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痛苦来源于爱,但我们的幸福也来源于爱
——题记
我爱上坐在公车里看沿途的风景,是那年夏天。
一度习惯于一上车就扫视后排位置,毫不踌躇地选择靠右位置坐下,很多次因为一刹车汽车尾气就刚好喷向我坐的位置,呼进满是尘埃粉刺的空气,刺鼻到使我频蹙眉头,满是厌恶的表情,却也从没想过换个位置;耳里循环聆绕着我钟爱的音乐,没有下里巴人、也没有阳春白雪,大都音乐会跟公车的整场气质很搭,舒而缓而怡而悠,却没有任何懒散;眼皮抬过斜碎的刘海,透明玻璃上慢慢渗透出一幅幅风景,能够清昕地看见折射出的每个人每样物,它们一笔一划的活了起来,跑着跳着奔着。这时,我的心情会大好,眼神渐渐由黯淡到整个人的光亮了。
我习惯坐在公车里看风景,那是因为真实而切肤的使我感受到我正经历着一场人生的旅行。
这一趟不知针秒又会在转盘上流逝多少了,对于我而言,旅行好比是我自导自演的一场冗长梦境,没有配角、没有桥段,上演着我独自的欢喜忧伤,因为不能不想去远方旅行。只怕真的一踏出千里之外的地土,就再也无法伸出双手拥抱自己,也会因为光怪陆离的大千世界迷失自我。此刻,正想起了励志电视剧里从草根成为上流人物,从白手起家到家财万贯的主角。意志到底是怎样的东西?梦想到底被什么支撑?可以把人变得如此坚不可摧。幸好,我还不懂。幸好,以后的岁月我会用自己成长的砖块来砌成。以此便是刻骨的铭记。
是那年夏天,我无法接受中考成绩的败落,更无法迎视寄托殷殷盼望的那双苍老又充满真情的眼眸,在很多个逃离的日夜醒来,令我周身寒冷。在经过长达一星期的逃离之旅,换了三个关系不错的同学家后的清晨,母亲找到了我。我先是像好久不见老友般的朝她微笑,接着便看见了她两鬓微白的发丝,像鹰一样锐利坚定到如今满是疲惫的眼眸,还有那双因为我八岁时调皮从树上摔下她及时接住却骨折过的手。我再也笑不出声来,母亲伸出手来拥抱我,轻轻地像哄婴儿安睡一样的拍打我后背,终于我在她的怀里哭到哽咽。
多年后我仍能记得, 她拖着一身邋遢还挂着两条泪痕的我走上回家的公车,那是我第一次坐在现在轻车熟路的位置上,整场路途中,我们并无多说几字,但至今我仍记得,炙热的阳光打在母亲未粉饰的皱巴巴脸上,她一直看向窗外,眼神中充满着对这个世界,或说对我的失望。良久,她才缓缓的吐出;‘在最痛的时刻,最感觉清澈,什么都会过去的’。
什么都会过去的
那日之后我总是在信仰遇到莫大压迫感开始土崩瓦解,亦或是无力被别人通透时,开始坐上公车,接受这场心灵的旅行、安静的洗礼。我再也找不到能使我坚强微笑迈出阴霾的人了,因为母亲已经彻底的离开了我,所以我一遍又一遍的坐公车了,反反复复,不愿停留。
为寻求那日凝重严肃的气氛,母亲永远波澜无惊的脸庞,潦草丢下的几字几语。这个习惯让我一直还感受到母亲的气息,因为那是真正触动过我内心最柔软部分的瞬间,久久之间在举足投笔之间深深影响着我,每经过一次途径就更加熟知一点,这便是习惯。
‘要有最朴素的生活与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远马亡’,这便是我读过最美的句子了。可是世界之大,我不知其折或远。生命是吝啬的,因为它总让我失望。可是生命又是这么的慷慨,总会在失望之后给予我们拯救,用热泪、过错、遗憾、美好、失望与绝望的姿态填补成长里的不完美,被意志和希望重新拉回到一条更值得坚持下去的道路上,路漫漫其修远兮。
后来,后来我重新参加了中考,终日以美好的姿态面对生活。
年轻的我们心脏是比较小的,一点苦难放进去都显得大,长大了的人,心脏就变大了,即使更大的悲伤装进去,也能够若无其事、阳光明媚的微笑,你要等要忍,这一天终究会来。因为在我们平凡而又微茫的生活里并非只有轻松的欢笑和捧腹的乐趣,在时光日复一日的进程里,有很多痛苦就像图钉一样被压进我们的心中。
我们的痛苦来源于爱,但我们的幸福也来源于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