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伤逆流成河优秀读后感
其实这个世界上,并没有什么是一定可以伤害到你的事情。
只要你足够的冷酷,足够的漠然,足够对一切事情都变得不再在乎。只要你慢慢地把自己的心,打磨成一粒光滑坚硬的石子。
只要你把自己当作已经死了。
那么,这个世界上,就再也没有东西可以伤害到你了。
不想再从别人那里感受到那么多的痛。那么就不要再去对别人付出那么多的爱。
整篇文章看完,这是唯一一段让我不想忘记的话,真的,如果一切都变成了冷漠,就没有什么再能让自己受伤的地方,感受不到别人对你的好或坏,麻木的心脏里就再也不会忍受一点点的痛,那种撕裂般,难以呼吸的甚至让人痛彻心扉的感受……
当时子锋说看完这篇文章以后,他一个大男孩都忍不住哭了起来,当时我还很不屑的说,不至于吧!可当我自己看的时候,却发现泪腺开始发达,眼泪忍不住,一次一次的掉下来,记不清楚哭了几次,只是看完整篇以后,整个人都控制不住的大哭起来,为谁?可怜的易遥,单纯的顾森湘,不相信易遥的齐铭和顾森西,还对是这个世界的无奈和永远无法摆脱的命运?
我喜欢这样伤感的小说,因为可以堂而皇之的哭泣,为他人也好,从这里面找出一丝自己的影子也好,这可以让人发泄心里一些压抑的情绪,可以从泪水中把自己体内多余的有毒物质蒸发出来,从而更在加坚定的在这个肮脏的世界上活下去,活下去……
遥遥,我想这样喊她,因为我心疼这样的她,甚至现在在打她名字的时候,我还是忍不住想哭,就像子锋这样喊她一样,记得子锋也当时说,我心疼遥遥,现在想想,还真是一个让人心疼的女孩,她那有些变态的母亲,懦弱的父亲,这一生的遭遇,让她度过了残缺而又完整的十八年。
每天在母亲的“你怎么不去死”中开始一天的生活,又在“你怎么不死在外面”迎来黑夜,一天不打不骂就不算是过完一天,这样的日子都能挺过来的遥遥,却因为自己最在乎的两个男孩子不相信自己,而结束了年仅18岁的生命。
是谁造就了离开这个世界上的决心,是谁编织了死亡的解脱,齐铭,那个从小一直陪伴在遥遥身边成绩优秀的男孩,遥遥痛苦的时候,挨打的时候,被关在门外的时候,没饭吃的时候,全是他在守护着遥遥,即使是自己的母亲拼命阻拦,依然没有打消想要保护她的心,可这不是爱情,只是想把她捧在手心里呵护的妹妹。
青春期的孩子,对于爱的懵懂,当遥遥看到齐铭的生活中多了一个顾森湘的时候,她也会难过,里面有一句话大概是说,有一个人无关爱情,在你听到一首好听的歌曲,拿到一本好看的笔记本的时候,就想要和他分享……,当时在看说无关爱情的时候,我就在想,这种感情,没有。是的,没有,如果是同性之间,这样的事情,很平常,如果是异性之间,绝对不止是分享这么单纯。
所以,我看到了遥遥对齐铭的心,那种想走进他的世界,却又不能走进的挣扎,所幸在齐铭的心放在顾森湘身上的时候,顾森西不顾一切的陪着她,让遥遥那颗受伤的心又感到了温暖,在遥遥身体虚弱的时候,在学校老师当着全校同学的面说着遥遥是坏女孩的时候,是他在遥遥身边保护着她,没有多余的言语,只是默默的守护,所以当齐铭和顾森湘确定关系的时候,遥遥即使感觉到失落,也不会痛不欲生,因为在她的身边,还有温暖……
当林凤华死了以后,以为这个世界完全平静了,谁料一条短信完全打破了这一切,当时在看完之后,我就在想,一定是唐小米,这个外表清纯可爱,内心毒如蛇蝎的坏女孩搞得鬼,可后来再一想,唐小米应该知道齐铭的女朋友是顾森湘,她为什么要把短信发到遥遥手机上呢?如果她想找遥遥,凭她们以往的交集,唐小米如果直接短信给遥遥说,我要见你,有话要说。我想遥遥的性格也不至于退缩,她没有必要要拐这样一个大圈子,用一个陌生的手机号码,发到遥遥手机上,遥遥根本不是齐铭的女朋友,又怎么可能会赴约呢?
无意识的行动,把这条短信转发到顾森湘手机上,单纯的她以为是遥遥在找她,就赶去赴约,虽然一直不知道顾森湘到底遇到了什么事情,我无从猜测,却也不免有些可惜,这样一个成绩优异,父母捧在手心里呵护的小公主,一个单纯得可爱的孩子,就这么不堪忍受这个世界,而选择以死解脱,顾森湘,这样一个优秀的女孩子,是谁这么忍心让她受到伤害,真是没有一点良心可言。
顾森西冷漠的语气,让遥遥无从诉说,齐铭这个从小玩到大的玩伴居然也不相信她,两个她最在乎的男孩,用这样的态度,杀死了遥遥,是遥遥傻吗?不,我不认为,我觉是这是遥遥勇敢的表现,如果遥遥这样生活下去,别人对她的怀疑,她可以不在乎,但是却不能不在乎这两上她仅有的朋友,也终有一天遥遥会走向绝路。现在选择自杀,反倒可以向这两个男孩证明自己的清白,她不是不纯洁的女孩,她只是开始的时候走错了路而已。难道做错了一件事,就不能得到别人的原谅吗?难道他们就没有做错事的时候吗?为什么要这么苛刻,为什么……
什么是纯洁,什么是不纯洁。茶花女中的女主角,虽然是在出卖自己的身体,却有着一颗善良的灵魂,你能说她不纯洁吗?什么是纯洁,长着一副惹人爱怜的模样,像唐小米这种恶毒的女生,就是纯洁吗?分辩事物的本质,不是靠外表,这些东西,只能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郭敬明的小说,里面的人物刻化得很细致,于我而言,在郭敬明同辈的写书的人中,郭敬明的小说是唯一一个让我看起来没有感觉到拖沓,而又感动的人。看完之后,会有一种很压抑的感觉,可这,只是仅仅的一晚而已。
不同于安妮,安妮的小说是可以让我从心底产生绝望,而又欲罢不能的,也许不能把这两个不同的人相提并论,只是看他们的小说,就有一种同一感觉,压抑,郭敬明的写法在我看来,不及安妮的作品来得成熟和稳重,短短的文字,却有着深刻的感情,能把潜伏在心里的魔一一唤醒,再一一的哄着他们入睡。好像有些扯远了,最后再说一句,郭敬明的小说适合上学的孩子看,而安妮的小说适合工作的朋友看,不可否认都是不错的作品。
向所有在上学的孩子们推荐这一篇《悲伤逆流成河》,希望这些孩子可以从中得到什么启示,究竟想做一个什么样的人,该怎样的面对生活,又该怎样的保护自己,这些东西,留给大家自个儿逐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