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急救是与死神抢时间。”前往急救中心社会实践之前,我早已对急救知识心生向往。曾有朋友跟我开玩笑说,学了急救,其实心里最希望的就是自己永远不要碰上这种情况,我一想,确乎如此。但转念一想,就会明白正如开车系安全带、轮船配置救生艇一般,急救的作用就是以防万一,能平平安安、一帆风顺的生活当然好,但是如果遇到危险,这些最基本的措施往往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实践的第一天便是心肺复苏操作方法的培训。胸外心脏按压的操作方法并不复杂,看一遍教学视频之后便学会了,在模型上操作的时候也没有什么难点,只不过需要花很大的力气,但有时害怕自己掌握不好力度。人工呼吸相比之下就难学了,刚开始,我的动作根本没有效果,虽然后来渐渐有所改善,但我仍然怀疑自己是否真的可以开展急救。在假人身上能毫不顾忌地完成急救,在真人身上呢?在那样紧张的时刻,自己到底会不会因为顾虑太多而无法完成急救?原来再精准的动作,再完美的培训,都不过是铺垫,最重要的是能够临危不乱,这才是一名合格的急救人员应具有的素质,技能与内在冷静镇定结合在一起,方能完成“在死神手中抢回生命”的艰难的任务。
我觉得急救人员最需要具备的有四大素质:一是冷静,二便是细心,所谓胆大心细便是如此。在观察周围环境时能否发现潜在的危险?在短短十几秒钟内是否能准确地判断病人的状况?在进行心肺复苏的时候能否有效果?这些都考验一个人的观察能力,都说“细节决定成败”,自然不单单只学习与考试,更多的是在生活中处处留心,多观察,多思考,想来不仅对自身的细心程度,观察能力大有裨益,兴许还能发现一些别人看不见的东西。
第三是负责心。如果急救人员不能保证对病人c百分之百的负责,那便是对生命的不尊重。也许经过这此培训,我的手法不是最标准、最熟练的,但当我真正面对一个需要我进行急救的病人时,我会用尽全力抢救他。最后是需要急救人员果断大胆,因为不自信而放弃挽救生命的机会,这样的情况是最可惜的,如果知道如何实施急救,为什么不尝试一下呢?有人问:“如果用力过大,把肋骨折断了怎么办?”答曰:“挽救生命是第一位的。”如果将人救活了,肋骨骨折这种小伤又有什么关系呢?反之,如果无法将病人救活,肋骨是否骨折又有什么区别呢?如此一般岂不是更加可惜?因而在面对急救情况时,不犹豫,不退缩,勇敢地挺身而出,挽救的便是于人而言最宝贵的生命。
这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懂得何为急救,并了解到急救人员真正需要具备的素质,实是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