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二模) 一条瀑布,有的水草经不住冲击,被水流裹挟而下;有的水草顺势而倒,仅仅留下一些绿壁;有的水草则用力扎根,在潜流中生长起来。
立意:顺势而倒与扎根生长;人生不要盲从,要自主自立;勿盲从,当自主;勿流俗,勿盲从,要独立思考;
(潍坊一模)哥伦比亚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在宿舍门口贴的中文名字被撕掉。有人说撕下纸条是种族歧视;有人说,中文不容易学,要多交流;有人说,不应该贴中文,人家不认识。
立意:凡是给你几个观点的,可以写一个观点。勿歧视,多沟通;文化需要交流;歧视与交流。
石家庄:2017年北京电视台春晚小品《取钱》大受好评。它讲述的是一个热心人出门,遇到一位接到骗子电话的大妈,便百般劝阻其给骗子转账,反而被大妈当作坏人,历经波折误会最终得以澄清的故事。因小品中骗子打电话时说的是某省方言,一律师以“地域歧视”为由提起诉讼,要求电视台和该小品剧组赔礼道歉并给予经济赔偿。律师此举引起网友热议。对此你有怎样的看法?请结合材料谈谈你的认识。
分析:否定律师做法:方言并非歧视,请勿对号入座。这是小题大做,过度敏感,放着大好的内容不去关注,反而抓着细枝末节的形式不放,本末倒置;不能把艺术和现实混淆,如果演讽刺小品都要被起诉,谁还敢演反面人物呢?说某地方言是地域歧视,说普通话就不是吗?只能不说话了。
肯定律师做法:就是要坚决向“地域歧视”行为说“不”。不但如此,还要向一切歧视行为说“不”。
成都:有个木匠去城里的路上看见一棵栎树,栎树的树荫可以遮蔽几千头牛,树干有百人合抱那么粗,高出山顶八十尺才生长枝干,这些枝干可以造几十条大船。很多围观者赞叹不已。木匠的弟子们也停下来围观,但木匠连看都不看一眼,直往前走。弟子问木匠:“这么大的树,您怎么看都不看一眼呢?”木匠说:“这是一棵毫无用处的散木,造船会沉,做棺材很快就会腐烂,做器具不结实,做门窗会流出树脂,做柱子易被虫蛀。没一点用处。”
木匠从城里返回时,栎树托梦给木匠:“你要拿什么东西和我相比呢?那些果树果实熟了就被人摘掉,甚至连树枝都被折断了。正是他们的“才能”害了自己,在青葱年华就丧命了。假使我有用,我还能长这么大吗?”
木匠惊醒后,愕然……
立意:有用与无用(大用);实用与虚用;实用与理想境界。
长春:上海16岁女生武亦妹成为“中国诗词大会”比赛第二季冠军,很多粉丝惊呼这位00后少女,“满足了对古代才女的所有幻想”。在实际的学习中,武亦妹不但能背诵两千首古诗词,而且文理均衡。成功登顶后,她淡定地表达:“比赛结果都无所谓,只要我还喜欢诗词,只要我还能享受到它带给我的生活中的快乐,就够了。”
高考语文试卷,古诗文默写只占5分。不少学生甚至家长一直以来存在这样的质疑:为了只占几分的古诗文默写,值得让学生花那么多时间学习和背诵吗?根据材料,从你的学习体验和生活经历出发,阐述你的看法和理由。
立意:诗词的实用与虚用;诗词的心灵陶冶更重要;是仅仅背诵,还是心灵享受。
湖南:两块破砖摆在街边或路边,表示此位已占,即使此位整天或更长时间闲着没用,也就这么被占着;图书馆自习室的桌椅上随便放上一个物件就表示此位有主,即使该“主人”整晚自习并不现身,此位也就那么空着。另一种情况是,公交车门刚打开,男女老少拼命往上挤,目的是想占上个好位子;学区房火热,只因家长想给孩子占个理想学位。现实生活中类似的占位现象可谓屡见不鲜,引发人们的思考……。
立意:占位与利益;占位与利己;利己与利他;占位与个人利益。
江西(我超级爱江西!):玩是孩子的天性。会玩的孩子,走得更远。即便长大成人了,对于有创造性的人,人们还常常戏谑说:“某某是个‘玩家’。”德国诗人、哲学家席勒说过:“只有当人充分是人的时候,他才游戏;只有当人游戏的时候,他才完全是人。”对于中学生来说,无用、有趣、有创意,才更易培养出单纯的、真正的创新能力,这也许是人的成长的普遍事实。
请根据材料,从自己成长过程中的体会出发,围绕“无用、有趣、有创意”的某些活动,讲述故事,阐述看法和理由。
立意:有趣的游戏与创造性培养;游戏与创造;玩与创造。
广东百校:①据网友爆料,2016年12月15日,云南财大一女生,带着前来看望她的爷爷奶奶一同去上课,让爷爷奶奶感受一回大学课堂,弥补老一辈年轻时的遗憾。在照片里能看出奶奶笑得很开心。她的这一举动感动了无数网友,大家纷纷支持女孩的暧心之举!
