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作文
小巷,好黑暗的小巷啊!冬季的早晨,天空十分阴暗。四周黑漆漆的,伸手不见五指。耳旁只有瑟瑟的寒风刮过,不时地从远处传来狗的叫声,让人胆战心惊,毛发直立。放眼望去,这条百米长的黑暗小巷延伸到远方,消失在茫茫的夜幕中。
这是我冬季每天上学的必经之路。每每走进这没有灯光的黑暗巷子,阴森得让人感到窒息,恐慌。一不小心踩到什么东西,或发出一丁点响声都会毛骨悚然,两腿发抖。甚至会被突如其来的猫叫狗叫吓得半死。小巷里破旧的老灯早已灭了光亮,我只能靠着微弱的外光走进去,到了里面越来越深,外面的光可就照不进来了。我本以为自己很难走出去,可是走着走着我感觉路在我眼前越来越变得清晰。隐隐约约感受到在我背后有一束强光沿路照着我前行,我转过身回过头想看看是谁给我照亮了路,却只看到一片漆黑,一个人影也没有,只有光束从远方照过来。“这一定是个好人。”我心存感激地想。继续走着,直到我摆脱那条深巷,光亮也随风而去。
此后我在每个冬季都是如此安全地走了出去,再也没有大惊小怪的狂呼乱叫,再也没有担惊受怕的胡思乱想,再也没有毛骨悚然的全身发抖。那束光照在我身后,暖在我心间,它驱散了冬天的寒冷,赶走了黑暗带来的惧怕,陪伴我一路前行。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越来越想知道是谁在为我照亮,是谁每天陪着我走过这条漆黑的小巷。后来我有几次对着那放光的地方打招呼,可是并没有人回应我,这让我感到非常好奇。但我一想,也许人家是做好事不留名吧,就再也没问过。当我没有走那条路的时候,我偶尔会想起这件事。一次我和楼下的邻居姐姐一起吃饭,无意间聊到这个事情。“姐,你知道吗,我每次走那条路本来特别害怕,觉得好恐怖。可是自从有了那束光亮我就不害怕了,你懂那种感觉吗?”姐姐惊奇地说:“什么?!我也有类似经历!”她突然站了起来,脸上的表情凝重起来,好像在想着很久很久的事情,我不便打乱她的思绪,也许她此时的心情和我一样。后来姐姐告诉我,她以前上高中的时候也经常走那条路。尤其冬天早上天黑路也黑。胆小的她在光的帮助下,逐渐胆大起来。她说:“那束光,就像春天里温暖明亮的阳光让我有了勇气。至今这种勇气陪伴我读完了大学,它将一直伴随我终生。”姐姐说完这些,眼里含着泪花。
后来我问了邻居的孩子,他们大部分都是知道那束光的,都受过照亮人的帮助,可都不知道是谁照的亮。姐姐曾猜测过那个人是每天起早摆摊卖馄饨的一个老奶奶。于是我就去见了那位老奶奶。“奶奶您好。”奶奶正在卖馄饨。“请问您是不是冬季也起得这么早,每天都在这里卖馄钝吗?”我试探性问。“对啊,挣钱嘛,总得勤快些。”奶奶边盛馄饨边说。“哦,那您是不是还得拿个手电筒啊,早上那么黑。”我觉得我找对人了。“是的。”奶奶在忙,只简单回答了我。“哦,那您是不是给一些上学走路的学生照过亮呢?”我虽然这样问她,但在我心里答案是肯定的。“嗯?”奶奶停下手中的活,把手放在围裙上擦了又擦。我露出会心的笑容,可接下来的回答却让我傻眼了。“我不是给你们这些学生照亮的人。你要找的那个人是个老爷爷,而且还是个清洁工,冬天的时候,他起得老早,拿着扫把和手电筒就来了,有很多学生不敢走那个小巷子,他就在后面给照亮,一直照到学生们走出去了,他才去干自己的活。现在你也找不到他了,听说他人到晚年身体不怎么好,连扫地的活儿都已经干不了了,就回老家休养了,恐怕也没几天就要……”老奶奶慢慢地说,让我好像在听一个很短的故事,但我能想象到那位给我们照亮的老人已病入膏肓,奄奄一息地躺在病床上,泪水不禁模糊了我的双眼,我是多么想见到这个老爷爷呀!
后来听邻居说他叫杨光,有一个后天的缺陷,就是不能张嘴说话。现在我一切都明白了。以至于为什么我在前面给他打招呼,他却没有回应我。杨光老爷爷,谢谢你,给我照亮黑暗,像阳光一样给我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