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一本书——《彩虹桥》。书中有一篇寓言故事是《诚实的樵夫》,我非常喜欢。
故事是这样的。从前,有一个樵夫,他上山砍柴时,一不小心把斧子掉到了河里,丢了斧子,樵夫心里很难过,就坐在河边嚎啕大哭起来。这时,一位仙人走过来问:“你怎么了?哭的这样伤心?”樵夫回答说:“我的斧子掉到了河里了。”仙人很同情他,就从河里捞起一把金斧子问他:“是这把吗?”樵夫回答:“不是。”仙人又捞起一把银斧子问他:“是这把吗?”樵夫还是回答:“不是。”最后,仙人捞出一把铁斧子问他:“是这把吗?”樵夫高兴的回答:“这一把才是我的斧子!”仙人觉得这个樵夫虽然很穷,但是很诚实,就把金斧子和银斧子都送给了他。
樵夫回家以后,就把这件事告诉了邻居,邻居是个非常贪心的人,当他听说这件事的时候就想:“怎样才能也弄到一把金斧子呢?”第二天,邻居也上山去砍柴,假装把斧子也掉到了河里,然后,就坐在河边哭起来。这时,那位仙人走过来问:“你怎么了?”邻居说:“我的斧子掉到河里了。”仙人就开始从河里捞斧子,当他捞起一把金斧子的时候,邻居赶紧说:“呀!这一把就是我的斧子!”其实仙人已经知道了一切,他不屑的对邻居说:“你怎么那么不诚实呢!”说完就走了,不但没有赏给他那把金斧子,就连他自己原来的那把斧子也没给他。
这个故事让我明白了,做人一定要诚实,不能说谎,说谎就会失去大家的信任。故事中的樵夫就很诚实,所以他才得到了仙人送给他的金斧子和银斧子,而邻居却很贪心,所以他什么也没有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