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烈日炎炎的夏天,书本依然是我的最爱。今天我读了品德故事书中的一个故事《诚实的空花盆》,让我深受启发。
这个故事是这样讲得:在法国有一位深受人民爱戴的国王,把国家治理得井井有条,使人民安居乐业。国王的年纪逐渐大了,可他并没有子女。于是他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挑选一个孩子收为义子,并把他培养成自己的接班人。国王选子的标准很独特。他给孩子们每人发一些花种子,然后宣布,谁用这些种子培育出的花朵最美丽,那么谁就能成为他的义子。孩子们兴奋地领回了种子,都开始了精心培育,谁都希望成为那幸运者。有个叫哈定的男孩也不例外,也在精心培育他领到的种子。但是,一个月过去了,任凭自己怎么呵护,花盆里的种子就是不发芽,更别说是开花了,眼看国王约定的观花日子就要到了,心急如焚,毫无办法,彻底失望了。国王约定的日子如期而至,只见无数手捧鲜花的孩子涌上了大街,争相斗艳。然而国王似乎并不开心,当孩子们都在期盼结果时,国王见到了手捧空花盆的哈定,便上前问他:“你为什么捧着个空花盆就来了呢?”哈定抽咽着把自己如何精心照料花种,但它们就是不发芽的经过说了一遍。国王听完后“哈哈”大笑起来,并把哈定高高举起,大声宣布到:“孩子,你就是我要找得!”“为什么?”大家不解的问国王。国王说:“我发得种子都是煮熟的,是不可能发芽的,更不会开花了!”手捧鲜花的孩子们都红着脸低下了头,羞愧极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诚实是做人的根本,不诚实的人永远得不到别人的信任,更不能委以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