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作文
今年高考全国卷I:奖惩之后的考题形式是漫画作文,针对这一类漫画作文应该如何着手写以及怎样找到更好的立意角度,名师张小妮给大家做了全面的解读分分析。
在我们写漫画作文的过程中,开头一定要点一下材料,就像故事寓言类,你要分析出如何得到你的论点,然后分析提出你的论文是什么。我们可以尝试列分论点,这个分论点和以前经常所列的不一样,它更接近于思辨式的分论点,我们从几个层次提出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第一个为是什么?这幅漫画中体现出的是什么,就是教育的方式奖惩制度,是怎么样奖励怎么样惩罚的,什么时候奖励什么时候惩罚。而且图中可以看出两个不同的孩子,成绩差距是很大的,这就涉及了进步和退步的问题。第二个是为什么出现这样的奖惩制度,就是成绩的功利性,我们现在的教育越来越注重成绩,我们经常说,你只要进步一分就可以甩掉一万人,为了进更好的学府,大部分人就越来越注重成绩。在这方面就有一个进步退步的问题,还有一个片面追求升学率的社会教育问题,还可以思考一下,现在的教育到底可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从这个角度去出发,去讨论我们的社会是该注重素质教育还是功利性的成绩教育。第三个是具体应该怎么样去做?这部分还是要落在家庭教育上。家庭教育应该多元化,不能单纯奖励和惩罚,不能说进步一分就给你100元零花钱,如果退步了就没有零花钱,这种方式起不到很好的效果。这两天我看到一个非常热的视频,视频讲述的是一个小女孩的梦想是从豆芽菜开始的,她的妈妈是卖菜的,她有一天一直盯着豆芽菜在沉思,她的妈妈就问他在看什么。孩子说她不明白为什么隔壁家豆芽菜那么火,为什么那么多人来买豆芽菜?于是孩子的妈妈回答说因为只有隔壁一家卖。小女孩说,能不能我们自己去种然后来卖?妈妈说你可以去试试看,然后小女孩和妈妈就一起尝试着种了几盆豆芽。结果很快就失败了,豆芽都枯死了。小女孩很沮丧,妈妈鼓励她说,没关系再来试试看,后来她们经过查资料,发现豆芽是要种在阴凉地的。于是她们进行了第二次尝试之后也失败了。这时候妈妈再次鼓励说,我们再来试试看,之后通过不懈地尝试追求探索,她们终于用自己的方式种出了非常好吃的豆芽,这个女孩的梦想就由此萌芽,激励她在人生中不断进取。我们的家庭教育也是一样的,第一要多元化,第二是正确的引导方式。牛奶瓶的故事大家应该都知道,一个小孩不小心把瓶子掉在地上,妈妈没有职责他,而是一遍一遍教他应该怎么拿瓶子。奖惩当然是必要的,但应该是一些辅助的手段,怎么奖励怎么惩罚也应该去斟酌,同时应该去引导。
我们可以再回想一下20xx年的高考作文,同样是漫画作文,一个孩子踩到了一个西瓜皮,摔了一跤。这反映的也是有关教育的问题。首先从家庭、学校和社会的角度去看,这跟我们讲的故事原理是一样的。孩子在人生的路上遇到坎了,这个是很正常的事,但是家长放不下心。家长们应该鼓励孩子坚强地站起来,下一次就不会摔倒了,这才是正确的导向。除此之外,我们的立意还可以从孩子的角度出发,第一个点:孩子从成长过程中应该锻炼一种顽强的品质,摔倒了没关系,吸取教训然后坚强地走下去,这样才能适应社会的竞争。文章内容可以涉及到勇气顽强的品质,是一种正能量,这种正能量也是我们最开始说的要弘扬的传统文化。第二个点是摔倒以后不要怨天尤人,失败以后不要怨天尤人,不要老说是别人的过错,应该分析自己下次应该怎么样,这样才能顺利走上你到到达的目的地。第三个点是从双方角度,这点来说非常贴合今年的漫画题,孩子容易摔跤,孩子为什么踩到西瓜皮摔跤?家庭的溺爱让孩子会一不小心就摔跤。以前还有一个漫画题,小学、中学、大学是三个鸟笼,出了笼子就摔在地上,我们经常说孩子是祖国未来的希望,高考是整个社会整个国家都在关注的大事。整个社会对于中学生和孩子的呵护,让孩子没有更多锻炼的机会,出了校门就会摔跤。20xx年还考了一次漫画作文,这个大家应该有印象,考题漫画是四只猫一条鱼,一只猫出去捉老鼠,其他猫说有鱼吃了还去捉老鼠。这也是同样的可以从几个不同层次来分析,它们面前已经摆了鱼,第四只猫不是因为没有鱼才去捉老鼠,而是有了鱼也去捉老鼠,这是居安思危的思想。摆在你面前的鱼是你可以享受的权利,但是同时你应该想一想,作为一只猫应该履行的职责和义务是什么?我们应该有一种强烈的角色意识,不能忘记自己的角色和职责,即使眼前有非常大的诱惑,我也应该时时刻刻想到履行的职责是什么,尽到的责任应该是什么,这是第二个立意。第三个层次,正确认识传统价值观念。传统价值观念一定是需要非常重视的,这也是我要说的另外一个点,一定要关注漫画内容的细节,包括里面的主体做了什么事情,包括注释,比如这个漫画中写了一句话“都什么年代了,有鱼还捉老鼠。”里面提到一个年代,我们可以去思考是不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或者传统价值观,换了一个年代就不适用了呢?不是的,我们经常说对于传统文化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不过时的,比如雷锋精神。社会虽然在进步,文化越来越发达,但传统文化也是我们的精神财富,这是我们要注意的漫画题的细节。根据这几年来的漫画题,归根到底反映的还是社会当下的热点以及核心价值观,这两个是抛不开的。
到现在为止,我分析的是今年的作文以及漫画作文应该怎么去解答,但是对于大家来说,看到漫画头脑就发懵了,尤其是平时只专注于老师讲过题型的学。其实是万变不离其宗的,它还是一个议论文,漫画题我们也不是第一次见了,可能大家说20xx年我还没上高中呢,漫画题除了在作文中还在哪里见过?语言文字运用题。其中有一个漫画题,有三种类型的,一个是徽标,一个是图片,一个是漫画,老师每年也都在讲这个问题,具体漫画题又有什么特点?我们又该怎么针对漫画题去解析呢?首先我们要把画面的内容搞清楚,然后揭示出漫画的寓意。在揭示寓意之前我们先来说一下漫画的特点是什么。漫画最大的特点就是夸张、渲染、讽刺,突出。漫画作文题的典型性就是以小见大,并且通过对比强化来彰显,它跟语言文字应用和我们的寓言故事类的道理是一样的,所以我们不要看到漫画题就慌。最后提醒大家一点,准备作文一定谨记紧跟社会热点,弘扬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