这个年青人给大家的印象要逊色一些。
上个周末,我和孩子去市场买菜,路经鱼店,是年青人经营着。我和孩子挑了六条鲫鱼,想着再买点豆腐,炖鱼汤喝。望着大塑料盆里的鱼,孩子说要大一点的,这样肉多一些。年青人很快地挑了六条放在了袋子里过秤,24块钱。称完,直接递给了我。
我愣了一下,问:“不去鳞吗?”
他说:“回去你们自己弄吧。”
他回答得很朗利,我反应有些迟缓,只是嚅嚅地接着自言自语:“现在只卖鱼不洗鱼了?”
他笑笑说:“就这几条,太麻烦了,回去你们自己洗吧。”
“我家没有你这里专业的去鳞刷子,还要用刀刮,而且家里的厨房水池也不大,刮鳞很不方便。”我诚恳地说。
“不好去鳞,回去你们养着玩吧。”年青人笑着说。
我有些愕然,这可能是一句玩笑话,但是显然不太适合。看得出,他只想卖鱼,收了钱就了事。极力想把宰鱼的麻烦省掉。
妞站在旁边也有些诧异地望着这位年青人。
“那我们还来买鲫鱼干嘛呢?买金鱼回家养着看不更好。还是在这里去鳞吧?!要不我们就不要了,去华康或大华去买,那里卖鱼还去鳞。”我准备放弃,带妞去另外的市场买鱼。
“那好吧。你不知道,我也怕去鳞,太麻烦。”年青人不想丢掉生意,还是把袋子里的鱼倒出来,着手去鳞。
刚刮了两下,一位六十多岁的阿姨骑着车子来到鱼店前。
“小伙子,有鱼头没?”
“没有。”
“咦,你们这里不是也卖鱼头吗?前一段我还在这里买呢。”
“那不是我卖的。鱼头又贵,买的人少,不好卖。”
“那上个月还有的呀。”老太太还是想买鱼头。
“上个月是另一家卖的,我们俩家合租一家店,一家一个月。我不卖鱼头。”
“年青人,我家老太太八九十岁了,这几天住院,想吃鱼头炖豆腐。这不,我骑个车子从电厂跑来,就是想买个鱼头,你这次就卖给我一个吧。下次我再多买点鱼,给你赶赶。”老阿姨说了说情况,想试试说通年青人。
“除非你买一条整鱼,要不鱼头是不能单独卖给你的。”年青人丝毫不让步。
“我经常在这里买菜,也经常买这家店的鱼。我们家人少,买一条大鱼吃不完。你这里生意也好,鱼身也好卖。你看我这么大年纪跑这么远也不容易。”老阿姨还是只想买鱼头。
“不行,那不中。”年青人坚持着。
老阿姨又说了许多好话,但是年青人的心似乎是石头做的,丝毫没有松口。最后老阿姨怅怅然骑着车子去比较远的大华市场买鱼头去了。
我心里有些不忍,但是也没说什么。妞看看我,我看看妞,双目对视之余,我俩都觉得这个年青人有点那个,但是哪个我又说不上来。
年青人三下五除二把鱼宰好了,和往常一样,每条鱼还是有四分之一的鱼鳞没去掉。我也不想再说什么了,给了钱,拿了鱼,带着妞就走了。
回去的路上,孩子不解地问我:“妈妈,那个叔叔为什么怕洗鱼呀?”
“你说是为什么呢?”
“我觉得是他懒,只想卖鱼,不想干活。”
“我也觉得他怕吃苦。你想,卖鱼的怕去鳞,这还卖什么鱼呀?”我边说边苦笑。
“妈妈,叔叔为什么不愿意卖那个奶奶鱼头呀?”
