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战国时期,一位叫韩娥的女子来到齐国,因为一路饥饿,断粮已好几日了,于是在齐国临淄城西南门卖唱求食。她美妙而婉转的歌声深深地打动了听众的心弦,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三天以后,人们还听到她的歌声的余音在房梁间缭绕,人们都说韩娥之歌“余音绕梁,三日不绝”。
韩娥投宿一家旅店,因为贫困,韩娥遭到了旅店主人的侮辱,
韩娥伤心透了,“曼声哀哭”而去。声音是那么悲凉,凡是听到她歌声的人都觉得好像沉浸在哀怨里。一时间,“老幼悲愁,垂泪相对,三日不食”,旅店主人只好又把她请回来唱一首欢乐愉快的歌曲。
韩娥“复为曼声长歌”,众人闻之“喜跃抃舞,弗能自禁”,
气氛顿时欢悦起来,把此前的悲愁全忘了。其歌声之动人,乃至于此。因此后世就有了“余音绕梁”、 “绕梁三日”的成语典故,以形容美妙的歌声和音乐的魅力。
孔子闻韶乐“三月不知肉味”,韩娥善唱余音竟能绕梁三日,音乐的力量实在是令人无法想象的。
【拼音】rǎo liáng sān rì
【成语故事】传说古代有个善于唱歌的韩娥路过齐国,钱花完后就只好在雍门卖唱,她的歌喉清脆圆润,婉转动人。很多人跑到她住宿的旅店要求再唱,被他们的诚意打动,韩娥再唱一次。过了两三天,人们还觉得歌唱的余音袅袅,在屋梁间回绕飘荡。
【典故】昔韩娥东之齐,匮粮,过雍门,鬻歌假食,既去而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左右以其人弗去。
《列子·汤问》
【释义】形容音乐高昂激荡,虽过了很长时间,好像仍在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