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后感60015
今天我读了《呼兰河传》,《呼兰河传》的作者是萧红,原名张乃莹,是民国著名女作家,她的作品主要描写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东北农村人民闭塞的生活以及日本侵占东北后他们的苦难与斗争。这本书讲述了20世纪30年代初,发生在一座封闭的小城,呼兰河城中人们麻木、悲惨的生活。
《呼兰河传》中描写了许多人物,而我最喜欢祖父这个人物,祖父是个身材高大很健壮的人,手里总喜欢拿个长手杖,他非常慈祥,和蔼可亲,脾气又好。当他遇到孩子时总是跟孩子们开玩笑,他每次都跟一个天真无邪的孩子一样,让人感到无比的亲切。并且祖父还很会做饭,呼兰河城中有一口井,不论猪、鸭……掉到井中,祖父都会把他们捞上来,为挨饿的“我”做上一顿美味的佳肴。祖父把他们裹上黄泥,用火一烤,再加点盐和葱,香喷喷的大餐就做好了,“我”每次都能吃得饱饱的。每当看到这个情节,使人感到满满的亲切感,为那沉闷压抑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祖父是一个好心人,“我”很爱祖父。
说完了,祖父让我来说说令我印象最深的小团圆媳妇,团圆媳妇是胡家用八元钱买来的童养媳,她本来梳着两条大辫子,性格开朗,人又美。十二岁的女孩来到胡家后被残忍的婆婆虐待,后来她身体越来越差,变得非常脆弱,终于他病倒在床上,可恶的婆婆为了让她活下来,用了各种歪门邪道的迷信方法,最后她还是奄奄一息的去了。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万恶的旧社会多么可恶,多么可悲!女性在旧社会没有地位,没有人权。如今我们生活在新社会的阳光下,从小在优越的环境中学习、成长,我感到多么幸运!
读了这本书,给了我很多感受,世界上有些人内心是邪恶的,为了自己一时痛快而不惜毁掉别人的一生,但在世界上也有更多的人像祖父一样,他们善良,向世界传递着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