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总弄不明白,为什么那些有智障、残疾的孩子,父母对他们反而更是宠爱,原来是因为他们的智障、残疾,所以父母在他们身上付出的更多,因而爱也就越多。当了妈妈的我更能体会到这些吧“有付出才有爱”更是普遍运用在我们的幼儿教育实践中。
刚接触一个新班,面对一张张陌生的小脸,有的只是责任,谈不上爱。随着时间一天天的推移,每天我都去抱抱他们,俯下身来听听他们童言稚语,帮他们拉拉衣服穿穿鞋、擦擦脸,带领他们一起活动、游戏,渐渐地发现,自己班上的孩子一个个都是那么的可爱、漂亮,那份关爱由心底涌出,完全不同于刚开学时见到他们的感觉。那是因为我付出了,所以也就感受到了爱。
成人如此,对孩子的教育也是如此。
班级的图书角里摆满了各种小朋友喜爱的、有趣的图书,孩子们每天吃完早餐、午餐都会自觉的去图书区去看图书,因为都是刚买的新的图书,都瞪大好奇的双眼。老师一再嘱咐,要爱护图书,只许用眼睛看,轻轻的翻阅图书。可没过几天,图书还是有个别的给小朋友撕烂了,其实我想也许是自己犯了一个错误,我并没有让孩子们真正地对这些书产生由衷的爱意。只是跟他们讲讲而已,在让孩子欣赏故事同时,更应该让每一个孩子真正懂得图书的用处,我们得爱护它们。让他们知道书烂了就没得看了,不但自己看不了,别人也没得看了。如果你爱护他门了。管理好它们了,你就会听到很美妙的故事、很好听的一个故事,可以丛中学到好多本领。而且图书也会感谢我们呢。孩子们收到这份感谢,能不高兴吗?孩子们对这些图书付出了爱,对它们爱护了、管理了,小小的心灵也就自然涌起爱的念头,谁也不会再去损伤这些图书了。
网络上流行着这么一句话:因为爱,所以该付出,也因为付出了,所以更爱了。爱其实是相互的,爱是一种双向的情感交流。你对别人付出了,产生了爱,同样别人也会相应地对你付出爱。正如舞蹈《千手观音》的寓意一样,你伸出一只手帮助别人,那别人就会伸出一千只手来帮助你。我们付出爱和我们得到爱同样是一种幸福,然而所有的美丽都是用爱营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