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黄金——诚实14
人有许多美德,有许多宝贵的品质:善良、勤劳、谦虚……但诚实是其中最纯净的。城市是人心灵纯净的折光,不仅可以照亮自己,也能温暖他人。它是生命的黄金。
一位国王要选择继承人,发给国中每个孩子一粒花种,种出最美丽的花的人就是未来的国王。到了评选当天,只有一个端着空无一物的花盆的孩子被选中了。原来,孩子们的花种都已被蒸过,根本不会发芽。
国王为什么要用这样一个方法来选继承人呢?其实,这次测试不是为了发现最好的花匠,而是为了选出最诚实的孩子。既然未来的国王都需要是非常诚实的,由此看来诚实对一个人来说是多么重要!
我看的《诚实的果实》这一篇文章就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关于意外收获的故事。文中的侍从得到亚历山大大帝的金币后,并没有把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占为己有,而是诚实地坦白真相,从而获得了意外的赏赐。那么,他意外的收获来自哪里呢?那是来自于人内心里的一种高贵品质——诚实。
小学语文课本上也有一篇文章,叫做《诚实的孩子》,讲的是俄国伟大的革命家列宁小时候打碎花瓶但诚实坦白承认错误的事。一位伟人从小就有诚实的品质。我们要做一个有作为的人,又何尝不需要这种品质呢?
我九岁的时候,还是一个非常单纯的小女孩儿。我明白成绩不好就要挨骂的道理,却并不明白怎样才能让自己进步,超过别人。有一次考试我只考了八十多分,这对成绩一直很优秀的我可是一个不小的打击。更别说我妈妈会怎样表现了。那时我心里还能想到什么呢?除了“隐瞒”,我脑子里一片空白。因为我想不出还有什么好办法来逃避责骂。当妈妈问我的分数时,我装出很高兴的样子说了一句:“92分。”这样做虽然免去了一顿责骂,却免不了接下来同学们的冷嘲热讽。因为我之后的几次考试都考得一塌糊涂。
在后来的逐渐认识中,我慢慢明白了:我之后的失败跟那次撒谎有关系。诚实坦白的言行是可以帮助一个人进步的,而不诚实,作用就刚好相反。我没有诚实,就没有经历在责骂过程中得到的教训。没有了教训,自然就没有了前进的动力。诚实对一个人来说是非常可贵的。
其实,一个人拥有了诚实,也就拥有了生命的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