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南平中考满分作文精选
古希腊有句谚语:“辛勤的汗水浇灌胜利的果实。”中国古语也有云:“天道酬勤”。人类的发展进步,正是在那点点滴滴辛苦的劳作中探索出来的;社会文明的演变,靠的也正是人类在勤奋中积累的智慧结晶。
天道酬勤,成功靠的是那第1001次的探索。
“发明大王”爱迪生,他用灯泡照亮了整个世界,可人们可曾了解他在灯泡发明之初遇到的困难?在进行这项研究时,爱迪生苦于无法找到适合做灯泡的有效材料,他试验过用铁线、棉麻、铝线等,甚至还用猫身上的毛来进行实验,但都失败了。当时社会各家报纸都在讥讽这位疯狂的“发明家”,但爱迪生全然不顾,在无数次的努力后,他终于发现了可用于制作灯丝的钨。钨丝的发现给他的生命带来了光亮,给全世界带来了光明。这一次的发现,让他之前1000多次的努力变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这正是“功夫不负有心人”。
天道酬勤,成功靠的是那永不止遏的步伐。
居里夫人在经过无数次的努力后,发现了新的元素——钋,从而获得了诺贝尔奖。但她并未像大多数科学家那样,功成身退,安享天年,而是凭借自己不屈的意志继续投入化学领域的研究中,终于在不久后又发现了更为珍贵元素——镭,再次摘取诺贝尔奖。如果没有她这样不安于享乐,勤奋探索的精神,镭不知要在多少年后才会被世人所发现。化学的发展也将变得更为缓慢与艰难。
天道酬勤,靠的是坚持不懈的追求。
王献之,是东晋时期的大书法家,其父王羲之更是被后世称为“书圣”,为追赶父亲的脚步,王献之终日不停地练字,几年下来,汪汪塘水已被其墨笔染成黑色,他的书法也可与父亲一较高下,后被后世尊称为“小圣”。那一汪汪的墨塘水见证了王献之不停挥墨的辛勤,也见证了王献之为之努力而倾注的心血。
天赋年少奇绝,但却因不够勤奋而最终无所建树的人在历史上也不在少数。明有奇人方仲永,五岁能吟诗,能题字,但却自负其天资卓绝而“不使学”,最终在十三岁时作诗“不能称前时之闻”,十八岁更是“泯然众人”。如此奇才,却因懒惰碧玉变顽石,可悲!可叹!由此观之,“天道酬勤”重于“勤”,“勤”则“天”成。
大河百代,众浪齐奔,只有不停向前,才可与巨浪拼搏。“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也正是要发扬“勤”的精神,才能不被时代所舍弃,不被历史所吞没。谨记:天道酬勤,重在自身。