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一代人从小到大,几乎各个方面都受到家庭的庇护。我们并不了解这个社会,也不知道在复杂的社会中如何生存,如何竞争。从小学到高中,我们一直在受着分数高便胜过一切的应试教育,仅仅知道一些理论上的知识,却很少真真正正在生活中运用这些知识。甚至有时候,在生活中碰到了问题,明明心里知道如何去做,但是由于没有实际操作过而到处出错,使自己变得高分低能。
我们不能甘心做高分低能的人,以前繁重的课后作业让我们在空闲时间只能待在家里学习。现在,大学的假期,不再有高中那样繁重的家庭作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没有事情可做。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该好好利用这个假期,多走向社会,了解社会,丰富自己的经验和阅历,在实践中成为一名真正适应社会的人才。
为此,我和几个朋友一起商量了一下,决定做一些成本小、对大家又有足够吸引力的小生意。经过反复的思考,最后我们决定卖遇到紫外线就会变色的手机链。可是,在哪里进货又成了一个问题。我们问了一些有这样类似经验的人,他们说可以去生产这些东西的城市进货,也可以在网上进货。经过讨论,还是决定在网上进。因为这些东西本来成本就比较小,收益也比较小,再算上车费就赚不了多少了。
于是,我们在网上找到这种手机链,经过比较,发现了一家比较便宜、信誉度又高的店面,价格是0.35元/个。我们在前期对市场的调查中了解到,手机链的平均售价是5.00元川、。我们觉得这价格有点高,只有一个假期要全部卖完有点难度。所以,我们决定,每个卖3 . 00元,如果买两个,可以算5.0元,顾客觉得价格很低,就会有吸引力,薄利多销这个方法大家一致认为很实际。事实上,在以后的销售中,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在价格问题解决了以后,面对的下一个问题就是在哪里卖比较好。我们想了很多地方,比较可行的有学校周围、商场周围,还有夜市等。考虑到商品本身的特性(即遇到紫外线会变成紫色,所以最好在白天卖)以及对这件商品感兴趣的人群,最后,我们决定在学校周围试试看。
决定好了有关事宜之后,就开始在网上订货了。几天后,我们收到了货物,很兴奋地打开包装看了又看,把手放上去感觉凉凉的很舒服,终于有机会自己赚钱了。虽然成本很小,收益也不大,但是我们想,有了这次的经历才是最宝贵的。同时让我们有种成熟的感觉。爸爸妈妈也都很支持我们。这样,我们也可以了解到赚钱有多么不容易。
收到货物的第二天,我们就去了母校的门口,没想到第一天就吸引了好多人,也卖出去了很多。虽然天气很热,太阳很晒,但是,看着 红火 的生意,我们都觉得有超级成就感。当我们卖到第三天的时候,就已经回本了。
虽然每天顶着那么毒的太阳,但我们都认为这很值得。毕竟商品有价而经验无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