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生活中,由于各种环境因素以及主、客观条件的影响,事故隐患存在于每个人身边,并随时可能突发,造成危害。
存在的隐患多种,比如:交通安全、环境安全、饮食安全、体育安全……在多中隐患中,消防安全最容易引起伤亡事故。
火灾给人类带来灾难,给国家和人发造成损失。因人们在生产、生活用火时管理不严、用电不当,电器漏电,小孩玩火、入鞭炮,雷击志火等,都会引起火灾,带来祸害。但这都是人类一时疏忽大意而酿成的结果,并不是不可避免的。只要我们养电脑安全用火的习惯,就可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与损失。
另外,我们每个人应学会一些灭火的方法。灭火最常用的方法是用水、灭火器或灭火剂直接喷洒到燃烧着的物体上。如一旦发现火情,要及时报警。
遇到紧急情况,要保持镇静,学会自救,保护自己,要不断向外界发出求救信号,这是临危逃生的基本原则。
危险事故的隐蔽性和突发性提醒人们,必须时时事事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严密防范,居安思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