②2016年国庆节,有位父亲专程去广州看读大学的女儿。他希望可以给女儿一个惊喜,但是见面后,女儿并不领情,只顾玩手机,还一直责怪父亲为什么不经她同意就来广州,这样直接过来是对她的不尊重。父亲说就是想你了,女儿却说你真是感情泛滥。见话不投机,父亲假装想回去,没想到女儿变得很兴奋,马上帮他订了回家的火车票。
立意:父母的关爱与子女的感恩;要懂得感恩;
深圳:小朱向父母坦陈了自己酝酿很久的一个想法:辞职回家和父母一起养螃蟹。父亲觉得小朱好不容易读完大学,当了大公司的网络工程师,待遇又好,工作又体面;如果回家养螃蟹,这些不都白费了?母亲则建议小朱先跟着他们到蟹塘去体验一下。小朱抓了一天螃蟹,才真正体会到父母养蟹的辛苦。不过,他仍然觉得发挥自己的专长,做“电商”卖螃蟹也很有前景;如果成为镇里第一个卖螃蟹的大学生,也是挺光彩的。
立意:小朱角度——要敢于自主创业;我的青春我做主;
父母——要理解孩子自主自立,不要过于干涉。
整体:要大胆实现自己的理想,自主自立,也要说服父母,理解自己的志向。
北京:《圣彼得堡的留恋》中有一句话:“对于作家来说,必须拥有经历。”其实何止作家,对于其他人或事物也一样:经历,可以是财富,也可能是负担;经历了,可以更加成熟,也可能变得世故或麻木;那些经历,可以留在昨天,可以带到今天,也可以生成明天„„请以“‘经历’之我见”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不要局限于《圣彼得堡的留恋》的内容。
立意:经历与成就;辩证看经历;经历三一笔财富。
上海: 一根纤细的毛发,放在手掌上不会有什么感觉;但若是落在眼睛里,就会痛苦万分。
立意:事物的轻与重;事物的大与小;毛发与位置。
上海:一次战斗中,一位排长以身体滚爆山坡下的地雷阵,上级决定授予他“特等英雄”的称号。但是,他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那次不是有意的,是不小心摔下去的。记者说,英雄的称号就要批下来了,提拔任命的一切准备工作也做完了,你还是顺着“主动滚雷”的说法说吧,这样彼此省力。但是,这位排长始终坚持——他是不小心摔下去的!
结果,那次获颁英雄称号的是另外两个军人,现在他们都已成为了将军。那位排长很快就复员了,在家种地。有人问他是否后悔,他说:“我本是农民,如果摔一跤就摔成了大官,那才后悔呢!”
立意:荣誉与本色;诚信与本色;不是英雄亦是英雄;在荣誉面前。
上海:现今的中国很难出一个牛顿。第一,中国人没有闲暇功夫坐在树下。第二,苹果砸到了中国人,中国人第一选择是抱怨,凭什么砸到我头上呢,第二选择就是吃了。(白岩松)
立意:分角度:闲暇与创造;抱怨无济于事;不要太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