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辛弃疾,宋朝人。一回,我闲来无事,便独自走出家门,去外头散步。
轻风拂面,小径两边绿树成荫,几只小鸟儿忽飞忽落,一会儿在地上跳来跳去,一会儿又飞到小溪边低头饮水,一会儿又在枝头高歌一曲,一派乡间美景。我大步走着,小径一会儿弯,一会儿直,跟走迷宫一样。渐渐地,小溪愈来愈宽,水流也缓慢下来,绿树在突然间消失了,取之而代的是成片的长势茂盛的青草。有人出现了,矮小的茅屋出现了,四周全是青草与野花,到处都有小蝴蝶在飞舞。
茅屋里头,一对头发花白的老妇正用乡音聊着天。“老人家,您们儿子都上哪儿去了?”老翁闷了一口酒,笑着说:“都出去啦”。老妇也说:“来,别站着啦,进来喝几杯。”我不好推辞,和他们喝了两杯。我坐在窗边,那条小溪在一头转了个弯,荷叶争相冒出溪面。溪东头,大儿子在豆地里锄草,那样的有节奏,他一会儿奋力锄起来,一会儿又停下来擦擦汗,喝口水。二儿子盘腿坐在草棚下,一丝不苟地编织着鸡笼,刚刚还才编了四五圈,一眨眼的功夫,又编了七八圈。两只高傲的雄鸡,站在墙根边上,怒视対方,时不时地看看我。“这两孩子真勤劳,您们老人家也算是享福啦。”我微笑地说。“哪有,两孩子天生就这么勤劳哪用得着我们管,一大早就起来干活。”老翁又闷了口小酒。“连早饭都准备了。”老妇接了一句。我举杯祝贺,老妇又说:“还有个娃儿啊,最淘气了,又不知上哪儿玩去了。"我往窗外看去,突然瞧见了一双没穿鞋子的脚丫,我探了探头,呦,这小儿子原来在这头趴着剥莲蓬吃呀。“老人家,您们的小儿子就在这儿啊。”我对老夫妇说,“嘿,您们瞧,又一粒,小儿子手很熟练呀。”天天剥,当然很熟啦。”老翁又喝了一杯酒,醉熏熏地说。
深夜,烛光下,我提起毛笔,诗性大发,写了《清平乐。村居》:“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