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经历过军训的人都说军训是枯燥无味的,是苦的,是累的,但其实军训也并非是常人心目中所想的的魔鬼式训练,我想,在军训的岁月里,乐必定多于苦。
平日里,这片眼前的绿海在骄阳的暴晒下永不屈服,每一个“小绿蛙”们就是这绿海中的一朵小小的浪花。突然一声哨声吹响,每一个人都停下了手中的动作,保持立正的姿势,等待营长的指令,“休息十分钟!”原来是我们盼望的休息时间到了。紧张忙碌的军训之余,军训休息集体拉歌的那一幕,也许真的能让“小绿蛙”们找到释放天性的快乐。我们井然有序地坐在了地上,听那声音嘹亮的歌喉,尤其是那恢弘豪迈的气势,让每一个坚持在训练场上的我们士气倍增。
拉歌的时候,大家你来一首,我来一首,气势豪迈的《严守纪律歌》“军号嘹亮步伐整齐/人民军队有铁的纪律……”唱出了你我的梦想与憧憬,看着平日训练的教官们收起了冷酷严肃的模样,一字字地,一句句地,铿锵有力地把军歌教会我们,他们的声音虽是一如往常的沙哑,但是言语和表情仍然充满着激动之情,各种鼓舞士气的口号让“小绿蛙”们听到信心十足,“东风吹,战鼓擂,一营拉歌怕过谁。”“冬瓜皮,西瓜皮,你们不许耍赖皮。”“一二三四五,我们等着好辛苦;五六七八九,你们到底有没有。”这大概就是军训中的乐趣之一吧,在平日里的多次重复训练中用休息的空余时间通过一些娱乐活动释放自我,展现歌喉,振奋士气,幽默诙谐而又激动的拉歌,令人难以忘怀。
军训中发生的一切都是我们平日中的学习未曾感受到的,在军训的这段日子里,大家齐声有力地喊出了军人的心声,也更加走近了保卫祖国的伟大的军人,我们对“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这句话有了更深的体会。所有的这些都是我们人生道路中难得的一次的经历,我们也定会铭刻于心。
俗话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在这艰难而漫长的军训岁月里,我们路漫漫其修远兮,因为我们相信,军训中不仅有苦,不仅有累,更多的还有苦中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