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又一次听李强的演讲,我称他为演讲。不是上课更不是讲座。不管别人怎么说,总觉得他太过于自我。他的一些演讲,我由最开始听的激情到平淡,最后并没有要深思没有共鸣。,所以我觉得这就是一种形式,不管他多么成功。其中很多形式的东西是可以借鉴,但一定还有更好能给人共鸣的东西,才是成功的演讲。
听李强的演讲有一种精神被绑架的感觉,被强迫跟着他激动,尤其是鼓掌,很被动。其中的口头蝉太过幼稚的感觉(我也知道这样说不太准确,但真是冒到脑子里的词就是它)。我想一个真正好的激励讲座可能会比他这种演讲更好些。语言不用太多,但能引人深思久久,很长时间回味的讲座更好。学生生活中,遇到过这样的好老师。夏老师讲职业教育不是差生教育声泪俱下,给学生心灵的触动很大,“上课!手绢自备”成了很长时间的一段口头禅。讲职教发展,很形象的比喻,职业教育为什么还要在黑暗中摸索前进,是因为有灯有电,但好多人还没有找到开关而已。后来我就一直想:“找开关啊,多打开几盏灯”,这节课我学会了找关键问题。学了很多职教理论,做了不少课题,能常常回忆起来的只有为数不多的几课。
有的学者虽然只做了30-50分钟的讲座,可是回来以后深思。每一句话都让人震撼,以至于在今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影响着我的生活。这才是真正有内容的讲座。所以不喜欢,非常的不喜欢,经过深思后的不喜欢这种演讲,虽然我也曾试着做这样的演讲,但一时的成就没有底蕴,更不长远。但不可否认并不让人讨厌。湖南师大的老校长讲大学精神,上下五千年,凝练在45分钟里。
在中学工作时参加赛课,第一次接触严格审核。开始时觉得自已也可以。但听了几个老教师的课,才知道在几十年的推敲后,真的是字字珠玑。印象最深的是一次数学课,很多听课的老师都不是专业的数学老师,我也去听了。可是一节课45分钟下来,让你完完全全的沉浸到课堂中,不由自主的有内心发出互动,下课了发现自己一边听课还跟着老师做出了不少习题。课堂中连一句调侃都是经得起推敲,环环相扣处处伏笔。一节课设计成这样令人赞叹。课下跟一个美术老师交流,她说我那里会对数学感兴趣。中学时就不学了,大学时更是敬而远之,可是今天你看看,我真得会做数学题 ,真是神奇,居然来了兴致。后来她拿出听课记录,原来她还做了课后作业。她说我从来没有过样的成就感。看来数学没有学好完全是因为没有遇到这么好的老师。
老师!这个称谓一下子让我觉得很沉重,不敢住下想,要是我的学生在多少年以后也这样一句感叹,太吓人了,就好像不在无形中做了杀手一样。
真正的好老师的课堂,不是声嘶力竭,更是给学生精神绑架,而是每一次课,能给学生传授厚重的知识,实用的技术和耐人寻味的人生哲理。不是说教,言教不及身教。所以我们说为人师表。轻声细语也能有好课,关键看设计和老师的授课水平。教学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