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第三节,我正在办公,突然班长进来对我说:“老师,数学老师让你去教室一趟”。正在上数学课,让我去教室干什么,肯定又是哪位学生违反课堂纪律了,我一边思忖,一边向教室走去。
果不其然,我推开教室门,看到数学老师很是生气,原来是学生小王顶撞了老师,为了不耽误其他学生学习,我把小王叫出了教室,小王和我来到办公室后,我搬了把椅子让他坐下,他迟疑地坐下后,我问他究竟发生了什么。他说:“老师让学习委员发导学案,我想帮助他发,我就离开座位向学习委员要,这时老师就呵斥我坐回到自己的座位,老师的语气让我受不了,我就顶撞了老师”。他说完后,望着我,等待着我的“发落”。
客观地说,他不是个调皮的学生,由于特殊的家庭原因,造成了他敏感和叛逆的性格,他学习基础不错,但他的主要缺点就是学习习惯不好,自控能力低,上课爱串座位,说小话,这些缺点很容易引起老师对他的反感,批评次数多了,他便习以为常了。对这样的孩子,不能实行暴风骤雨般的批评教育,应像春雨润物般地进行滋养,让他感受到老师是在真心实意地帮助他,这样他才能心悦诚服地接受,对他的教育才有一定的实效,于永正老师曾说过:“当教师教育学生时,如果学生知道你在教育他,你的教育就失败了”。想到此,我决定换一种教育策略。
于是,我给他倒了一杯水,他茫然地望着我,不知所措,我给他放在了手里。我并没有先说他今天在课堂上的表现,先同他拉起了家常。问他爸爸妈妈春节后都在干什么。他说:“爷爷病了,父亲在伺候爷爷,母亲一大早就去上班了”。我说:“是呀,每个人都在承担着自己的责任。爷爷把父亲养育大了,父亲就要承担起赡养爷爷的义务,爸爸妈妈还要承担起家庭的责任,他们都为你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你是个懂事的孩子,一定会理解这些的。”他点了点头。我继续说道:“父母都承担起了自己的责任,而你作为学生是不是也应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学生的主要责任是学习,是遵守课堂纪律,是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让自己将来成为合格的公民,既承担起赡养自己父母的责任,又承担起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呢?”他又懂事的点了点头。我又说道:“今天课堂上发生的事,有老师的责任,老师的做法有欠妥当的地方。那么你有没有不当的地方呢?”说到此,我用温和的目光望着他,期望他能认识到自己上课的不当行为。由于刚才的一番话,拉近了我和他心理距离,消除了他对我抵触情绪,他说:“老师,我也有错误,我上课不应该没有征得老师的同意,就离开自己的座位,去抢发导学案,扰乱了课堂纪律,我以后不会再犯这个毛病了”。“是呀,不论各行各业都有其规则,我们做学生的要按《中学生守则》去规范自己的言行。老师相信你会逐步改正自己的不足的,老师希望看到一个更优秀的你”。说这话时,我发现他眼中流露出了自信的神色。为了不耽误他上课,我让他回到教室学习。
他走后,我陷入了深思: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要像对待荷叶上的露珠一样,小心翼翼地保护好学生的心灵”。我们的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由于种种情况,很可能脑子一热,不顾一切,说出了伤害学生心灵的话,这种伤害在某种意义上说,比肉体的伤害更严重。这种“教育软暴力”,可能将学生的自信心和学习力摧失殆尽,也许一句话就可能改变学生的一生。一旦学生向你关闭了心门,那么你将很难再走近学生的内心。
教育是一种熏陶,教育是一种心灵的交流,教师只有时刻呵护好学生的心灵,维护好学生的自尊心,学生才会向你打开心扉,学生才乐意和你进行心的交流。一句善意的提醒,一个暗示的眼神,一个会心的微笑,都会产生心灵的碰撞,进而在无痕的教育中得到教育的目的,这也许是最佳的教育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