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10月31日是西方国家传统的鬼节,又叫万圣节。
我们学校作为一所一大型国企特色的学校就必须让幼儿了解一些西方的文化。为此,我园也在学校举办了隆重的万圣节化装舞会活动。
这次活动时间比较紧,给予家长的准备时间也比较仓促,但是家长的参与热情还是比较高的,虽然我们活动是上午9点开始,可是很多家长已经早早的来到学校门口等待,并开始为自己的宝宝打扮等等,忙的不亦乐乎,我么么的老师这次也是别有用心,特意找到我们的大厨为我们精心制作的南瓜灯,非常的特别,而且很漂亮。
我们活动的第一项就是为我们的万圣节制作礼物,是我们亲手做彩蛋,这是我们费了很大力气才找到的,我们给每个家庭两个彩蛋家长和宝宝可以任意的在上面画他们想画的图案,可以画也可以用手指点。画好之后就可以给家长当手机链了 宝宝们画得很高兴也画的五花八门的什么样的都有 非常可爱!接下来进行的是制作面具,这个面具是我们老师事先做好的。只要家长和宝宝自己再画图案就好了虽然宝宝们都画的乱七八糟的 弄得哪里都是。但还是很开心 很快乐! 彩蛋和面具都画好了我们就开始了游戏时间
首先是我们的找妈妈 我们把画的面具给妈妈们戴上 然后用彩虹伞把妈妈的衣服挡住让宝宝们找找不到的爸爸就要接受惩罚 我们打得不亦乐乎。在接下来的时间是我们的化妆舞会。我们的化妆舞会 是我们的家长可以利用任何的东西来装扮自己的宝宝,我们为他们准备了各种各样的衣服和一些饰品,有 帽子、眼睛等等,还有一些丝巾和往衣服上贴的 装饰品 家长们都把自己的宝宝打扮的很特别很漂亮。为我们接下来的化妆舞会和走秀做准备.
所以在走SHOW这一个环节老师和小朋友还有家长都有用心装扮,特别是在走SHOW音乐一响老师踏着音乐的节拍步入舞台的时,全场一下子沸腾了。家长都将自己的宝宝进行了大变身,有把自己宝宝装扮成小魔女的、海盗的、还有白雪公主、动画片人物形象等等。
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的孩子在进行个人展示时,也就没有这么紧张了。他们都和爸爸妈妈一起走 走的很好 很美的。家长配合的也很好。 我们的活动除了走SHOW以为,还精心准备了一些与家长互动的游戏。虽然不是每个家长都参与到了这些小游戏中来,但是现场的气氛还是不错的,我们还特意请了摄影师帮每个家庭拍了全家福作为今天的纪念,最后我们还集体跳了我们的兔子舞 很是热闹 然后发了我们的万圣节糖果。照了我们所有人的全家福。
2016年中学万圣节活动总结二:
“万圣节狂欢”这次活动是我来到晨钟之后参与的第一次活动。这份心思想必也应该是教育生涯中用得最多,思虑得最周全的吧。上班第三天就开始万圣节活动的开会,本次活动策划人为Tracy,参与人为晨钟全体员工。准备周期长达两个星期。两次例会把人员的分工以及各部门职责、活动的内容和游戏内容汇报出来,第一次例会主要是介绍了活动内容和前期准备的注意事项,第二次例会就第一次的会以内容进行补充,然后具体汇报了准备情况,如道具,物资,礼品的准备情况。其实在30号早上10点,Tracy还给我们开了个小会,具体落实了当日的每个时间段应该完成哪些事项。这是一个活动策划者应该尽到的职责和任务,这也是日后自己筹办活动时应该多多学习的迪方。
除了两次例会,本次活动我学得最多的就是动手装扮亲力亲为的干练。蒋老师在采购一番之后,将所有装饰物品拿到了二楼开始装扮,晨钟的每一位员工都亲力亲为,干劲十足。从南瓜灯挂件到夜光骷髅的粘贴,从幕布的拉出到座位的摆放,让我看到了一次活动具体需要哪些汗水,哪些步骤。从整体上建立了一个对活动步骤的认识,另一方面,从局部对活动的每个版块有了一个客观具体的了解。比如:挂件的高度一定要视活动参与者的高度来定,本次活动的参与者定位为幼儿园至小学的小朋友,故挂件的高度不应该高于地面1.7米,这样小朋友们才可以有种想拿拿不到的感觉,有种意犹未尽的参与感。
本次活动的38名原定参与者,都是由我进行活动通知的。通知在前一周周二进行了一次,第二次通知是活动当天的下午两点至四点。通过一个个电话的拨打,一方面我熟悉了晨钟的VIP学员们的名字,这对以后的日常工作一定是大有裨益的;另一方面,和VIP学员的家长们取得了联系和沟通,知道了一些他们对晨钟的建议和他们最真实的声音。比如:对于调课不满的家长的抱怨和投诉。当然,百分之九十对于本次活动以及晨钟的一些调课行为还是表示理解的,也可以看到晨钟在新园这边的教学品质和活动还是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与人交际永远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这半个月的工作,打了不下于120通电话,学到了一些交际手法以及教育(这个特殊服务业)的从业者应该有的一些基本素养,比如:
态度谦和(因为顾客是上帝),姿态平等,因为学校和家长在培养孩子这个角度上,是同样的教育者的身份。所以,在沟通这个课题上,我会继续学习研究,尤其是在面对家长朋友的交际上,还应该尝试多多换角度去思考。
