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后感6002
其实一天的时间可以过得飞快,手捧一本书,静静地坐着阅读就可以。
今天我读完了《呼兰河传》,尽是寂寞和冰凉,除了祖父和“我”之间有点温情外,我感受到的尽是悲凉和凄怆。呼兰河人的生活竟是那般:无知迷信的人、憨厚老实的人、无聊的看客们……还有被折磨致死的团圆媳妇,未出嫁就死去的翠姨,冯歪嘴子早逝的女人,难产死去的女人……不断地死人,并且是女人。有种窒息般的压抑感,泛着彻骨的寒意。我有点看不下去了。
文中有描写春的句子,有写年轻的姑娘们打扮的场景,但丝毫让人感受不到一点春之活力和青春的朝气,仿佛悲惨和苦难是既定的命运,受欺凌遭暴打是惯常的事情,死去也不过是伴随点哭声,打着白幡,埋在荒山,在世间留下一个长着枯草的坟墓罢了,或者说是小土丘也行。活着就是活着,不管是以什么姿态活着,死去就是死去,没人在意,生与死就是这般寻常。越是这样,越是没人反抗,也不可能去抗争,只有挣扎着死去,要么就屈辱地活着。所谓人性、爱、温暖几乎在这部作品里是绝迹的。
我想起了去年读的《家》《春》《秋》,那是家族中不同命运的个体演绎的故事,《呼兰河传》是一个地区的人们演绎的故事,然而又都折射了更广阔的地区的更多人们类似的故事。基调同样悲凉,但前者有抗争,有不屈的灵魂向旧社会和旧制度作挑战,()能让人看到光明和希望,感受到还有一颗颗火热的心在跳动。后者没有,让人感受到了太多的冰凉、绝望、灰暗和死寂,仿佛不能自由地呼吸
篇幅《生死场》及之后个别篇章,格调变了,人们是被逼迫,被压迫得不能好好活着。日本人、地主们,泯灭人性的行径逼得人们活不下去,逼得人们会认为早死晚死都一样,逼得人们去自杀、疯掉。于是,社会变得惨淡至极,看不到希望的光景,活不下去只有死,这是唯一的解脱,也是对命运无望和悲痛后的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