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规则的目的,是约束恶与丑,保护善与美。因此,在某种特殊情况下死板地遵守规则反而会与建立规则的初衷相违背时,选择灵活地变通规则,呵护人性之美,未尝不是最合适的选择。
变通规则,不是无底线地践踏规则,而是以善良、包容的心态去赋予规则以人性之光。家住长沙的陈静正在杭州出差,突然接到家里打来的电话,称她家中的女儿和婆婆出了车祸,女儿当场就走了。心急如焚的她急于从杭州赶回长沙,但等到她赶到机场时,已经错过了最后一班从杭州直飞长沙的班机。绝望无助之际,机场叫回了已经准备起飞的班机,重新搭上了陈静,让她能第一时间赶回长沙。为迟到的旅客返航,萧山国际机场“破坏规则”的举动却闪烁着人性的光芒。
——《让规则充满人性之光》
所有生命都是神圣的,因此每一个活的存有者都有天生的价值,我们必须尊重生命。
家住长沙的陈静正在杭州出差,突然接到家里打来的电话,称她家中的女儿和婆婆出了车祸,女儿当场就走了。心急如焚的她急于从杭州赶回长沙,但等到她赶到机场时,已经错过了最后一班从杭州直飞长沙的班机。绝望无助之际,机场叫回了已经准备起飞的班机,重新搭上了陈静,让她第一时间赶回了长沙。已经滑行5公里准备起飞的飞机,为了一个人折返,萧山机场的做法,激起了大家的热议。有人说,机场不计成本的返航,是资源的浪费;有人说,机场不顾及飞机上133人的利益,是有失公道的助人;有人说,擅自改变飞行计划,关乎航空安全,机场的做法是不负责任的……但是,我们不能否定,机场的做法是对生命的一种尊重,他们懂得一个母亲突然失去女儿悲痛的感受,他们懂得一个鲜活生命突然离世的悲怆,在保证其他乘客安全的前提下,在这生离死别的时刻,机场的做法是对生命的一个敬礼,是值得肯定的。
——《尊重生命》
为了保障个人利益,我们不能损害集体的利益。萧山机场曾经为了帮助一个乘客,而让载着133名乘客,已经滑行了5公里的飞机折返,就值得商榷。在杭州出差的陈静,突然得到家中女儿和婆婆突遇车祸的电话,并且女儿当场就走了。心急如焚的她急于从杭州赶回长沙,但等到她赶到机场时,已经错过了最后一班从杭州直飞长沙的班机。绝望无助之际,机场叫回了已经准备起飞的班机,重新搭上了陈静,让她第一时间赶回了长沙。机场能急人之困,打破规则,值得肯定。但是为了一个人,擅自改变航班计划,改变其他133人的出行计划,关乎其他人的人身安全,也关乎其他人的时间。陈静是提前一天回到了家,但其他人133人,也每人晚点了一个多小时。因此,在助人的时候,请别伤害集体的利益。
——《别为了一个伤害更多》
2号素材
用赞美“教训”你
在非洲的巴贝姆巴族中,至今依然保持着一种古老的生活仪式。当族里的某个人因为行为有失检点而犯了错误的时候,族长便会让犯了错误的人站在村落的中央,公开亮相,以示惩戒。每当这时,整个部落的人都会放下手中的工作,从四面八方赶来,将这个犯错的人团团围住,用赞美来“教训”他。
围上来的人们,会自动分出长幼,然后从最年长的人开始发言,依次告诉这个犯错的人,他今生曾经为整个部落做过哪些好事。每个族人都必须将犯错人的优点和善行,用真诚的语言叙述一遍。叙述时既不能夸大事实,也不允许出言不逊,而且不能重复别人已经说过的赞美。整个赞美的仪式,要持续到所有族人都将正面的评语说完为止。
巴贝姆巴族人是智慧的,他们对待犯错人的态度是——尽管你犯了错,有了缺点,但我们依然爱护你,关心你,接纳你。既然你曾为整个部落做过那么多的好事、善事,有着那么多的优点,那么,请你认真地反思,然后改正自己的错误。我们整个部落的人都坚信,你一定具备改过向善的信心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