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中国观后感
我给60亿颗星,我给全宇宙盛大的眼目!
哭着看着,讲传承和少数人的挖掘。
因为我相信未来伟大的中国一定能再现那些国粹。
古希腊灭了,古印度崩了,古埃及完秃子了。
而中庸之国我相信不会,他们有的我们有,他们没有的我们也有。
有人说剪辑乱配乐乱,我求求您别独显您的智商以及影视的能力。谢谢!
我希望中医学能够传承下去,好的东西不应该在这几代出问题。
十几年前我家乡这边没有人说离不开空调,人们坐在楼下拿着扇子扇着风聊着天,特别开心,孩子追逐着萤火虫。如今什么都不见了,好像人们变麻木了,最基本的也没了,萤火虫也再也没有见到过了,包括人们已经不在出门。
我不认为科学是见坏事,也不是说以前的就是都好。我觉得人们太过于急功尽气,我们这边夏天一点不热,现在也开始所有人都矫情的开着空调。
还有一句,当您说配乐不行的时候求求您也试试做配乐呗!还一千多人点赞,谁都可以提问题,但有时候要的是答案。说实话大陆配乐牛逼的就几个人,且都老了,hongkang也是一样,台湾不用多说,就拿久石让日本的也是一样,新一代的大多没有特色和根基,只是拿着那种很硬般的感觉在做配乐,没有传神。也没有灵魂!器材可以用百万,而感觉一毛不值了。
如果哪位大佬看见,麻烦推荐一个专业电影人的评分机构,豆瓣确实有点稍显变质了。
《本草中国》作为中国首部反映中医药文化的纪录片,一经播出就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它以“本草”的角度切入,在叙述一个个故事的同时介绍中医药的文化,起到了较为显著的宣传中医药文化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这部纪录片也是第一部跨平台播出的纪录片,它在央视和江苏卫视同时播出,颠覆了地方卫视的传统播放节目类型,为地方台的节目创新起到了引导作用。
《本草中国》第一期主题为“时间”,整期节目以时间为主要故事线索,以时辰、月份、节气、年份为时间单位,讲述了包括红花、藏红花、红曲、霜桑叶、天麻、陈皮,这六种中药的制作过程和功效,向广大观众展现出一个又一个关于中医药的生动故事,科普了中医药文化的相关内容。
作为一个纪录片,《本草中国》并不枯燥和无聊,相反还颇具趣味性和故事性。它通过一个又一个平行发展的故事,生动地向人们展示了中药本草的炮制工艺及其相关疗效,在无形中给予观众趣味和知识的丰富。在介绍药材功效时采用了动画的形式,立体且多元化地展开解说,再配以旁白和解说词,有效地使毫无中医药知识基础的广大观众接受到并且理解到中医药文化的魅力之处。
旁白也是一部纪录片必不可少的部分,在本期节目中,各个故事的衔接之处,契合主题的旁白配以自然景观的镜头,自然而然地将观众带入下一个故事当中。值得一提的是,本片的旁白多富有深意,具有处事和生活的态度:“赶时间,带着一股较劲的味道;而等时间,却呈现出了另一种处世哲学。”在无形之中将哲学思想穿插其中,丰富了本片的内涵,使其更加具有中国特色及文化底蕴。
“工匠精神”也是本片传递出的一个理念:浙江桐庐的老药工王良春在红曲制作基本工业化的现状下,依然执着于古法制曲。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一个又一个细节的深究,无非是坚持一个手工艺人的精神。付出时间耐心等待,让一切自然地发生。静静地等待一次花开,等着一场霜降,等一次雨水冲洗大地,等红曲慢慢发酵,享受时间带来的礼物,享受自然的馈赠,不失为一种幸福。
《本草中国》作为首部介绍中草药文化的纪录片,突破了传统观众对于中医药文化的固有观念,将中医药文化生动形象地展示在观众眼前。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好的开端,它启示着国人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立足于国家文化自信的发展理念,将中国文化展示在国人眼前,展现在世界眼前,为我国文化输出寻找到了一条创新之路、有效之路。
是这部片子让我对中药有了一个理性的认识,因为以前“中药”在我的脑海里是很神秘的。中药总是似是而非,从小一直接受西医治疗的我,对中药的认识仅存在于:是老人保养的一种东西。但是自从去年我因为严重失眠,不得不扎针灸,起初我是抱着怀疑的态度去的,但是不得不说在治内方面中医更胜一筹,仅仅扎了20天,到现在都没有再失过眠。从那以后我对中医有了很大的改观。
很多人说这部片子有广告,重文轻医,配乐,鸡汤等等有问题,但是分析问题的思路不应该是先看这部片子的目的,才能去评价嘛。这部片子不是教授医学的,他的目的是要宣传中医,挽救濒临消失的技法。片中一笔带过的药理知识我认为是足够的了,片子更想让我们看到的是中医是中华文化的精髓,我们应该更好地继承与发扬。其实看这部片子我的心情是很沉重的,那么多好的传统的中药炮制方法后继无人,一个个老药人的身影让我落泪,特别是红曲那部分,唯一会的厂长把自己的工具放进博物馆是一种什么心情?也许有人说有现代工艺可以取代手工了,但是真的是所有的东西都可以被及其所取代吗?其实猝不及防的广告我也是看了好久才反应过来的,其实还好啦,拍《舌尖上的中国》时,每一家店铺的名字不也是频频出现,那也是广告呀,怎么没人说呢?
最后一集拍的是摄影组,他们确实是非常辛苦,也常常被人忽视,这一点挺好的。
我看到中药在现代社会还是非常有价值的,屠呦呦老师正是从古典医术中找到的灵感。希望我们的中医能够得到更多的重视吧。以后我会多看中医哒~看这部片子我竟然会看饿,感觉每个中药都好好吃的样子~我也是服了自己了。真想自己老了,退休以后,自学一些中医,后悔没学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