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要去洗手了,闻一走到我跟前说:“老师,我跟你说句话行吗?”“好啊!”我一边看着小朋友洗手,一边听着她说。可是,还没等闻一说完,陆续又来了几个小朋友,都想跟我说句话。结果,你一言,我一语,教室里的秩序一下子打乱了。看到这种情景,我马上打断他们说:“沛文可能也有话要对老师说,但是她就知道先洗手、喝水再来找我。你们能像她一样吗?”孩子们听了我的话,都悄悄地离开了。但是我从他们的表情中明显地看到了无奈,有的孩子还小声嘟囔:“真没意思。”
尽管我利用榜样的力量平息了即将出现的混乱局面,但孩子的反应却跟我敲响了警钟。作为老师,我们有时习惯了用固有的思维定势看待问题、解决问题,却忽略了孩子的感受和需要。中办幼儿已经在幼儿园生活了一年,与教师和小朋友都建立了比较亲密的关系,自身的知识经验也丰富了许多,因此,特别西化与他人交流。孩子西化亲近老师,希望得到老师的关注,老师也就自然而然成为了孩子倾诉的对象。但老师主要是面向全体幼儿的,很难照顾到每个孩子的需求。孩子又总是搞不清什么嗜好该说,什么是毫不该说。
我意识到孩子能够与教师主动交流是一件非常值得鼓励的事情。于是,我和孩子一起商讨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法,“你们找老师说话,我感到很高兴,但现在是洗手、喝水实践,都围着老师说话,洗手、喝水的事情该怎么办呢?”孩子们马上议论起来,有的说洗完手、喝完水再找老师说话,有的说游戏的时间再找老师说话,还有的说户外活动的时候也可以找老师说话。我用赞许的口吻说:“你们想的办法真好,那现在我们就来试试看,好吗?”“好!”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
之后,我又对平时的工作进行了反思,发现在幼儿的一日生活中,有许多时间没有充分利用,完全可以用来进行师生间的交流。比如,造成孩子们陆续来元,比较分散,新鲜的事情又多,教师可以和孩子进行充分的交谈。还可以请孩子把自己要喝老师分享的事情用绘画的形式放进“我和老师说句悄悄话”中,通过另一种形式和孩子进行交流。户外分散活动的时间是孩子们最无拘无束的时候,他们的活动是丰富多彩的,交流的内容自然也就变得更加广泛了。还有生活环节中的过度,教师主动与孩子交流,倾听孩子的诉说,也能更好的满足孩子的心理需要。
看,和孩子一起发现问题、探讨解决办法,孩子们受到了锻炼的同时还能感受到老师的信任,对解决问题也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真是一举多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