“卖了鱼头,鱼身就不好卖了。”我给孩子解释。
“可是那个奶奶家不是有病人吗?”孩子不解地问。
“如果是你是卖鱼的,你会卖给老奶奶鱼头吗?”我反问孩子。
“会,因为她家有一个病人。”孩子肯定地说。
“如果是我卖鱼,我也会把鱼头卖给那个老奶奶。人家从电厂骑车过来,给家里生病的老人炖鱼头豆腐汤。咱们就是少挣点钱,也要尽自己的能力帮他人尽孝。做生意也不能眼里全是钱呀!”我叹口气。
这之后的几天,每每有空闲,我脑海里总是会浮现出卖鱼年青人的模样——嘴里叼着烟,两只手酷酷地插在裤子的口袋里,冷冷地望着店前的人来人往。
去鱼鳞其实也算不上多费事的劳动,卖鱼的店里没有几家不刮鱼鳞的。可是,就是这个不算多费事的劳动,卖鱼的年青人怕去做。就用他的话说,多麻烦哪!可是,你麻烦的时候,方便的是顾客呀。如果让我评价,我认为是年青人的工作态度不端正。怕麻烦,怕吃苦,怕费事,总之是怕干活。依他的观点看,只卖鱼不去鳞,只数钱最好。他可能没有认识到,他是轻松了,可是顾客麻烦了,又有几个顾客还来买你家的鱼呢?一个鱼头卖给了别人,自己可能赚的钱少一点,但是赚的是顾客的一颗心呀!还怕店里没生意呀?
这一段我和孩子每天读一页英文名作欣赏,最近读的是《灰姑娘》。家里有英语词典,手机上下载的有真人发音的英语软件,查阅单词非常方便。不会的单词,我建议孩子好好利用手头的工具书,把音标标在单词下面。第一次陌生,多读几次,多认几次,慢慢就熟悉了。起初的一周,孩子把音标都缀在了单词后面,即使想不起来,只要拼一下就OK了。后来再读,非常顺畅,一点也不卡,只需看一眼,马上就读出来了。昨晚和孩子共读参加王子晚会的一节,发现陌生单词的音标都没缀在后面。读的时候,总是要停下来,翻翻手机上的生词卡,然后再拼一下,才能接着读下去。就这样,本来一篇很生动的故事硬是被读得结结巴巴。流畅圆润的感觉完全被打断了,仿佛一幅多么优美的图画硬生生地被撕成了几片,然后拼凑在一起,很是不美!
想想鱼店的年青人,再想想孩子读《灰姑娘》,再想想生活中很很多多的现象,其实,每个人不论干什么,有了端正的态度,不怕麻烦,认真地对待,才会有好的收获。就像卖鱼的年青人怕去鳞,怕吃苦;孩子读英文故事怕缀音标,怕费事,怕麻烦,都不会有收获。用马马虎虎应付的态度去做事,去应付,又有哪一件事会成功呢?
有时孩子会说,妈妈,我只是心里想着偷懒一下。孩子,想着的时候,就是这起心动念的时候,心里就种下了一颗偷懒的种子。这颗种子会吸收你心中所有适合于“懒”生长的念想,然后渐渐长大。等膨胀到一定程度,会不知不觉地影响着你的思想,你的观念,你的行为。就像这个卖鱼的年青人,心里有一颗怕吃苦的种子。随着时间的推移,怕吃苦的种子就在心中发芽滋长,悄悄地左右着卖鱼的年青人,只卖鱼不去鳞。同样,在读英文名作的时候,你心里也有一个怕麻烦的种子,在遇到陌生单词的时候,这颗种子就会左右你的行为,让你选择跳过单词,而不是认认真真的查阅,弄明白它。
所以,不论做什么,不管卖鱼还是学习,首先都要端正态度。不要小看一个不好的念头,哪怕是个小小的念头,有一天也可能会成为你成长的阻碍与阴影。意诚、心正,这是基础,是根本。不能怕吃苦,不要怕麻烦。越怕吃苦,吃的苦越多。越怕麻烦,你后来会越来越麻烦。卖鱼的如若不改变自己的经营态度,生意会越来越差的。学习的如果不从一个单词一个算式一道题下手,是不可能学好的。我们千万不要用应付的态度去作事,其结果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