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写《村居》6
告别了寒冷的冬天,春天悄然来临了!农历二月的乡村,春景异常美丽。
村子前后的青草都调皮地探出了小脑袋。青草们你挨着我,我挤着你,就像是快乐地做着游戏,天空中的黄莺在自由自在地飞翔,它们一边飞翔,一边欢快地鸣叫着,好像是在给人们报告着春天来临的喜讯呢!
堤岸边的杨柳也刚刚抽出了嫩绿的新芽,微风吹来,柳枝随风摆动,就像是一群美丽的仙子在翩翩起舞,又像是一条条绿色的绸带,轻轻地抚摸着堤岸。在水泽和草木间蒸发的水气,烟雾般地凝聚着。杨柳似乎为这浓丽的景色所迷醉了。当然,被这美景所陶醉的还有漫步在这里的诗人高鼎,看着眼前所呈现的美景,诗人也沉浸在这大好春光里了。
这时,诗人高鼎看到一群手拿风筝的小朋友们,原来是刚刚放学回家的孩子们,他们一到家就放下书包,迫不及待的拿出风筝,出门放风筝啰!趁着东风,小朋友们将风筝放飞到蓝天,各式各样的风筝乘着东风越飞越高,有美丽的蝴蝶风筝,有威武的老鹰风筝,还有可爱的小鸟风筝……它们在天空中飘飘悠悠、忽高忽低,时上时下。孩子们奔跑着,欢笑着,玩得不亦乐乎!
诗人高鼎看到此情此景,不禁吟诵起为后人广为传诵的绝句:
“村居
草长莺飞二月天,
拂堤杨柳醉春烟。
儿童散学归来早,
忙趁东风放纸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