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22课,我心中有许多感想,现在我就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22课《滴水穿石的启示》是一篇说理文,它开头简明有力,由滴水穿石的现象引出观点。接着,又分别以李时珍,爱迪生,齐白石来举例,让我们心服口服。最后,再次点明道理:做任何事都要目标专一,持之以恒,才能取得成功。整篇文章条理清晰,令人印象深刻。
课文中提到的三个人物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爱迪生。爱迪生的名字,人尽皆知。可又有几个人知晓他童年的艰辛?在人们的想象中,像爱迪生这样的大发明家,一定接受过高等教育,出身名门贵族……可事实呢?他从没受过正规教育,幼年就自谋生计,当过小贩,报务员……这一切的努力仅仅是为了生活下去,这一切的辛酸与痛楚只有爱迪生自己知晓。但生活的灰暗并不能灭掉他心中热爱科学的火焰,他长大后成了世界上最伟大的发明家。
学完这篇课文,我被伟人们心中的执着打动了。从古至今,那些不平凡的成就都是有一个个看似平凡,甚至毫不起眼的人完成的。但他们真的平凡吗?不,他们的胸膛里,都燃烧着理想的火焰,并不断地付出行动,这本身就是他们的不平凡之处呀!既然伟人们都能够做到,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向他们学习呢?我们也应该在自己的胸膛里燃烧起一团火焰,并以目标专一,持之以恒做柴火,让火焰越烧越旺。但一定要记住,有了理想的火焰,一定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不然,再旺的火焰也会熄灭。
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信念坚定——这就是22课给我们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