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后感60012
童年,在我们的眼中,是天真、快乐、幸福、自由的代名词。大人们回顾童年时,总是会发出无限的感慨:“童年的时光真令人难忘啊!”我想,作者萧红也是怎么想的吧!
在《呼兰河传》中,萧红的童年十分有趣。有一次,她把玫瑰花插在了祖父的草帽上,祖父却以为玫瑰花香太浓了,把全家人都逗笑了。这样有趣的故事不止这些,而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那一次—— 赶庙会。每当我读到这一段的时候,总会回想起我逛商场时的一段小插曲。
那是我小的时候,妈妈带我去逛一家大型超市。妈妈叮嘱我要一直牵着她的手,不能松开,要不就见不到她了。我一开始很听话,妈妈也紧紧拉住我的手。可是妈妈一见到了漂亮衣服,就松开了我的手。我也忘记了妈妈的话,东跑跑西逛逛的,像个挣开了铁链的小疯狗。等我玩够了,玩累了,我才发觉事情不对劲。妈妈呢?对呀,妈妈呢?我只觉得心里一阵恐慌,想按原路返回去找妈妈。由于刚才玩得高兴,哪还记得路啊!于是我在路上见谁都叫妈妈,确认不是后我又马上跑开。最后没办法了,一屁股坐在了地上,哇哇大哭起来。
突然,一个极似妈妈的身影走过,我没多想,一下子冲了上去,抱住了她,嘴里大喊:“妈妈!妈妈!”那个被我误认为“妈妈”的人急忙挣脱开,我这才看清楚那不是我妈妈。就在这时,妈妈却从商场另一头跑过来,一把抱住我,对我唠唠叨叨:“傻孩子,没事往哪钻!”还对那个人不住地道歉:“对不起,对不起,孩子认错人啦。”妈妈带着我像逃离灾区一样跑出了商场。回家后,妈妈把我训了一顿,并让我牢记了一句话:“逛商场时绝不松开妈妈的手。”
当时走丢的时候真是“心惊胆战”,但现在想起来又觉得童年的天真是那样的有趣。就像萧红写《呼兰河传》的心情一样吧!短暂又美好的时光总会悄悄地溜走,所以就让我们用一颗善良、热情的心来好好珍惜这短暂的童年时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