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真的,来到江西师范大学之后,我第一次碰上老师会坚持每节课对学生说“同学们,好”之类的问候语,刚开始有点不适应,但几次之后已经习惯并且喜欢上了这种问候,喜欢上了微笑着对老师说“好,很好,非常好,Yeah”。我想管理沟通的班友们有不少会和我有一样的感觉吧?
管理沟通,从概念上来讲,是为了一个设定目标把信息、思想和情感在特定个人和群体间传递,并且达成共同协议的过程。沟通是种技能,是一个人对本身知识能力、表达能力和行为能力的发挥。
社会是一个大舞台,纷繁复杂。人生在世免不了要和别人沟通交流,国家没有了外交,那就意味着落后,落后了就意味着挨打;单位没有了联系,那就意味着信息不通,信息不通就意味着危机;人没有了交流,那就意味自闭,自闭就意味着自拢。
而对于我们学生来说交流就显得更加重要了。但其实大家都清楚,大学里上课都是以小群体落座的,不认识的同学之间缺少沟通交流。但在《管理沟通》的课上,老师提出的“左右前后同学互相捏捏肩揉揉背”等活动,让大伙之间少了一份冷漠,多了一份友善,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同学也会学会开始相互交流。因为大家所修专业不同,学习的课程,方式都不同,在看待问题的时候大家是各有所想,当然也是各有道理。相互交流或者倾听别人的观点后都会有收获颇丰的感觉,我想对于这门课来说也算是一种学习的方式吧!
我认为沟通是一种态度,不是一种简单的技巧,当然沟通一定要讲究技巧。沟通双方的态度是会影响沟通的效果。在沟通中,有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要尊重与你沟通的对方。同时也要学会去适应对方,了解对方在想什么。我们经常会听到这么一句话“我没有缺点,但我有很强的个性。”每个人都有个性,正因为有了这些个性,才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在沟通中要对彼此有一些了解,越了解对方的性格,沟通起来越容易。还记得周老师说过“学会跟对的人说对的话”,的确,这样能更好实现有效沟通。这也说明,在跟别人沟通中,要有一个好的态度,或许在沟通中“态度决定一切”并不适合,但是,拥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可以事半功倍。
作为社会中生存的一员,在与人沟通中,怎么样才能与他人实现更好的沟通呢?我有三条锦囊,其一:培养一个积极主动的沟通意识,这样才可以加强交流,提高效率;其二: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与别人交流沟通,学会谦和、真诚、委婉、不厌其烦,切忌居高临下、盛气凌人、不耐烦;期三:沟通一定要讲究技巧,没有技巧的沟通就象是没加润滑油的机器,很难想象会有多好的结果,没有技巧的沟通往往会事与愿违。
当然,在一学期的学习中,老师不仅教会了我们如何与家人、朋友、同学、同事等对象交流,时而也会跟我们一起探讨一些社会现象,犹如“小悦悦事件”,让我们在沉思中洗涤心灵,更重要的是告诉我们要有一颗“感恩的心”,也许这是一个老话题,但是它是个永远珍贵的话题。在期末小组上台演讲中,我们“飞翔队”在汪芳芳的带领下,与全班同学一起再聆听下感恩的妙言,愿永持感恩之心。
这世上正是因为有了沟通,语言才显得那么美丽飞扬,让沟通走进你我的生活,让矛盾远离人间,愿和谐能走进每一个人心里,结出美好的果实。
最后一节课,老师说“乐知之”是学习的更高境界,也许我还做到在所有方面“乐知之”,但我对《管理沟通》这么课可以说“乐知之”了,作为将要实习的我来说,我很感谢《管理沟通》这门课和讲这门课的周老师,也谢谢我的班友们!沟通的一言一语都值得细细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