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对于我们参加支教的同学来说都是难忘与精彩的。在那个简陋的校园里,我们初尝了当老师的滋味,除此感受到当一位老师的责任与不易,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身为一个老师所享受到的巨大的幸福,而那份幸福是来自那一群可爱纯朴的学生。
在这次支教活动中,我一直思考我们教育学的老师向我们提出的三个问题,那就是:如何是一位好老师,如何是一位好学生,如何是一节好课。
(一)如何是一位好老师
一位好的老师应该有好的专业技能和理性的、丰富的爱。这次支教我们去的那个学校,就非常考我们的专业技能,因为一切都是“原始”的,什么辅佐工具都没有,我是切切实实的上了两节语文课,一节是《氓》,一节是作文课(如何写好作文的开头与结尾),两节课都要做很多的板书,跟当地专业的老师的板书一比较,就看出差距,我想一位老师的水平从板书就可以略知一二了,还有运用声音的抑扬顿挫方面我们也有待加强阿。总觉得一实践就好多平常忽略掉的问题都会出来的,我想这也是支教给我们的一份财富吧——看到自己的不足。另外“爱”是每一个老师必须具备的,然而怎样适当的、理性的去“爱”确是一个难题。我们初为人师,总是想着要注意学生的自尊心,不要因为一时的大意而伤了学生的心,但是其实,经过这次我明白,批评不代表着伤学生的自尊,相反,在他们这个你年龄阶段,需要的是亦师亦友的老师,有时适当的严厉的批评反而能达到很好的效果,不过我觉得批评后老师可以适当的恳切的和学生聊聊,讲明自己的用意,其实学生都是可以理解的。通过这次支教我明白到,我们知道的实在太少,我们离好老师的距离还很远埃
(二)如何是一位好学生
每一个老师都渴望好学生,但是怎么样才是好呢?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把标尺,其实,一位好老师,就是要清楚的看到学生的缺点,助其改正,而更要不断的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助其增长自信。其实,我觉得,只要我们当老师的不要放弃,不断的给学生鼓励与要求,学生也会努力的向着你的期望值靠近的。我在上完作文课后我们班来了两位新同学,我说,你们也写一篇好不好,起初他们推迟说不会写,不过经过我再三催促他们也写,居然都写很好。还有一些学生写得不是很好,我跟他们修改讲解后,叫他们再写一遍,我发现每个同学都有进步。所以说,只要我们不绝望,学生也不会让我们绝望的。
(三)如何是一堂好课
我们这次的讲课做得最好的一点就是大家都充满激情,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语文课,讲的就是感染,如果你自己都兴致缺缺,那么又如何感染学生呢?不过我也看到了自己讲课的一些不足,就是重点不突出,我想这是需要加油的。
在这次支教活动中,其实我们都受到了很多启发,无论是从别人身上,还是从自己身上,我觉得身为一位老师,就应该时时反省自己,时时提高自我,这样才能一直保持着对教育的热情,才能成为一位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