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圣人训。”《弟子规》记录了我们该做却还没做的事情,我每次读《弟子规》,心里总有种难言的滋味。
“入则孝。”家庭,是由亲的人组成的。在家里,面对那再熟悉不过的脸,看着那已成为习惯的动作,或许早已觉得厌烦,可是我们何曾想过,那重复的动作出现的原因:衣服脏了,自己不想洗,便把衣服往她旁边一扔;肚子饿了,便大叫要吃饭,手里却还不时的按着遥控器;地上垃圾多了,便责怪她不会做家务,还把手上的瓜子一扔,就跑出去玩了。“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父母为我们付出了这么多,我们又为父母做过什么,哪怕做一个听他们话的孩子。“孝”并不是用嘴说的,而是用行动实践的。只是,我们实践的太少太少了。
“出则悌。”出门在外,父母不在身边,最重要的是和兄弟,朋友之间的相处了。有时一个不经意的动作,一句不留意的话语,就可能伤害到了他人。和弟妹们在一起,就觉得自己大,什么事都得听自己的,并不在乎他们的感受:抢他们的遥控器;对他们指手划脚……不知不觉兄姐的威信也一扫而光。在生活中,我们要爱自己的兄弟姐妹,推而广之,爱身边的每一个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不管他们态度如何,我们做好了,这就是体现了我们的修养。
“馀力学文。”一个人是否能成材,关键还在于后天的学习,但学习既要讲究方法,又要能抵制诱惑,集中精力。有些同学为了抓紧时间学习,躲在被窝里私拉照明线,结果,第二天昏昏沉沉,想睡又不能睡,老师讲的课自然不能全听进去,于是又夜拉明线,造成了恶性循环;时下小说风靡校园,小说不需要想,只要看就行了,于是,我们为了轻松一下,便不知不觉让一旁的课本落上了灰尘;信息时代,似乎没有手机,就不能好好生活了,但手机诱惑太多,一旦迷上,就不能自拔了……学习,其实不需要四面撒网才能学好,网开一面的效果会更好,重要的是还要集中注意力,分清主次,劳逸结合。
一部经典,能让我们打开明慧的双眼。认真品味生活,重新审视自己。同学们,读《弟子规》,实践《弟子规》吧,接受传统文化的洗礼,做一个真正有修养的人。
——《弟子规》一书在全国广泛流行的时代,我也成为了一名阅读者,深受《弟子规》的影响,对诚信的理解有了进一步的深入。
“凡出言,信为先,”一言就突出“信”的重要性,莎士比亚也曾说过;“如果要别人诚信,首先自己诚信。”这些话语,无不透露出诚信的重要地位。
有生之舟,不堪重负,有弃有取,有失有得。失去了美貌,有健康作伴;失去了健康,有才学追随,失去了才学有机敏随跟。但失去了诚信呢?失去诚信,你所拥有的一切;金钱,荣誉,才学,机敏……就不过是水中月,镜中花。如过眼云烟,终会随风而逝。
不期骗,不隐瞒,才是正确的人生态度。远离尔虞我诈,圆滑世故,多一份真诚的感情,多一点信任的目光,脚踏一方诚信的净土,就可以浇灌出美丽的花朵,夯筑起人生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拥有诚信,一根小小的火柴,就可以燃亮一片心空;拥有诚信的力量,它可以倾倒一个季节;拥有诚信,一朵小小的浪花,可以飞溅起整个海洋……相信诚信的力量,它可以点石为金,融木为玉。我们崇尚这样一种诚信,仰起希冀的脸庞,拍拍娇嫩的手,歪歪头说:“相信你!”此时此刻,难道你的心底能不涌起一股激动的热潮?我们向往这样一种诚信;舒开紧的眉,露出笑面,快步走到朋友面前,说:“真诚地祝贺你!”此景此境,难道你的头脑没有闪烁过一片快乐的彩云?播种诚信,你收获的就不仅仅是朋友的信任,还有——可以信任的世界。
选择诚信,因为它比美貌可靠,没有美貌的人生或许是没有足够亮点的人生,但若没有诚信的人生则是以没有一丝光明的人生。选择诚信,因为它比机敏来得憨厚;选择诚信,因为它比金钱来得更具有内涵,诚信给人生打底,它给生命灌注人的色泽和丰富的含蕴,让生命在天地之间盈润,善始善终。
诚信,是无形的,它是一个无价之宝,诚信的种子埋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就看你怎么去浇灌它,怎样令它茁壮成长,阅读《弟子规》它让我们扶正了心中那颗已经萌芽的种子,根植了正确的诚信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