接下来是谈一下打气球和系气球。其实这是一件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了,不过就是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最多的气球罢了。要点其实只有一个:少说话多做事。所以,自然地,就可以系得很快。要是策划者可以将每个人的具体应该做的事项列出来就好了,这样就不用浪费人力或者出现有的人员很忙,有的人员稍微清闲的情况。关于建议,会在最后一部分详细提出。我在活动进行中参与的是第五个游戏互动“螃蟹夹球”,但因为在一楼的缘故,无人问津无人参与。游戏之前,主要维护现场以及引导家长孩子入座和介绍。我发现,家长朋友也根本不知道活动到底干些什么,现场没有具体的活动介绍,主持也没有将流程告知,只有7个VIP的邀请函上有写到流程,这个是应该要注意的事项。最后,活动结束,共同收拾场地,大致将所有布置收拾了,9点的样子,离开晨钟活动现场。
二、感受的内容
首先感受到的自然是:团队的力量。在第一次会议结束的时候,我是深感压力,觉得要策划一个这样的活动并且实施真是很不容易很艰难不会完成的任务。但是,我的想法错了,可能是我将活动的完成者当成了自己一个人了,其实我们是14人的队伍,各有各的专长,每个人都可以独当一面,所以我们加在一起就把这个预期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完成了。这确实是我第一次参与那么完成的一个活动,所以,感触颇多。
其次感受到的是,家长、孩子、晨钟同事们参与的喜悦,以及因为这样的喜悦给自己带来的一种成就感。当晚,我很自豪地向我的妹妹介绍我的工作环境和本次活动,我想这是因为有了工作上的成就感才能表露出来的我的自豪,帮忙拍照的凡姐也是相当快乐,全方位的投入捕捉每一张笑脸和喜悦。看到家长朋友们精心打扮之后的孩子们,自然新村万分感激,谢谢所有家长对于晨钟以及孩子的成长的关心和支持,感到了这个活动不是单单我们14个人在卖力演出,而是,
这个活动是一部上百人的大型歌舞剧,每一个演员都是独一无二的参与和存在。谢谢他们的付出。
三、建议
没有完美的事情,只有更好的事情。所以总结中的建议才是最有价值的部分。晨钟是一个一直在成长在吸收各种不足的有机体,所以每一次的总结和不足的暴露是晨钟成长最好的时机。在这次的活动中,我想从活动的策划、活动前期邀请和现场设施、家长的角度以及一个哭泣的孩子的角度谈一谈这次活动,或许还应该注意的地方。
策划上面,好像变动了好几次,变动是指活动的流程上,新加了手风琴的演奏和T台走秀。
新加的环节固然有它存在的意义和积极效果,孩子们的手风琴确实优美动听,T台秀也让孩子们兴趣盎然。但是对于一个活动来说,开始策划中没有出现的环节,提前了3天加入,这是有极大的风险的。晨钟是一家良心教育,而不是一家只为赚钱的教育机构,所以,我们应该认真考虑每一个步骤。新的尝试和创意固然很重要,但是也应该及时通知每一个活动的参与人员,并且进行具体细节的探讨,比如:T台秀的孩子要是不会走,不愿意走T台秀怎么办?是否应该先由老师们进行演示,孩子们再进行模仿创新呢?再比如:手风琴这个活动是否可以放在T台秀之后呢?感觉万圣节的狂欢和手风琴课程的推广好像真没有太大联系呢,让家长朋友或许觉得有点喧宾夺主的感觉。我的建议或许也比较武断,因为在考虑这个建议的时候,是站在家长和员工的角度上,而不是老板的角度,所以,若有冒昧,还请见谅。
因为是针对VIP的活动,所以我想活动的
邀请函可以制作得更加精细一些,或者每一个受邀者都应该有正式的书面邀请,这个邀请函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活动内容的品质。因为晨钟的家长群都是比较正式或者中产阶级的人员,所以对于邀请函这样能突显品质和细节的环节一定是要注意和重视的。如果能够巩固好晨钟在这批VIP心中留下的映像,那么随之而来的口碑和生源也是不用担心的。
现场设施有一些略显不足的感觉,T台秀最好还是要有一个台子,虽然成本是贵了一点,不过效果自然是不同等级的,就像地摊货和专柜的产品差价惊人一样,当然,晨钟不是地摊货哈,这个比喻也不恰当,还是我比较词穷。另外,对于现场没有参加活动的家长的安排,也可以有一些活动,比如欣赏孩子们的上课照片啊,比如新的课程(自然拼读法试听课)的推广啊,比如,现场音乐什么的。
一个孩子在别家孩子走T台的时候,哭倒了在了母亲的怀里。我被吓坏了,也不知道为什么,上千询问才得知,他准备好了自己的万圣节服装,并且也是按照要求,用家里的废旧物品自己准备的,没有花一分钱。那么,既然按照要求有完成了,为什么这个孩子还哭得昏天黑地呢?他的母亲告诉我,因为小男孩儿觉得自己准备的服装没有其他孩子花钱买来的服装好看,他觉得自己的很丑,很不好意思,连穿都不穿,甚至都不愿意拿出来,一直放在母亲的背包里。我很难受,急忙把自己的帽子给那个小男孩儿,也急忙把自己的披风解开给他。可是小男孩儿在楼梯口、母亲的怀里,哭得更加厉害,更加凶残,似一把把尖刀直戳我的心脏,每一滴眼泪都似硫酸能将我腐蚀般令我难受,我看出了这个小男孩儿的委屈,我看出了这个母亲的尴尬。现场一片劲歌热舞的嘈杂,淹没了这个在明明做对了事情反而在母亲怀里哭得稀里哗啦的男孩儿。到底,是谁的错?
以上,是我对本次万圣节活动的总结,总结纯属个人意见,实属肺腑之言,没有半点虚假,若有冒犯和不惭大言,万望海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