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譬如一歌唱名人,金口一开,绕梁三日,使得听众如醉如痴,可是,你要让他上街买菜,下厨烧饭,白天带孩子,夜里爬格子,恐怕也就与普通人没什么两样了,甚至等而下之也未可知。
典源出处
《列子·汤问》:“昔韩娥东之齐,匮粮,过雍门,鬻(yu) 歌假食。既去而余音绕梁俪(li),三日不绝,左右以其人弗去。”又 《太平御览》卷五七二引 《洞冥记》:“汉武帝使董谒乘浪霞之辇以升坛,候王母。王母至,与宴歌,奏春归之乐。谒乃闻王母歌声而不见其形。歌声绕梁三匝,乃上旁梁,草树枝叶皆动,歌之感也。”
释义用法
传说韩娥 (或王母) 唱歌,声音可围绕房梁飞动,三日不绝。后以此典形容歌声隽永,余味无穷。
用典形式
【绕梁】南朝宋·鲍照:“丝管感暮情,哀音绕梁作。”南朝梁·武帝:“长袂必留客,清哇咸绕梁。”南朝陈·江总:“谁能巧笑特窥井,乍取新声学绕梁。”
【歌梁】南朝梁·简文帝:“如何舞馆乐,翻见歌梁悲。”唐·沈佺期:“舞筵纷可就,歌梁俨未倾。”宋 ·刘筠:“舞袖更回态,歌梁极绪音。”
【三日响】明·徐渭:“那能三日响,来敌百官歌。”
【声飞梁】唐·李百药:“影入含风扇,声飞照日梁。”
【绕尘梁】五代·沈君攸:“舞裙拂履喧珠佩,歌响出扇绕尘梁。”
【绕红梁】宋·王安石:“登高一曲悲亡国,想绕红梁落暗尘。”
【绕栋宇】晋·陆机:“哀音绕栋宇,遗响入云汉。”
【绕梁唱】南朝梁·王同:“佳人且少留,为君绕梁唱。”
【韩娥音】唐·于濆:“徒惜越娃貌,亦蕴韩娥音。”
【送曲韩娥】南朝陈·江总:“金尊送曲韩娥起,玉柱调弦楚妃叹。”
【歌绕夜梁】唐·罗隐:“歌绕夜梁珠宛转,舞娇春席雪朦胧。”
【余声三日飞】北周·庾信:“但令闻一曲,余声三日飞。”
【清歌绕飞梁】唐·李白:“醉舞纷绮席,清歌绕飞梁。”
【梁上歌声绕】明·唐寅:“梁上歌声绕,黄梁梦先觉。”
【歌从雍门学】唐·李商隐:“歌从雍门学,酒是蜀城烧。”
【歌声梁上浮】南朝梁·王筠:“轻风入裾春可游,歌声梁上浮。”
【歌响拂雕梁】唐·杨巨源:“舞腰凝绮榭,歌响拂雕梁。”
绕梁三日成语造句
1、余音袅袅,不绝如缕。余音绕梁三日犹未尽。
2、绕梁三日,余音不绝,欢快洒落在心窝里,宛如一些活泼轻盈的精灵,在为心灵进行一次洗礼。
3、读完之后所带来的精神上的愉悦,如同余音绕梁三日不绝。
4、讲者希望绕梁三日,听者希望不知肉味,实在不容易。
5、这场音乐会真有绕梁三日的味道。
6、歌声动听传万里,绕梁三日可不绝;舞步轻盈心欢畅,神采飞扬庆元旦;日子红火家和谐,妻贤子孝笑开颜;祝福不断无尽头,情意绵绵断绝难。祝你元旦快乐,身体健康,家庭美满!
7、你的微笑让我难以忘记,你的话语绕梁三日,你的浪漫印在了我的心上,你的温柔让我甜蜜,我要大声的告诉你:一生一世我都爱着你。
8、天上最美是明月,人间最美是童年。童年是首歌,绕梁三日;童年是朵花,娇艳灿烂;童年是个梦,回味无穷;童年是块玉,熠熠生辉。祝儿童节快乐!
9、真是绕梁三日啊,这琴声婉转动听,似涓涓流水,又像高山峻岭,真是心旷神怡啊。
10、余音袅袅,绕梁三日而不绝!音未绝,舞骤起!此时第五层之上,瑶劫喝了一杯酒,向遥天介绍道:“梦强,飘雪城,统兵元帅梦笑的儿子,现在与遥秋已有婚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