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中秋节:又到中秋13
月月月明,八月月明明分外;山山山秀,巫山山秀秀非常……
又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远处隐隐约约传来家家户户赏月的赞美声,空中“呼啦呼啦”地腾起阵阵色彩斑斓的烟火。
与以往一样,我搬了一把竹椅独自一人躺在阳台上,静静的观赏着明月。今晚月白风清俗话说:“人逢喜事精神爽,月到中秋分外明。”真是一点儿也不假。玉盘般的皓月当空照,静静地泻满一地清辉。朵白云似的轻纱似的云在月光下显露出来,静静的陪伴在她身旁,宛如仙女舞动纱巾翩翩起舞。月光透过斑驳的树隙丝丝缕缕的挂下来,在地面上铺了一层碎银,一切都显得那么静寂缥缈和无限的美好。
看着明亮的圆月,我不禁想到了苏轼的《水调歌头》: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此时此刻,有多少身处异地他乡的打工仔与亲人一起“举头望明月”;此时此刻,有多少游子“低头思故乡”。“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打工仔们,你们感受到亲人对你一起们深深的思念了吗?游子们,你们闻到家乡月饼的浓香了吗?中秋赏月,天月圆,地月缺;游子思乡,他乡苦,本乡甜……
我微微闭上了眼回想起幼时的中秋节,脸浮现出淡淡的微笑;回想起幼时月饼的香甜,心里泛起阵阵的甜蜜。曾记得,从不期盼中秋的团圆,只想品尝酥脆可口的月饼。泪水悄然顺着脸颊滑落,不知是喜是悲?
过了一会,我睁开双眼才发现母亲已在阳台上点起两排香烛。母亲示意我跪拜在地跟在她一起虔诚地拜谢上苍,祈祷月神保佑。月亮如流水一般仿佛泻进了我的心里,暖暖的略带伤感。我们默默地赏着天上的明月,慢慢地嚼着手中的月饼,甜甜的略带伤感……
夜已静寂,独有圆月孤挂高空,远处飘来甜甜的略带伤感的月饼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