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穿石14
“水滴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可是它的目标专一,持之以恒,所以才能把石块滴穿。”每当我看到课文《滴水穿石》把这句话,我的心中就犹如大海般涌起思想的波澜。是啊!只要具备了目标专一、持之以恒的“滴水穿石”精神,又何愁事情不能成功呢?
明代著名医学家李时珍,从小立志学医。为了后人,他翻山越岭,走了大半个中国。终于写成了惠泽万民的《本草纲目》;爱迪生从小迷恋电学实验研究。毕生孜孜不倦一直在学习,不断地去突破自己,才使他拥有着一千多项发明专利权;齐白石老人对自己要求严格,即使到了晚年也坚持每天作画三幅。正因为这种坚持作画的好习惯,才使白石老人的画艺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其实,现实生活中又何止书上列举的几位呢?
就拿一生坎坷、屡遭挫折的音乐家贝多芬来说吧。正当他在事业上准备大显身手的时候,不幸失聪了。这对于一个视音乐为生命的人来说,这是无比沉重的打击啊。但他并没有像他人一样向命运低头,而是发自内心地呐喊:“我要扼住命运的喉咙!”他克服重重困难,通过感觉自己牙齿的震动来体验音乐。他更加忘我地练琴,一直练到手都发烫了,还不肯停下,只在冷水里浸一浸,继续练习……最终,他把握住了命运的喉咙,创作了《第五交响曲》等闻名中外的曲子,成为了划时代的音乐家。从1818年起,在贝多芬一生的最后十年中,在耳朵全聋,健康状况恶化和生活贫困的情况下,他仍以巨人般的毅力创作了《第九交响曲》,总结了他光辉般、史诗般的一生,并展现了人类美好愿望。
同学们,目标专一+持之以恒=成功。目标专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恒而不半途而废。让我们都能认准既定的目标,并付出不懈的努力,争取早日实现我们的理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