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教育心得体会
听国学讲座心得体会
今天我有幸参加了《国学照亮孩子的天空》大型家庭教育公益报告会,听取了王斌老师的近三小时的讲座,内容真实生动,具有很好的可操作性,让我们很多的家长受益匪浅。从孩子的早期人格优化教育到孩子的专注力、记忆力的提升及语言表达、识字、阅读能力的培养最终达到孩子的性格改变,好习惯的形成。讲座由浅入深,易于领会,使我们家长能在实际的生活教育中,掌握较为系统的教育模式。在今后对孩子的日常教育过程中能够起到好的作用。
追求学问首先在于爱学、乐学,这是关键。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即真正爱好它的人,为它而快乐的人才能真正学好它。其次,学习要“默而识之,学而不厌”。即学习要有踏踏实实的精神,默默地记住学到的知识,努力学习而不满足。第三,是要专心致志,知难而进。子曰:“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意思是读书的人要立志于追求道义、真理,要专心致志,不要为世俗所累。第四,要虚心求教,不耻下问。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这说明学无常师,作为人应随时随地注意向他人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我们家长在教育孩子过程中,我们要鼓励孩子树立远大志向,先教育孩子做人,再教育孩子做事,在教的过程中讲求方法起好孩子的引导作用和榜样作用让孩子在有良好影响环境的教育下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