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美好的你-记叙文作文1500字 作文1500字
爸爸说:“以前每年回家,外公和外婆一起送我们到车站,看着我们上车;后来,他们就送我们到楼梯口,目送我们,直到我们转过那个转角,他们才回去;再以后,他们就坐在门口的藤椅上看着我们远去;一段时间后,就只有外公自己坐在藤椅上送我们离开;再后来外公只能躺着床上,听着我们的道别湿了眼眶;而现在,我们再回去,已经没了可以道别的人。”
——题记
家乡在四川内地,但却不是自己生活的地方,它没有从小生长的地方明亮、晴朗,冬日里更是频添了几份萧瑟与凄凉。高二那年因为我近乎执着的坚持,我独自一人回到家乡去读书,于是便开始了独自一人的求学路
元旦,姨妈和舅舅们齐聚在外公外婆家,放了假的我也赶回外公外婆家,一大家挤满两个大桌子。妈妈有七个兄弟姐妹,她排行最小,又早早的离开外公外婆外出工作,于是我形单影只的挤在桌子的一角。家宴上的传统是小辈们举起酒杯从大到小依次给外公外婆送祝福,因为排行最小到我这里常常是几分钟才能憋出几个不成句的字,众人哄笑,顿时感觉自己如那初入大观园的刘姥姥一般,红了脸。外婆见了,低着声音说:“以后从小到大。”看着外婆低头夹菜的样子第一次觉得亲切。
家宴过后,舅舅和姨父们到院子里开始餐后的娱乐项目,我便帮着姨妈们收拾碗筷,待一切收拾完毕,困意袭来,转了一圈才发现早已没了床位,只得蜷在沙发小憩,朦胧中感觉有人在推自己,艰难的半睁眼睛,看见外婆着急的说:“这么冷的天,可不能在这里睡,到里屋来,我让你外公起来。”摇了摇手想继续睡,里屋又传来吱呀作响的声音,抬眼望去,一个背影,佝偻着身子,两手抓住竹梯的两边,一只脚缓慢的抬起,稍微停息了一会儿,再继续重复这个艰难的动作…如此到了竹梯的顶端,再看着她从阁楼上取下一床棉被,只觉双眼模糊,闭了眼睛不敢再看,刚想起身时,外婆已拿了棉被给我盖上,掖了掖被角,我背了身去,任凭眼泪夺眶而出,那一年外婆78岁,平日里走路都需要拐杖帮助的她却从那高高的阁楼上为她最小、从小未在她身边长大的外孙女取来一床棉被,那一次我知道了爱是不问山高水远只要你需要她便一定为你赶来。
生日在秋日,内地的秋天真的是瑟缩的,让人感觉没有一点生气,原本想着像平日一样随便吃点就好,外婆的电话来了,让放学了一定回家吃饭。还未走到家,远远的就看见外婆依然坐在门口的藤椅上,拄着拐杖,微闭双眼,待我稍微走近一点,她高兴的起身,拉着我的手炫耀一样的说:“今晚咱们吃好吃的,我让你外公去店里买的。”一进屋桌子上一个款式极老气的蛋糕映入眼帘,外公切了一块递给我:“你外婆一早就说今天是佳的生日,让我赶紧去店里买蛋糕。”外婆仍然那样笑着不说一句的看着我,我赶忙吃了一口连连点头说好吃,她才心满意足的走进了厨房。那晚的蛋糕究竟是什么味道还真是不记得了,只是感觉特别甜、特别暖。那一年外婆79,外公83,不知道外公是如何走到离家很远的市场给我买来的蛋糕,不知道外婆是何时起就记得我的生日,只记得从那一天起我知道了爱不是华丽的言语,只是一日三餐,一家人顿顿热饭。
每次离开家时,外婆一定送我,刚开始送我到楼梯口,后来送我到家门口,再后来,她身体不好,只能躺在里屋的床上等我去给她道别。她有很长的一段时间都那样躺在床上等她的儿女们去给她问好、道别。那段时间,我常常搜罗各种新奇东西给她带去,后来才知道她其实最想聊的还是关于妈妈的话题,然后我便一遍又一遍的和她聊妈妈还有姨婆的事,我说时她很少插嘴,待我说完,她才开始若有所思的谈起她的回忆,到最后她总是红了眼眶。后来啊…直到她离去,她也挂念着她远方的女儿。从她那里我明白了爱就是日日夜夜的挂念,不是要她多么的优秀,只是希望她能平安、健康、快乐
记忆中的她,永远是那个坐在落日余晖里,拄着拐杖,微闭双眼,嘴角微扬的老人,看着你走来,她便起身迈着她的小碎步向你奔跑而来,安静、美好。她从未和我说过什么是爱,如何去爱,但却教会了我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