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垂钓改写7
初夏时节,一个清凉的早晨,诗人胡令能在池边的一道乡村小路上散步。头顶是依依垂柳,在微风中轻轻地摆动。柳树旁,是清澈见底的池塘,池塘中,荷花盛开着,翠绿的荷叶下,一条条活蹦乱跳的小鱼儿玩着捉迷藏。河岸两旁,是高高的野草与青青的绿草,草丛间,虫儿鸣叫着。
不经意间,胡令能发现了一位蓬头垢面的乡村儿童正坐在一处野草从中,绿草掩映着他那娇小的身影。咦?他为什么要坐在那么隐蔽的地方呢?噢,肯定是为了不让过路的人打扰他吧。
只见那小孩儿拿着一根简陋的鱼竿,在鱼线上挂上鱼饵,抛了出去,水面上泛起了一圈一圈的涟漪。那小孩儿目不转睛地盯着水面。突然,鱼竿沉了下去,呀!肯定有大雨上钩啦!他一把拉起鱼竿,果然,一条肥美的大鱼在鱼钩上一扭一扭的。他把鱼放入竹篓,再次放上鱼饵,抛出鱼线,继续全神贯注地钓鱼。
这时,一位不知情的路人在远处大声问路:小朋友,你知道往睡莲村怎么走?
小孩连忙对着路人做了一个嘘的手势,又招了招手,示意路人靠近些,小声告诉他。
路人走近小孩后,弯下了腰,把耳朵贴近小孩的嘴。小孩轻轻说道:往前走第一个十字路口左拐,沿着一个池子走,过一座小桥,再走一会儿就到了。
路人点点头,又问道:那你刚才为什么不直接告诉我?要等我走近了才告诉我?
那是因为,我怕那样会把鱼儿给吓跑了。小孩轻声回答。
路人微笑着说:哈哈!你钓鱼可真认真!谢谢你!小朋友,再见!
小孩对路人挥了挥手,表示再见。
胡令能见到了这情景,情不自禁地口占一绝:《小儿垂钓》,蓬头稚子学垂纶,侧坐莓苔草映身。路人借问遥招手,怕得鱼惊不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