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7月14日
实习终于开始了,学习土木的,理论重要,实践更重要,所以老师建议我们暑假期间实习,今天上午,我们来到工地,项目经理给我们介绍给了张师傅,以后就有张师傅带着我们实习了。开始张师傅并没有马上带领我们下工地,而是对我们进行了安全教育。他教导我们必须贯彻“学习为主、安全第一”的安全原则。教导我们进入工地要注意“三保(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四口(楼梯口、电梯口、通道口、预留洞口)、五邻边”。尤其是要注意头顶有没有可能掉下东西、脚下有没有钉子、电线等。他还给我们讲了一些工地的事故,把我们都给吓着了。后来他又向我们介绍了一些工程的情况:
其中一再强调的就是注意安全,戴好安全帽,万事小心。这也是我今天最大的感触:安全第一。
下午,张师傅让我们在办公室里整理资料,熟悉周围环境,并说明天把工程的图纸找来先让我们熟悉下图纸,后天再下现场。
20xx年7月15日
今天张师傅给我们拿来了一大摞工程的设计图和施工图,让我们尽可能把图纸看懂,有不懂的要向他们请教,或者自己看图集,要把问题弄明白了。
虽然我们也做过课程设计,但那都是教学的一部分并没有应用到实际中去,几乎近似于纸上谈兵吧。和这些图纸相比,我们图纸的工作量只是九牛一毛啊。
打开建筑图和施工图,我看见施工图纸的几个大概的部分,图名、图框、比例等等。第一次接触正规的设计图,会很自然地拿自己的画的图纸和它比较,首先最先看到的是图框边缘的一级注册建筑师印章,那是建筑行业的通行证也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这枚小小的印章代表的就是值得信任的技术水平和安全可靠的保证,多么希望自己能有这么一个章啊!
7月16日
今天,张师傅说要检验一下我们测量的基础,带我们去放线去。到了现场,他把我们介绍给了一个姓张的技术员,让他带着我们。
张哥对我们挺好,一开始先让我们熟悉一下放线所用的水准仪和经纬仪的操作。我发现这里用的仪器和学校里的仪器有明显的不同:仪器比学校里的仪器好用,操作也简便,可以这么说仪器的操作和在学校学测量时的有很大出处。这说明在学校里学的知识都是基础,教你一种学习的方法,而不是死东西。
后来,张哥就给我们讲了放线的一些技巧和注意事项,听得我晕乎乎的,不过为了不影响他的工作,我们就在一边看他操作。后来他见我们都不懂,还特意找时间给我们补了补课,真的谢谢他。
7月17日
今天,我们还是跟着张哥一起放线。今天放线的内容是柱子和梁。主要是确定柱子的定位轴线。他的技术特别熟练,没多长时间就把一个柱子定位好了,看着他那么容易就弄好了,我也想试试,不过他没让,而是让我先去一个空地,给了我们一组数据,让我们先练习一下,等他检查过关了才能让我们真正参与放线。
真是看着容易做着难啊。我们弄了好长时间都没合格,不是墨线太粗就是不清楚,有的地方还有双线,弹出来自己都感觉不好,更别说用来指导施工了。看来我还要继续努力啊。
不过他还夸我们说第一次做成这样挺不错的了,听他这么说,高兴了许多。后来我们就自己在一边练习了,争取明天能真正参与放线。
今天张哥还告诉我们一个使墨线又细又清楚的小方法:
a、将刚浇了墨水的线从墨斗里拉出来在空中拉紧,然后轻轻的弹一下。这样可以把墨绳上过多的墨水弹出来,从而避免了弹出来的墨线变得太粗。
b、弹墨线的时候,用力把墨绳拉紧,这样弹出来的线就可以又细又清晰了。
后来我用这种方法弹出来的线就好看多了。
7月18日
今天张哥的工作没有那么忙,我的愿望终于实现了,我们放了一道梁的线,虽然用了很长时间,但是感觉时间过的特别快。看着自己放出来的线,感觉就是不一样,这个庞大的工程也有我们的一点贡献了。我们今天早早就收工了,后来他说明天就没有放线的活了,我们要跟别人去了。临走前,他对我们说:虽然说定位放线和标高控制只是土木工程庞大的建筑施工中的一个很小的很微不足道的部分,但是作用确实十分的重大,它关系到建筑的方位的规格是否能够按照图纸进行。线工是个综合性很强的工种,不仅要掌握各种仪器的操作,而且得能识图,并且能快速地记忆数值,要求精确的操作等等。首先学会水准仪、经纬仪的操作,然后学习识图,最好是能画图,接着熟悉图纸,从放大线开始,确定轴线位置,最后放局部轴线,弹出墙体留置洞口等等,只有多练习,勤问人,等你放一两栋楼的线就会慢慢熟练的。
7月19日
今天是张师傅亲自带的我们,他说带我们去看看钢筋的绑扎。在现场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建筑物用的钢筋量可真大啊。这是在学校里难以想象的。钢筋的种类、数量均让我大为吃惊。
张师傅介绍了一位钢筋工给我们,据说他是这个工地最厉害的钢筋工人。在他的介绍下我们还学了怎么绑扎钢筋。后来在谈话中他告诉我们钢筋绑扎,一般情况下,要先长轴后短轴,由一端向另一端依次进行。操作时按图纸要求划线、铺铁、穿箍、绑扎,最后成型。后来一位监理又告诉我们受力钢筋搭接接头位置应正确。其接头应相互错开,上铁在跨中,下铁应尽量在支座处;每个搭接接头的长度范围内,搭接钢筋面积不应超过该长度范围内钢筋总面积的1/4。所有受力钢筋和箍筋交接处全绑扎,不得跳扣。
今天学到的知识可真多啊,什么钢筋型号,规格,形状,品种现在有了直观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